《正谊明道:医学人文素养导论》刁承湘老师授课学生反馈

2019年9月9日,刁承湘老师在《正谊明道:医学人文素养导论》课程中向同学讲授了《颜福庆的医学教育思想及上医精神》。

刁老师从“颜福庆医学教育思想产生的历史考察”、“对颜福庆医学教育思想的粗浅理解”、“颜福庆医学教育思想的现实意义”、“我所理解的上医精神的主要内涵”等四个方面展开。授课内容全面详实,生动易懂,刁老师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详细介绍上医精神的各个方面,激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通过这一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对颜福庆医学教育思想有了深入的认识并坚定了学医的决心,并在课后提交课程反馈,部分同学反馈如下。

童家辉

对于颜校长,此前我只知道他是上医的创始人,而在刁老师讲述下,我认识到了颜校长心怀祖国人民,又拥有无比坚定信念的一面。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医院是“几千万人托命之场”,这让我感受到了我们学医人责任的重大。

但我觉得学医人不仅仅要对万千病人负责。就我个人而言,我最看重的是自己的家人,而我选择学医除了想为人们解除痛苦,也想给家人更好的生活。我觉得一个成功的医学工作者除了秉持为公为民为大家的理念,同时也必须照顾好自己的小家,这两者都是一个学医人的责任。课后我粗浅地了解了一下颜校长的生平,知道了颜校长也是因为家人的原因才少年立志学医,这更加坚定了我的想法。

另外我想医生们将许多精力交给他们的病人,留给家人的时间相对的少了,经济上补偿家人有时也属无奈之举。因此我想“医生考虑自己收入”这件事是可以理解的,在守住道德底线的前提下,用自己的技术争取更高的收入也是医生们一种对家人的关爱。

廖振宇

听了刁老师的讲述,对颜福庆院长的办学和教育理念有了初步的认识,也为他的思想所折射出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希望能在《颜福庆传》的阅读和之后课程的讲述中进一步学习和体会上医精神.同时在新时代中理解上医精神和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精神的结合,这是我们这些将来的青年医疗工作者所需要的,心系健康,心系人群,心系国家。十分感谢刁老师的精彩授课,和您作为一名上医老前辈为我们亲自展示的上医人的严谨,也衷心希望上医的精神能在后辈中得以传述传承。

罗秋阳

“学医的目的,有许多人以为能多赚钱,我想他跑错路了。因为做一个真实的医生,是赚不动许多钱的;除非用不正当的方法,当然例外。要赚钱,还是学别的,比较可以多赚钱。若然有人因为喜欢科学而学医,那我想也不是最好的目的;因为科学不是全能福人的,而医生是福人的职业;也许一个人懂了医道,做许多害人的事。若然有人拿服务人类,为公众利益为目的去学医,这才是最好的。取这种目的人,才是人类的服务者。”颜老的一席讲话或许是最好的阐述了上医的精神,在刁老师的讲述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颜老在回国后那份一定要创办一所中国人自己的医学院的决心,我想无论是在战争年代或是我们现在的和平时期,家国情怀永远是不变的主题,有了它我们才能更加认识到身上的责任感,无论是对自己,对家人,还是对社会和国家,我们能够全心全意去服务他人的前提就是我们充分地了解自己身上所承担的责任,这是我在这堂课过后收获最多的一点。

祖丽米热·阿不都萨拉木

医生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不会对病人有所选择。当敌人成为病人,医生还是得放下自己,只是以单单纯纯的医生的身份来面对那个“自己”的敌人。正是这一点感动了我,我实在想不到除了医生,还有那个职业能如此的忘我,能如此的不为钱财,荣誉,个人恩怨而活。我不知道上医的教学初心与目标是什么,但是作为本科生的我只希望踏上从医这条路的各位学子可以不忘自己的初心,砥砺向梦想前行。这条路或许艰难,但当自己真的能为家人,能为民族,能为国家做点什么时,当自己能放下尊严放下自己为那个“敌人”伸出援助之手时,一切都值得了。

张思玮

医学是一门神圣的学科。当初报考医学专业也是因为对医学的兴趣,以及对医生这个职业的崇拜。但是在真正上专业课之后我发现对于医学的学习和我之前想象的很不一样,可以说,我在学习上面是屡屡受挫,成绩很不理想,这使我感到非常的迷茫,我不知道能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最近我也在思考,什么样的医学生是一个好的医学生,什么样的医生是一个好医生。在听了老师的课之后,我不能说完全想明白了这些问题,但是给了我方向和鼓励,学医是一条很漫长的道路,在我们努力获取知识的同时,也不能忘记初心和仁心,更不能忘记前辈们的谆谆教诲

汪梦月

上医创办之时中国医学事业处于一个十分艰难的,由外国资本掌控的局面,我十分敬佩颜老当时留学归来仍能够坚持一心创办中国人自己的医学院,将医学教育事业和预防医学的的发展作为终身目标。所以我心目中上医创办的初心是多层面的:既有发展医学事业实现自我的宏图伟志,也有曲线救国报效国家的匹夫之责。上医精神更是在颜老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艰苦创业、严谨求实、重视预防、服务人群、爱国奉献等等等等。

无论是医学生或是医生,现在的条件已经比当年好很多。从我的自身经历来看,学校能够提供给我们的学习资源比其他医学院的同学更为丰富,老师的教学方式上也给了我们更多可能性,所以相应的我们要更努力的吸纳和反馈。上医精神也与时俱进更加丰富,目前阶段作为一个医学生,我认为的践行上医精神就是努力的学习前人留给我们的已有知识,自由的思考未来医学事业的更多可能性,将“踏实”与“创新”紧密集合,有创造性的稳步前进。

王秦月

我认为上医的初心是“为人群服务”以及“为人群灭除痛苦”。从我个人来说,我认为我应该坚持不懈的学习医学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医学水平,以精湛的医术来服务患者,尊重患者的人格和尊严。在学生生涯,认真打好基础,在职业生涯,不断的提升。

我理解的上医精神为“正其谊(义)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学医不是为了做官,发大财,而是为了向大众服务,推动医学事业的发展,上医的前辈们兢兢业业,奋斗一生,为我国的医疗健康事业添砖加瓦,我们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代表了上医的未来,应该更加努力的献身医学,实现前辈们没有完成的愿望。

吴涛

听完刁老师讲述以及自己对颜福庆传的理解,我认为,颜老出生于牧师家庭,父亲去世后过继到伯父家,颜老伯父创办了圣约翰书院,颜老舅舅开办了一家同仁堂诊所 。因此,颜老的青年时代是在书香与医学氛围中度过,在颜老赴南非做矿医后,更坚定了他从医的决心。颜老学医归来后,在湖南创办湘雅,以及赴北京协和医院任职,都离不开颜老在美国留学时加入的雅礼会的关系,但是在多年与外国人共同建设中国医疗机构后,颜老认为中国人得有真正自己的医学院,有自己的医院,而且这个医学院和医院得是与国际接轨的,不落后于西方的,颜老在北京协和医院工作时就有了这一想法,经过深思熟虑,颜老决定在上海创办医学院。颜老在奔赴南方后,并没有马上辞掉协和的职务,利用这一关系,从协和医院获取了许多便利,颜老费尽心力向社会各界筹款创办了中山医院,因此,上医的初心当是,服务社会,复兴民族,为国家培养真正优秀的医学生,同时发展成世界顶尖的医学院。作为学生,是上医的一份子,只愿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我认为上医精神是多方面的,科研方面严谨、认真、不弄虚作假 脚踏实地,在人文方面,对内团结、包容,对外热情,友好。在听刁老师讲述20世纪,上医前辈们对我国其他地区的医疗事业发展做出的贡献之后,更令我感受到上医精神的博大与影响深远。

传承和发扬上医精神于我而言只有当下牢记于心,以身作则,乃至于老了后言传身教

祁晓悦

学医是一种什么体验?学医很苦,学医很累。这可能是每一个医学生学习的时候都有的体验。可是和颜福庆老校长相比,我们可能没有资格说这句话。建校之初,中国医学环境的艰辛,他仍以一己之力创建了上医,为中国的医学事业作出贡献,而今天我们应当将颜老的这种力量接过来,传承下去。作为上医人,我相信每个人都听过并且铭记着正谊明道的校训,但是,我不知道对这四个字的理解停留在什么层面。通过昨天刁老师的讲解,我觉得对这四个字有了更深的理解。医者仁心,我们学习的不仅仅是高明的医术,我们更要拥有的应该是高尚的医德,真正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可能在疾病上,我们永远无法对病人感同身受,但是我们可以利用我们的知识、我们的品格减轻病痛带给他们的折磨。

任瑞青

90多年来,上医于战火中洗礼,于改革中探索,于发展中前行,随着国家与时代的变化命运沉浮,也在奋斗实践当中积累了特有的文化气质,凝练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原本我就对上医的历史与文化了解一二,在听了刁老师的课程之后,我对颜福庆老先生的教育思想与上医精神有了新的认识——“为人群服务”。“为人群服务”首先是上医教育救国的光荣底色和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1927年,颜福庆老先生和一群爱国教师为打破外国人办医学院校的垄断,创办了上医前身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这一伟大的爱国壮举寄托了国人教育救国的理想,也寄托了老校长“为人群服务”的办学宗旨。此外,上医人始终济世为怀,用生命践行着“为人群服务”的宗旨。战火硝烟的年代,上医学子坚决服从国家征召,1940届和1944届全体毕业生应征入伍。为响应祖国建设大西南的号召,400多名上医教师和家属也义无反顾地溯江而上,创建了重庆医学院和附属医院。许多上医学子还扎根边陲,奉献祖国边疆和少数民族的医疗卫生事业。

颜福庆老先生说过:“我们认定做医师的人,须有牺牲个人、服务社会的精神,服务医界,不存在升官发财的心理。如在学院或医院服务的同人,皆有此致决心,则医事事业,定有相当进步。”这就是医者初心。上医的奠基人把他们的追求与梦想写进了上医校歌:“人生意义何在乎?为人群服务;服务价值何在乎?为人群减除痛苦。”校歌词句本真无华但却直指医学使命,这是他们为上医做的精神奠基。今天我们国家进入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新时代,上医人身上承担着新的历史重任。后之视今亦由今之视昔,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我作为一名上医学子,想要高擎先辈点燃的精神火炬,就必须要坚守“医者仁心”以及“为人群服务”的理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严谨厚实的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另一方面,我也一直认为上医精神中也很大的程度上包含了“白求恩精神”。关爱患者是医生的根本,因为医生所拥有的知识、所积累的经验,多数都来自患者。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患者用疾病的痛苦甚至生命的代价让医者成长。患者是带着痛苦来的,所以医者应该用热情、耐心、细致、技术,尽力减轻患者的痛苦。上医的杨东岳教授在1981年接诊了一名治疗成功率只有25%的患者,而那时候他自己的身体状况非常不好。杨医生患上了转移性肿瘤且骨头全部破坏了,这使得他在手术过程中连肩关节都无法抬起。但是他认为病人更为重要,忍受了极大的痛苦站上了手术台,进行了这一台高难度、复杂的手术。手术很成功,而杨医生不久之后就去世了。他把全部爱心献给了病人,把毕生智慧献给了事业,作为一名上医的学子,我理应继续发扬、传承他的精神——做一名“白求恩式”的大夫,对患者热情、负责,同时也对医疗技术精益求精。

王璞

第一位获得耶鲁医学博士的亚洲人、创办第一所中国人自己的医学院、上医创始人……这数个称谓无不是颜老传奇一生的代名词。“人生意义何在乎?为人群服务;服务价值何在乎?为人群灭除病苦。”颜老所坚持的精神与价值观应当为每一个上医人所继承。对于当下学习习惯不好的情况,我内心是羞愧的,相比于颜老所在的时代,我们环境更好、资源更多,又有什么理由忘却本职。医者仁心,我们将会是医学界的顶梁柱,更是医学界的未来,倘若将来面对病苦我们只能叹息而无能为力,便是愧对当下艰苦奋斗的青春。都说学医很苦,学医很累,但是我们仍然选择走上这条路,那么便应当坚定而执着的走下去,相信多年后再回首,我们能够无悔于苦渡的少年时代。

徐文一

要使得一个人显示他的本质,让他承担一种责任是最有效的方法。在动荡之中颜福庆老先生主动将“办一个中国人自己的医学院校”之责任挑于肩上,即使万人都要将此火熄灭,他也要独将此火高高举起。不囿于俗物,颜老先生才能“做物质的短暂情人”,转而做“远方忠诚的儿子”。一个愿者上钩的选择,若是没有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的责任感,若是空有“医生”的头衔却不尽其职、行其长,便是学去一肚子墨水又有何德何能妙手回春?很多人都说医生不论是学医还是工作都太辛苦,殊不知医生之苦不在辛苦,而恰恰在于心苦,苦于无药可救,苦于无法可治。“死生亦大矣”,一声叹息随风而逝,但叹息的背后,却不知是多少的不甘与哀婉。只愿终有一天纵是看尽长安繁华日,依然鲜花怒马少年时,即使只是飞蛾扑火,即使已经身心俱焚、烟消云散,却也扑得心满意足。

王慧娴

《汉书·董仲舒传》作:“夫仁人者,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在上医创立时,颜福庆先生把“正谊明道”作为校训,开启了中国人自主创办现代医学院的历程。上医人,传承的是为人民艰苦而奋斗的正谊明道精神,是对待医学严谨求实的态度和一心一意为人民求福祉的决心。颜老曾说过:“医生是福人的职业……若然有人拿服务人类,为公众利益为目的去学医,这才是最好的。取这种目的的人,才是人类的服务者。”他也是这么做的,并且不改初心,毕生致力于中国的医学独立事业。一开始,我并不理解正谊明道这四个字有什么特别的含义,但是看到颜老的人生经历,我知道把这四个字一以贯之的人有多值得敬佩。作为第一位获得耶鲁大学医学博士的亚洲人,他回到中国传播西医,并且创办医学院,组建中华医学会……我接触医学的时间尚短,在医学的道路上前行,经常会感到迷惘,产生质疑。但是不管有多少挫折,只要记得自己是上医人,不忘记自己选择医学的初心,不忘记正谊明道这四个字,再遥远的路途也会有到终点的那一天。

黄滢睿

听完刁老师对于上医的精神的讲述和对颜福庆老校长的理解,我认为成为一名医生,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为人类谋福祉”是上医的初心,通过自己的医疗技术为病人减轻消除痛苦。重要的是有愿意为病患移除病痛的心愿和态度,之后才是不断精进自己的技术水平。每一个医学生在医学道路开始与过程中都会觉得这是一条没有尽头、困难重重的道路,我们的将来会遇到许许多多的病人,也许会记不得他们的名字,但是在我们明白当自己成为一位病人的主治医师时,也正是病人将自己全身心托付给医生的时候,责任、仁爱、严谨让“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这种“上医精神”不再是一句口号,让我们不会忘记初心,这种精神也得到传承。

刘雨诗

昨天的课上回顾了颜福庆老先生的事迹,印象最深的还是他能够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的这种精神。这条“自己的路”,不仅是颜福庆老校长对自己一生的规划,也是为中国医学所规划的发展之路,也正因此,才会有我们中国人自己开设的上海医学院,才会有中西医结合的先进理论。而支撑着颜老先生走下去的,不仅是心系天下、为国为民的情怀,更是需要坚定不移地意志和敢于创新的精神。昨日刁老师主要向我们展现的是颜老先生“为人群服务”的精神,但同时,创新精神也是我们不可忽视的。

在现今的半市场化的医院体制下,不可否认的是,在医德高尚的实习生和经验老到,却风评一般的医生之间,患者更青睐于经验老到,手到病除的医生。现今上医相较其他医学院的优势在于对人文情怀的培养,但创新精神依然是当今医学界乃至整个科学界所急需的。因此,我心中的上医精神,除了为人群服务的执着之外,也需要敢于创新、敢于开拓,走出自己的路的精神。

宋凌云

听完了刁老师的讲授,我对颜福庆老先生的医学和教育思想有了全新的认识。一方面我认为颜老校长是实干的,是脚踏实地的。颜老的一生都在“为中国建立起一套自己的,不逊色于西方国家的优秀医疗体系”这一目标而努力奋斗,先后创办了湘雅医学专门学校,国立第四中山大学医学院,中山医院,吴淞卫生模范区,等一系列医学院和医疗相关机构,在教师人数紧缺时,颜老校长也在往往兼任多门教师,既能处理好办学事务,又能稳抓教育工作。而另一方面,颜老校长又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和人文情怀。“以公共目的去学医,这才是人类的服务者”这是颜福庆老校长一生奉行的从医信念,他始终坚持着乐于助人,扶危济贫的道德准则,以帮助人群摆脱痛苦为行医宗旨。颜老校长的医学思想,不正是我们当下的医者所应树立的从医理想与追求吗?也正如刁老师上课所讲的那样:“倘若你从医的目的是为了赚钱,那么你入错行了。”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学工作者,我们首先就要将个人私利抛诸脑后,而应本着公共目的,为人群服务的理想而学习医学。从颜老的精神和事迹中,我也对上医精神有所认识。上医精神既包含了对病人无微不至的救护,对弱者人道主义的关怀,还有面对挫折时的不屈不挠,面对苦难时的自强不息。为中国医学事业而奋斗,这是我心中对上医精神最好的诠释。

王雅萍

听完刁老师的讲解,让我对上医的历史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最让我感到自豪与感动的是颜福庆老先生的爱国情怀,放弃了在美国的舒适和安逸,回国筹资创办医学院,对老师们的严格要求,以及老师们的爱国热情,丰富的专业知识才成就了一流的上医,让我作为一名上医人感到无比自豪。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我们应该思考的是,在快节奏的今天,我们是否能够将颜老精神传承下去。医生,是一种职业,同时也该是一种情怀,既然选择了医生,就选择了要兼济天下的情怀,而不是把它当成一种谋生的手段。上医的前辈们很好的诠释了上医精神和医学的意义。我认为上医精神是不忘初心,兼济天下,淡泊名利,以人民健康为己任,时刻认识到,我们肩上背负着人民的健康。进一步讲,人只有健康了才有能力谋求更好的生活,追求更高的梦想。因此,责任与情怀,是一名医学生到医生的必修课。

李陈彦

记得前年读《颜福庆传》的时候,我曾写下过这样一段话:“颜老的生平是一个圣人的生平,然而这并不代表我们能成为一位圣人。我们只是一名医匠,没有妙手回春的绝技也没有悲天悯人的情怀。汲汲营营于世,养家糊口,治病救人,倒也说不上坏。”

那时我初入医学院的时候,正当我试图过上普通的大学生活,一群老师向我灌输着一些陌生的理念。当时读《颜福庆传》也是医学人文导论课程的要求。曾经的我还有着些许抵触,也因此写下了那些幼稚的文字。当时的我还不太相信我会成为一位“为人民谋福祉”的医学家,但两年的学习似乎改变了我的认知。

两年之后,我来到了枫林校区。再听刁老师的讲座,却只是感觉心有戚戚焉。不知何时,我已经逐渐接纳了颜老的思想。是医学人文课程的熏陶培养,还是同学老师的言传身教?我只是认识到,人是可以改变的,因为我所接触的上医人正践行着上医的初心,我也会被这种不计名利,爱国爱民,志向高远的精神所感染,所鼓舞,所激励。在上医学习的每一天都是对上医初心的践行,而这份日复一日的坚持也终会传达到后来人,实现上医初心的发扬与传承。

上医的初心是一个梦想,一个能让中国医学水平立于世界之巅的梦想,一个需要几代人不计个人恩怨得失也很难实现的,童话般的梦想。事实上,社会的诱惑轻易就能动摇这份梦想,但正因此,这份坚守才显得尤为可贵。这份坚守体现在颜老的生平,便可以说是“颜福庆精神”。而记述在前代的上医人的奉献里,表现在当代上医人的言行中,继承在我们这些新上医人的思想上,便是我所理解的上医精神。

即使曾经的我未曾想过这些,但这并不代表如今我会后悔。上医精神是进校后才去了解,但这并不代表我不能成为这种精神的继承者。传承不止,初心不灭。

丁玥岑  

在未聆听刁老师讲述颜福庆老师的经历和上医历史之前,我并没有如此详细地了解过自己学校究竟是如何创办且名扬四海的。在这一堂并不长的讲座中,我被颜老“为公众利益为目的去学医”的初心所深深震撼,我想这也与他在年轻时期的那些经历有密切的关系,或许就是因为他那一段做矿医,去美国求学又在协和就职的经历,才让他明白基于民众,发展本土医学教育至关重要,并以此作为建立上海医学院的关键原则所在。

上医的初心就镌刻在校训的十四字当中,“正谊明道”的“缩写”或许能够说明颜老当年创办上医的目的,但是他对上医人的要求是体现在“不谋其利”和“不计其功”之中的,这点也在刁老师的讲座中被反复提及,而这大概也是上医在中国医学院校中处于领先的原因之一。

而至于我们这一代上医人要如何践行和传承上医精神,我想在漫长的求学之路当中要保持一颗初心是困难的,因为会有重重的外界诱惑和自身的疲倦困惑在阻碍着我们不断前行,可能是因为我们闭塞在学习的环境中而并未常去体验真实的从医生活。当我每次去医院观察学习临床医生的生活后,总会觉得未来的满足感会远远超出当下的挫折感。我也认识到,成为一名合格的上医人,是要保持独立思想和坚韧意志,不断地提醒自己和别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俞卫晟

关于颜校长的事迹,在之前参加的医学人文导论课程中已经略有了解,但本次听完刁老师的讲述后,确有一种“颜校长是一本一生都读不完的书”之感,这些早就知晓的故事带给了我全新的体悟。

在之前两年邯郸校区的学习生活中,极少接触医学类的专业课程,在自由的氛围中确实有些淡忘了所谓的“初心”。而在搬到了这个新环境,接触了新课程之后,确实也让我的心态有了改变。不可否认,我最初选择医学选择上医的初心有着一些自私且功利的现实元素,但的确也有着对医学的一腔热血和美好向往。直到感受到枫林的氛围,才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

这堂课程重温颜老先生的的事迹也算是一个契机,原来听着无感的故事,却如同当头棒喝。让我意识到那种踏实严谨,锲而不舍的属于上医人特有的品质,在我之前的学习生活中并没有体现。短短几天的生活已经让我开始意识到要转变,要重新寻找自己选择这条道路的初心。

那初心到底应该是什么?我想现在的我还给不出一个确切的答案,也不想用一些巨大空洞的词汇去描述它。但我确信一点,这个答案里必定包含着大爱,一种对家国甚至是全人类的爱。虽然不知道初心具体的答案,但我觉得践行初心的途径却是确定的。那就是不断的去努力、去经历。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应该会越来越懂得颜老的上医精神,并继承它,也能看到初心的答案。对于现阶段的我们,有些太过遥远的问题真的无需多想。打好基础,充实自己,“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或许是最好的践行初心,理解上医精神的方式吧。

朱嘉瑜

在上刁老师的课之前,就有幸阅读过颜福庆老先生的自传。自以为对于颜老先生的了解已经够多,他的故事也已经很熟悉了,但是老师以过来人、亲历者的身份,给我们带来更深的角度,去认识颜老先生。颜老先生将“正谊明道”作为上医的校训,为了让中国有自己的医学院。这一点不管时间过去多久,都不会变。我们选择进入上医成为一名医生,大家都有很多不同的理由。对于我而言,上医代表了一种创新和脚踏实地的作风。上医的建立就是最好的证明。大家进入上医都是想要救死扶伤,除了脚踏实地,没有更好的方式了。可是仅仅有脚踏实地并不够。大家都戏称医学生读的课本为“蓝色生死恋”,上医更精神是坚持和不畏困难。在真正的工作当中,我们会遇到更多现实的问题,与现有的学习上的困难相比更加令人头疼。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并将病人的福祉和对所有人相同的仁爱印刻在脑海中,才能将颜老先生的成就继续延续。

关烨琳

很感谢老师耐心的讲解,听了老师对于颜福庆校长的教育思想的说明,我对上医精神有了新的认识。我所认识并钦佩的杰出的医学家,都有一些共同点,除了善良、冷静、说话轻言细语等必备条件以外,他们所共同拥有的特征就是上医精神。

 这种精神来自于强大的精神力量。对于人类的出生和死亡,都抱有敬重却不故弄玄虚的心态。对于疾病的发生、转归和结局,又都能以客观的心态来对待。理智,而非冷漠。沉默,而非空虚。坚毅,而非狂妄。信念,而非固执。遗憾,而非绝望。我觉得,所谓上医精神,就是脚踏实地,孜孜不倦。

学医不需要太聪明,医学不复杂,医学这个学科对坚韧不拔、一个人、一辈子、一件事、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比对天赋的要求多得多。医学不是类似于理工科类这种需要天才型选手的学科,医学拼的就是谁更努力,谁更专注。医学也是一种传承,有很大的传承性在里面,老师带学生,师傅带徒弟。比如像外科,你要吃得起苦,你要热爱这个工作,要对他感兴趣,然后要专注于此,需要每天看书,不停地学习,不停的增进自己的知识。这样我们才能成为真正的好医生。

肖玉铃

刁老师对颜福庆先生事迹的讲解,使我对医生这一神圣职业所应承担的责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颜福庆先生潜心医学,行医七十载,办医院为的是治病救人;办医学院为的是培养治病救人的医生,二者相辅相成,融为一体。他倾毕生精力,为我国医学现代化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可谓“正谊明道,名垂千古”,当之而无愧。

身为医学生,我们最期待的就是破茧成蝶真正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医生的那天,而在这一天之前,我们要经过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潜心修行,储备知识、磨练技术、净化心灵,只为有一天可以为病人驱除病魔,还之以健康之躯。

既然选择了这样一条注定艰难的道路,我们就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从现在开始认真对待每一门专业课,不可抱侥幸心理,甚至寄希望于“押题”“划重点”,保持学医的初心,踏踏实实努力,才有希望在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

刘思尧

非常有幸能参与正谊明道这一课程,这样的医学人文素养课程对于我们医学生的成长是大有裨益的。昨晚听了习老师的教授,深有收获。习老师通过对于颜福庆教授精神的解读,结合当代的实际情况,将学医者应当有的初心,上医的精神淋漓尽致的展现给我们。作为一个上医学生,我为校史上有颜福庆前辈这样的创始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更决心学习他伟大的精神。在那样一个动荡的年代,颜福庆前辈却能始终保持初心,无论是辗转何地,都坚持着为人民服务这样的初心,从协和到湘雅,再从湘雅到上医,一步步建立起中国现代医学的雏形。医道之途,道阻且长。然为我辈心之所向,素履亦往。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一份初心是这样难能可贵。希望今后自己在医道前行,亦能传承上医前辈们的精神,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常言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医道亦然,唯望未来不负初心,勤勉自励,一苇以航。

章一恒

作为一名大三的医学生,在此次课堂之前其实也已经对颜老校长有过一些的了解,明白他是一名出色的医生,一名开拓者,一名不折不扣的先驱。但刁老师的这堂课,更让我意识到颜老校长作为一名奉献者形象。当下的时代与百年前动荡不安大不相同,人们越发安逸,也更受着诱惑。从集体主义到个人主义,当如今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越来越被批判,但金钱与消费却不得不因由各种原因被鼓励推崇,与此同时宗教的越发式微,我们究竟应该让什么样的精神和理念来引领我们,既不为时代抛弃,也成就灵魂的高洁,是我们一直在追寻的答案。或许课堂上刁老师不断重复的上医之校庆“为人群服务”,这一与共产党宣言不谋而合的上世纪的精神,能成为新时代迷途人们的参考答案。

刘文琪

听完刁老师的课让我深受启发,尤其是其中的几句话让我十分的印象深刻。

首先刁老师提到了颜福庆思想。他认为:“医学院,医院是几千万人托命之厂”。我本是新加坡人,在小学第一次接触了人体解剖学后就志立以后要当一名医生,了解人体的每一个细节和操作。考完了剑桥高考,我毫不犹豫的把临床医学定为我的第一志向。我觉得人体就是一个深奥的组织结构,我想要掌握它,了解它。对我来说,生病就很像人体在挑战我们是否能解决它,而我想要通过了解专业知识,利用知识去征服它。医学是我的志向,这个目的从未动摇过。

在选择大学的时候,我需要在新加坡,英国和中国之间选择。刁老师提到“大学的希望所在与学科和师资”是我选择复旦的主要原因。复旦大学提供双语教育,并且在高中时我来复旦交换一个月,让我深深的感受到复旦大学教师,老师对学生的热情,对教育的热情。再来,复旦大学的硬件设备也是世界上一流的。这是我选择来复旦的初心。我想要通过复旦提供的资源提升自我,将来有资格为这个社会尽一份力。

最后刁老师也提到了“上医汇聚了一代代学人的心智”。上医有百年历史,这是其它世界顶尖大写都比不过的。

叶成

今天正值教师节,首先祝您教师节快乐。

对于您上课讲的有一点“必须坚持勤俭节约办学”中的对于实验浪费的看法有点小感想。如今作为医学生,必不可少的是进行实验研究,那么一名优秀的实验研究者,必不可少的是研究思想,其次是操作技巧,而操作技巧并不是天生的,那么就需要大量的操作实践,领路人必不可少,实验材料我认为也应当充足配备,每个人第一次可能都会有操作失误,可能配胶的时候没注意压紧,分离胶漏了;可能压板子的时候玻璃被压碎了;可能电解的时候,板子放反……第三次、第四次做的时候,才能渐渐地熟悉整个流程,熟悉操作手法,而在这个过程中,必要的“浪费”是不能避免的,所以我们在该省的部分要勤俭,不该省的部分,我们应当投入充足的物资。当然了,我很幸运能在复旦上医这所大船里乘风破浪,我为我是上医人感到骄傲,努力学有所成,报效国家。

信卓成

非常有幸能够参与刁老师的讲座。昨晚刁老师为我们讲述了颜福庆老先生生平对中国现代医学事业的贡献,以及老师对于上海医学院,对颜老先生精神的个人解读。听完讲座我感觉自己受益良多。

上医的初心是什么?在当时中国积贫积,国民健康凋敝的历史境遇下,颜老先生提出的“要办中国人自己的医学教育”。我认为这是在学习西方先进经验的情况下,摆脱那种教会背景,救济式的视角和心态,转而追求民族自立自强和纯粹的人文关怀,力图建立真正服务于中国人民的公共医疗事业。

颜老先生当年提出“艰苦创业、严谨求实、重视预防、服务人群、爱国奉献”,在现在依旧是上医精神的核心。在当前的环境下,社会的氛围越发追求物质的安逸,这本是没有错的。但是我们不能不客观地看待医疗事业当前所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匮乏的医疗资源和人才,广大需要照顾的病人群体,越发复杂的疾病诊疗和新现疾病的挑战等等。正如上医的校训“正其谊而不谋其利,明其道而不计其功”一般,我们越发需要思考,作为未来公共医疗体系的一员,如何才能够做到“与病人一起”战胜疾病,甚至是“与人群一起”解决疾病带来的问题。

作为一名上医人,我深感与理想的距离带来的巨大压力。古语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必须先做好自己,照顾好自己身边的人事物,才能去践行“为人群灭除病苦”的责任。为此,唯有不断学习,探索,锻炼自身强大的身体素质和内在修养,训练科研能力和临床技术,做一个能承受,能胜任,能开拓的医疗从业人员,才能肩负起民族医疗事业的重担。

殷豪

本人今年大三,在大一的时候,就已经在寒假读书计划中阅读了《颜福庆传》并撰写读书笔记,加之这次的讲座,使得我能够有幸对这位先辈进一步了解,其坚决要建立中国自己的医学体系、效仿西方的现代医学、中国独立的现代医学等思想,无疑是开拓性的。相较于如今还在纠结西方医疗文化摧毁中华传统文化、中国医学应独立于现代医学体系的人,实在是无比透彻。在中国遭遇大的变革之后,新法未具,旧条余威,颜老与当时的其他核心人物能够意识到西方医学的先进性,意识到中国医学独立的必要性,见识远见,高度觉悟,于中国现代医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其中投射出来的,正是刁老师提到的爱国主义。让我意识到自己在生活中,缺少的更多是对母校,对国家,对自己将要服务的人民的博爱,相反的,多出来了太多为自己利益,成绩的私爱。我惊然发现自己挂在嘴边的上医精神时常被自己忘在脑后,除了独善其身,更应该改变的是自己的意识形态和思想觉悟,才能不至于迷失初心。

赵沈阳

上医初心:为人群服务。想要实践这一初心,首先理解它,而理解这句话的关键在于两个词—人群和服务。人群是什么?说实话我提到这一句话的时候的第一理解是人民,但后来一想,人民人群一字之差是否有着天壤之别?我觉得是的,人群所包涵的范围更为广泛,人民更像是一个政治概念,但人群更为朴实更为广泛。它可以是小孩可以是老人可以是本国人也可以是他国人,它显得更加“博爱”。服务是什么?为集体(或别人)利益或者某种事业而工作.这是服务的官方定义,医生的服务也很符合这个定义,医生的初心是建立在服务上的,这个职业的本质是治病,为人治病,这就是服务的一种.成为医生后如何实行这一初心就要去懂如何服务,我理解的上医精神: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医学生不用太聪明,不用太复杂,把自己投入进去,拼的是努力拼的是执着.老师带学生,学生带他的学生,就这么简单的传承下去,没有弯路也没有捷径,做好自己的事,把这种踏实传承或寄托给下一代学生,就是这么简单地走下去。

孙涵秋                      

虽然之前对上医的历史以及精神有一定了解,但在听了刁老师的讲座后,我又产生了一些更深的认识。颜老当初创办的上医是第一所中国人创办的医学院,这一首创之举的意义,不仅在于打破了外国人对中国医疗行业的垄断,更是宣扬了一种医疗为民的精神;外面人所创办的医院多是比较昂贵,普通国人根本治不起,而颜老利用上医培养了一大批医疗人才,还创办了相关医院,真的做到让广大普通群众都治得起病,也契合了上医“为人群服务”的宗旨,可谓当时中国医疗界的一股清流。

此外,我觉得在颜老心目中,医生绝不仅仅是一个职业,一个谋生的手段,而是一种奉献的方式,利用自己的医疗知识拯救受病痛折磨的人群,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医疗行业。上医培育出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而这些人都成为了后来中国医疗行业的中流砥柱,而这与上医的悉心培育是密不可分的;在上医他们获得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为医为人的品格与精神,而这一点在慢慢医途中是最为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