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关工委参与课程思政的理念与实践”课题研讨会暨人文社科篇启动会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要求,推进复旦大学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理论研究基地建设,更好发挥关工委“五老”参与教书育人、助力立德树人的作用,2023年11月23日上午,复旦大学关工委理论研究基地召开课题研讨会暨人文社科篇启动会。上海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处长、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理论研究基地秘书长金勤明,校理论研究基地课题组和校关工委成员,相关院系分党委书记、关工委老同志、院系教学院长、理工科子课题分享嘉宾、教务处、老干部处出席,会议由校关工委副主任陆昌祥主持。


会上,课题负责人、老干部党委书记、退休工作处处长、学校关工委副主任周桂发就复旦大学关工委理论研究基地及课题工作情况进行介绍。

物理学系分党委书记刘召伟围绕“文化传承、体现价值,携手合作、提升质量”介绍院系老教授参与课程思政的实践经验。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学院长赵海斌介绍信息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整体情况,并结合典型案例分享院系老教授在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的贡献。

计算机学院关工委分会副主任刘其真结合《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工作回忆录》中的难忘事例,分享院系教授在学科史教学、教材编写和科研实践中发挥作用的情况。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系教学系主任马臻分享对于高校老教师参与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工作的见解,并对如何推动老教师更好参与课程思政工作提出建议。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吴燕华围绕“一门课、四代人”的遗传学教学科研队伍传承与坚守,介绍遗传学课程的教书育人传帮带。

随后,周桂发对人文社科篇子课题工作开展作指南发布及说明,文科组组长、中文系教授申小龙表示将努力确保人文社科篇课题研究工作扎实推进。

会上,金勤明对复旦大学校级职能部门及各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对基地课题研究工作的重视和广泛参与支持表示肯定。他表示,复旦大学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理论研究基地始终走在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理论研究基地建设前列,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的优秀研究队伍。金勤明对基地及人文社科篇启动进一步做好工作提出建议,希望能够继续推进课题研究,全面总结基地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指南。

会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理工科嘉宾的精彩分享促使人文社科院系在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尤其是老教授参与课程思政工作方面探索新想法、启发新思路,将会着力创新形式、完善保障、树立典型,推动院系“五老”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