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关工委召开工作交流会——探讨院系附属医院分会2017年工作



2017329日上午,复旦大学关工委于邯郸校区一号楼318会议室召开工作交流会,探讨院系、附属医院分会2017年工作。校关工委常务副会长张永信、副会长韩宗英、陆昌祥、朱建艺出席会议。来自各分会的副会长、特邀党建组织员及关工委理论组成员等40余人即使与会。

 会议由常务副会长张永信同志主持。张会长讲话指出,2017年关工委工作的要点是,领会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认真贯彻教育部关工委、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要求精神,结合各分会的实际情况,找好着力点、找到创新点,配合教育主渠道,发挥关工委的政治优势、精神优势、时空优势,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与会的分会长,在随后的研究探讨中,争相发言,气氛活跃热烈。本次工作交流会集中体现以下五个方面。

  1. 领导重视学习传达、达成共识推进工作




38日,校关工委,邀请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殷华做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详细解读、听取了学工部徐瑾部长相关学工口工作介绍,大家一致认为这种三方结合的联合会议,上通精神、下接地气,对自己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很有帮助。大家还提出,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卫2017年关工委工作要点的传达,对院系和附属医院各分会的工作,在围绕中心、确立重点、开阔思路等方面是很好的指导和重要提示。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的复兴”重要意义,印象深刻。



 各分会返回单位后,均向党委、总支作了汇报,并组织了专题学习和工作研讨。妇产科医院书记召开了专题研讨会,医院提出了"急党政所急、向青少年所想、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信息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关工委工作专门予以立项。药学院、护理学院等充实调整了关工委分会班子。计算机学院、经济学院等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关工委被列入骨干队伍得到重视。药学院设立专项经费,确保关工委工作顺利进行。

  1. 党建工作继续加强、严格程序细化工作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新版)、《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 教育部教党(20178号,是关工委做好党建工作的依据。从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发展对象培养、预备党员教育、党员继续教育、发展党员、发展党员质量、党员作用发挥等诸多方面都有具体标准、明确要求,我们要严格程序、细化工作。基础医学院针对新生党员少的实际情况,抓住节点,早早起步,从基础工作做起。从如何端正入党动机、对党认识是否深刻、是否懂得党员义务和权利、入党条件是什么、如何撰写入党申请书等,一步一步加以指导。他们还组织老党员对新生点对点加以谈心、沟通、引导。管理学院、高分子系、航空航天系等都在党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谈话、入党申请书的填写、政审材料的把关等方面作了大量细致周到的工作。护理学院、儿科医院、生命科学院、华山医院分别建立了党建微信群、党建平台、生科院党建微信群交流分享平台。社政学院召开示范党支部党建工作交流会,互相借鉴促进支部工作;计算机学院在注重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同时,还关注青年教师、青年骨干教师、青年海归教师的党建工作;材料系围绕“国防中的材料”主题,过组织生活,增强为国服务责任感;中山医院结合欢送毕业生工作,开设专题党课“在今后学习工作中,如何保持党员先进性”;肿瘤医院选派7名退休支部党员与在职党员支部结对,交流、引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 分会工作力求创新,品牌项目形成特色




  在价值观日益多元、全球化、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如何创新关工委工作,各院系、附属医院分会都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并在2017年工作计划中得以体现。

 儿科医院作为学雷锋全国示范点之一,已建立了37支志愿者服务队,其中青年占85%以上。365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得到医院500多位党员的热烈响应。现在一年365天,每天有一位党员在工作之余开展导医、帮扶和咨询服务,收到病患和家属的好评。管理学院、肿瘤医院、华山医院、计算机学院等组织学生和青年开展“老教授访谈”、“老党员访谈”等活动,汲取信仰的力量、感受崇高的人格魅力,增添前进的动力。基础医学院办好二级党校、推出品牌党课课程,受到党校学生欢迎。他们还组织老同志和学生开展“晨夕有约”活动,通过集体祝寿、书信、座谈等多种形式,促学生求知、做人、成才。社政学院开办“心源工作室”,关注青年学生的心理健康。中山医院结合院庆,开展医学类“云图”绘画、动画比赛,传递仁者医心精神,邀请老同志参与评审、点评、颁奖。他们还计划策划制作微视频“我们在一起”。生命科学院指导本科生开展“生科口述史”活动,邀请校友陈启宇回母校作“创新创业”专题报告。计算机学院组创老教授“回忆录”录像,寄语学子。数学学院邀请院士、优秀教师开展“回顾-思考-展望”系列活动。高分子系与社区对接,开展科普活动。航空航天系本科生与五角场街道、宁夏西吉地区中学共建,开展支教活动,硕士生则与同济一附中开展共建活动。复旦附中在学生中开展“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诗歌大赛”和“发掘美、宣传美、创造美、享受美”自制校园风景明信片活动。五官科医院组织编写《大爱无疆》一书,弘扬援建医护工作者勇于奉献、大爱无私精神,还组织青年“走进退休支部”,助推微信扫盲。

  1. 抓住契机精心策划、主题教育丰富多彩



 药学院结合香港回归20周年举办专题报告会,结合上医建校90周年,开展医德医风主题教育活动。护理学院召开新老两代护理工作者座谈会,增强学生专业归属感。信息学院召开迎十九大专题座谈会。生命科学学院喜迎十九大,在学生中待开展“关注中国变化、家乡变化、家的变化”暑期主题教育活动。材料系将结合纪念建军节,开展系列活动,听东海舰队老干部作报告、到社区访谈退伍军人、教社区烈属使用电子设备。五官科医院与退管会、团委、保卫科携手,邀请老干部作国防教育讲座,提升爱党爱国拥军爱民情怀。肿瘤医院围绕医院“关爱与责任年”主题,开展对青年人的人文关怀活动。




  1.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继续开展专题调研工作

    2017年的调研主题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

调研对象:青年教师。涉及文科四个院系、医科四个学院。

目标:撰写有质量的调研报告。          


撰稿  周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