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青三代齐聚院史馆 共话医院大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 建新功”主题教育,2023年6月26日中午,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离退休党支 部、临床医技第五党支部、临床医技第二团支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了一场富有意义的老中青三代共同参观交流活动。支部党团员、入党积极分子、 青年等共计约 30 人齐聚一堂,共同参观了医院院史馆,并在随后的座谈会中交流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院史馆中展示了 1952年7月1日建院以来,医院在各个时期的发展、变迁。这次参观之旅,对于大家来说意义非凡,绝大多数离退休的老同志和院内党团员 们都是首次走进这里。许多离退休的老同志们在院史馆中找到了自己曾经工作的 痕迹和回忆,站在珍贵的照片前,他们追忆着自己年轻时在医院的点点滴滴。当看到“第一批上海赴江西医疗队合影”时,关工委分会副主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仇荣星自豪地对大家介绍道:“咱们蔡林生蔡老也是医疗队的一员,大家看曾经大小伙子身姿还是那么挺拔!”作为药剂科的老前辈、老党员,蔡老也参与了本次活动,虽然岁月在他脸上留下了痕迹,但仍然散发着坚定和自信的气息。大家在这张老照片前驻足许久,听蔡老回忆那段艰苦而崇高的医疗援助岁月。 

参观结束后,党团员们到第一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如何继承和发扬医院的优良传统,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和进取,为医院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座谈交流会上,医院原党委书记李华代表离退休老党员发言。她回顾了过去离退休党员们在医院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强调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的忠诚。她鼓励年轻一代在医疗事业中携手同心、发扬传统、积极探索医疗事业的创新发展之路。同时她还鼓励离退休党员们要发挥余热,为医院发展贡献力量。

临床医技第五党支部书记黄滔敏代表年轻支部发言。她向离退休的党员汇报,乘着医院发展的东风,药剂科在前辈的基础上、在支部所有的党员、科室同事大家的一起努力下,不断奋进,近3年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获各级奖项50余项。自制制剂生产和配发,门诊发药数量、质量和服务水平,人均工作量在全国专科医院名列前茅,还在全国率先开展互联网云药房院内自提和物流配送的混合发药模式,并配套互联网医院开设互联网取药专窗。高峰期这一窗口日处方量多达1000余张,这一窗口还获得了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最美服务窗口”。她表示在老一辈打下的坚定基础上,在院领导带领下,我们有信心迈向更美好的明天! 

在关工委分会副主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仇荣星分享环节,他首先展示了老一辈们的部分获 奖证书,并为大家讲述了这些证书背后的故事…...随后,仇书记分享了自己对于医院的感受。他表示我院自建院以来,在几代人的努力下不断发展壮大,开启了 “一院四院区”的一体化运作、同质化管理。同时在医疗、教育、科研等各领域都不断勇攀新高峰。最后,仇书记还勉励年轻党员和团员青年们,老一辈打下的口碑不易,年轻人需要更加努力!要将医院的优良传统传递、传承,并不断创新!  

1952 年到院工作的彭月琴老师也分享了对于医院这个“家”的情怀,回忆了当时条件艰苦但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无限热情,也感慨现在医疗技术的飞跃发展。她们纷纷表示今天的活动充满正能量,跟医院的年轻人坐在一起聊聊天,仿佛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年轻党团员们怀着对老一辈们的深深敬意,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更高的标准要 求自己,在实际工作践行党的思想和指导方针。

通过这次活动,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 题教育的重要性。这次活动不仅让离退休党员们回“娘家”看看,重新感受医院的氛围,同时也激励着新一代医务工作者坚守初心、为人类的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