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强党性 争做时代信息人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3秋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为严把入党关口,进一步严格发展标准,全面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力争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素质精良的党员后备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提升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素养,帮助他们掌握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知识,帮助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努力成为堪担重任的时代新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党委从2023年10月24日至11月14日,举办2023年秋季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通过集中授课、分组讨论、社会实践等形式开展,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对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认识水平,帮助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逐步树立服务和奉献等党性基本修养,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在培训班的过程中,邀请学院关工委分会的老师们为学员授课和参与分组座谈讨论。

培训班设置三部分课程,全方位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第一部分理论学习,邀请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睿老师和专职辅导员、学生党建工作指导老师周博老师、周智鑫老师做开班动员,学校关工委副主任、信息学院关工委分会副主任、信息学院原党委书记朱建艺老师做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下简称《党章》)的辅导报告,博士生讲师团滕雅琳老师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二十大报告给答案》主题讲座,及党课自修和党史影片观摩。第二部分座谈讨论,邀请学院关工委的老师们与学员们座谈,引导学员们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明确高校党员的先进性,让学员们从体悟中提升党性,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第三部分实践教育,包括组织学员们参观校史馆以及开展志愿者服务实践活动。

传承——研读党章的智慧传递

2023年10月31日下午,信息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第二次理论学习于光华楼西辅楼209教室顺利举行。学校关工委副主任、信息学院关工委分会副主任、信息学院原党委书记朱建艺老师带领着入党积极分子们仔细研读了新版《中国共产党章程》(以下简称《党章》)。

本次学习的主题为“认真学习<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在本次学习中,朱老师带领着同学们从三个方面对《党章》进行了深入学习,分别是《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地位和作用,《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发展过程与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首先,朱老师从三个不同的角度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地位和作用:《党章》是一面公开树立的旗帜,《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党章》是立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总规矩。通过归纳,朱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党章》的作用与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阐述了学习《党章》的重要性。党章是党内的根本大法。修改党章,事关战略全局,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复兴伟业。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把党的十九大以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的重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体现在党章中,因此深刻理解党章,十分必要。

然后,朱老师又讲解《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发展历程,并将其分为了三大阶段。她以时间为线索,梳理了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党的二十大这百年时间里,党对于《党章》的多次制定与修改,向同学们形象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将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体现在《党章》中。党章发展历史彰显党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非凡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党章发展历史记录了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党的创新理论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科学理论指导的历史;党章发展历史彰显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的历史清醒。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通过朱老师剖析《党章》的发展,同学们对于《党章》的认识也由此深深的印入到了心里。

接着,朱建艺老师又带领同学们研读了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在这一板块中,她列举出了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中新增加或修改的部分,总纲中共新增或修改了三十六个自然段的内容,大致可以分为六个方面的内容,条文中则新增或修改了共十一章五十五条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九个方面的内容。朱老师表示,这次党章的修改符合时代要求,是历史进步的成果,是与时俱进的表现,充分体现我们党总是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汲取新时期国家建设治理的新鲜经验,审时度势地制定各个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思想不断转化、开拓创新的丰硕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章历经多次修订,我们应从历次修订的过程中窥见党的工作重心和思想理念的变化,抓住我国近几十年来的发展脉络,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创新工作、思维方式,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全面发展。通过讲解《党章》中新增或修改的内容,朱老师再一次为同学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不断革新的优良传统。

最后,朱老师提出了对于同学们的殷切期待。百年领航劈波斩浪,百年奋斗复兴图强。新老党员仿若百年征程中一朵朵翻滚的浪花,朝着正确的方向,奔涌向前。希望同学们能够心有大我、爱党爱国,无私无畏、甘于奉献,铁心跟党走,矢志而不移。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习《党章》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与综合素质,努力成长为建设中国的栋梁之材。

《党章》是中国共产党立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总规矩,认真学习《党章》并将其落实到自己的生活中,是每一个入党积极分子应尽的责任。相信通过这次学习,每一位同学都能够认识到学习《党章》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在学习《党章》的过程中不断地提升自我,不断加深对党的理解,为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而不懈奋斗。

启迪——座谈会上的知识交融

10月31日、11月1日、11月2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各组座谈交流会依次举行,共计61名积极分子参与了座谈交流。座谈邀请到学校关工委副主任、信息学院关工委分会副主任、信息学院原党委书记朱建艺老师,光科学与工程系退休教师党支部书记邬建根老师和特邀党建组织员、光源系退休教师党支部书记姚佩玉老师,与积极分子们进行交流。座谈围绕“什么是党”以及“为什么申请入党”展开,并就“为什么要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应该如何端正入党动机以及高校党员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这三个话题展开讨论。

座谈会上,学员们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然后,大家就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初心进行了交流。一些同学表示深受身边家人的影响,比如支教偏远乡村、阅读《毛主席语录》给同学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一些有留学经验的同学,在外看到了资本主义制度的缺陷性,怀着对党的认可和爱国情怀,回国入党,投身共产主义事业;一些同学通过观看红色电影和红色书籍,或者选修红色课程,都深深感受到红色教育所带来的震撼,坚定了入党的信念,并以这些革命前辈为榜样,加入到为人民服务的队伍中。大家都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个人理想也与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宗旨息息相关。关于如何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学员们都提到,要在思想和行动上入党,一方面要加强理论学习、树立正确三观,另一方面要投身实践、服务人民。就高校党员的先进性这一点,大家看到高校是传播先进思想、学习前沿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阵地,均表示要借助学校这个平台,通过科研在自己的专业方向发光发热。

朱建艺老师肯定了大家对党的正确认识和清晰阐述,同时强调一是要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

告,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思想内涵,二是关注“科教兴国”战略,三是要肩负青年人的责任。朱老师建议大家保持清晰头脑,在党和国家面对重大问题时,不要人云亦云,要听党组织的声音,在政治立场上保持坚定。这种坚定来自于我们对党的认识,来自于对科学理论的认识。我们要用理论联系实际,将个人行动统一于党组织生活中,在交流中辨明是非,善于调整自己的不成熟观念,不要一意孤行,要坚守组织纪律。想要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以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动力,以治国理念的新思想为核心,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不断坚定信仰,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责任,努力去做一名进政治、有信念、进规矩、有纪律、进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的共产党员。同学们通过与朱老师的交流认识到现在说入党,不是一次短暂的考核,而是一辈子的与党员标准的不断比较与严格要求。是否是一位合格的党员,思想上是否与党始终站在一起,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是优秀党员的必经之路。

邬建根老师在座谈会上,向积极分子们讲述了他在入党过程中和入党后,在求学、工作、科

研、教学等方面的艰苦历程。邬老师表示,现在是党带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这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在座的各位青年同学和争取入党的积极分子来说,是一份很重要的使命和责任。他指出,对于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来讲,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面对外部各种各样的考验时,不断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明确入党是一辈子的事情。想要成为共产党员,就要时刻不忘党章的要求,坚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论语》上说:“吾日三省吾身”。我们只有将党章的精神、内涵及要求“烂熟于肚”、“铭记于心”,时常用其对照自己反省自己,检查自己的行为与党章要求相不“相符”,与党章精神相不“相悖”,这样才能筑牢思想的“堤坝”,维护好“预警”系统,才不会在纷繁多样的环境中迷失“航向”。与会的学员们通过与邬老师的交流,纷纷表示深切感受到了党员身上的沉甸甸的责任感与无比光荣的使命感。党员不止是冲锋前线的英雄们,比如近年疫情中的医生护士以及重庆山火中救险的消防队。更多的党员只是我们身边平凡岗位中的一员,在平日他们默默无闻的工作,在岗位里奉献自我。当危险来临,他们挺身而出,勇于奉献,不惧牺牲。组织上的入党是一时一刻的,而思想上行动上的入党是一世的。我们必须坚定入党信念,牢记入党初心,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我,向无数革命先烈和所有优秀党员同志靠齐,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姚佩玉老师就为什么入党与大家进行了深刻的讨论。姚老师指出,党员应该逐步提高认识,

加深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解,勇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姚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入党的故事,和大家讲述了自己在安徽皖北农村下乡知青的经历,大家从中受到感染。姚老师还希望我们信息学院的学生能够学好专业技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迎难而上,刻苦攻坚,为我国电子信息技术未来的发展添砖加瓦,担起重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由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广大党员又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所以每一个党员都应该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素养,否则就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挑战,难以完成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艰巨历史任务。衡量和判断一个党员是否具有先进性,其先进程度如何,最根本的是看其在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中的作用。科学文化素养是要在学习工作中长期积累的,因此,要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实践“三个代表”,永远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就必须努力提高科学文化素养,树立终身学习的信念,增强终身学习的决心和毅力。与会的学员们通过与姚佩玉老师以及各位组员的交流,加深了对“什么是党”,“为什么申请入党”等问题的理解。一个人一辈子总要有信仰,有追求,加入党组织与千千万万共同信仰的人一起工作是光荣的事也是幸福的事。在疫情抗击中,数以万计的共产党员以坚定的信仰、不怕危险,不怕万难冲锋在上海社区、校园抗“疫”一线,与病毒作战,守护了人民健康,展示出共产党员危难时刻挺得出,关键时刻豁得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也是我们加入党组织的使命所在。

在学院关工委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员们全面领悟了党的光辉历程,深入学习了新党章的重要内容,并深刻汲取了中共共产党二十大精神的内涵和要义。经过培训班的砥砺和引导,学员们通过自省自觉,端正了入党的初衷和动机,树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强化个人担当意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积极分子们通过学习以崭新的姿态,逐步蜕变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奉献者和追梦者,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关工委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