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德智全面发展 ——记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博致团校 “个人学习与理想信念”主题座谈会






 2017417日中午,在恒隆物理楼138室会议室,信息学院团委学生会博致团校组织“个人学习与理想信念”主题座谈会。本次座谈会邀请信息学院原党委书记、腾飞书院专职导师、特邀党建组织员朱建艺老师、信息学院学工组长陈睿老师和信息学院团委书记魏然老师与近二十名信息学院博致团校的优秀学员进行交流座谈。信息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刁海康同学主持座谈会。

主题座谈会上,朱建艺老师从我们所处的大学环境和个人如何全面发展自己两方面,与学员们分享了宝贵的心得体会。朱老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201612全国高校思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谈到作为复旦大学的学生,应对自身所处环境有着清醒的认识。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大学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大学要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培养大学生。当然,课堂教学是育人的主要渠道,作为一名复旦大学的学生,我们更应该认清自己所处的环境,在勤奋刻苦学习的同时注重自身道德修养的提高。

    关于个人发展问题,朱老师了解到在座的学员多为来自腾飞书院2016级的大一新生,提出诚恳的建议。作为低年级的大学生,应遵循教育教学和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规律,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尤其在身心健康、知识技能、人生态度三方面严格要求和锻炼自己。希望学员们不止在学业上取得优异成绩,还要通过积极参加有意义、有计划、有目的、有结果的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培养自己正确的价值选择、强化政治认同感,成为一名有理想有信念的大学生。



在学员提问环节,技科2班的朱航宇同学认为大一的基础课程离现实生活较为遥远,对于这些课程的实用性提出了疑问。陈睿老师以自己在复旦大学学习、工作的亲身体验为例,谈了大学基础课程学习的重要,虽然基础课程学起来有难度又枯燥,但是不能掉以轻心,学习的过程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主要是学习思维方法,是学习能力的训练。魏然老师从学习的反馈期出发,提醒学员们不要过分关注知识在当下的有用性,很多看似无用的知识也许会在未来显现它的价值,基础知识和专业文化知识的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积累的过程,切忌急功近利。技科3班的于泳欣同学提出自己在寻找理想信念过程中遇到的困惑。针对这个问题,朱建艺老师鼓励同学们要清醒认识所处时代的变化,在新的环境下坚定理想信念,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在德智体美方面全面锻炼自己,做一名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

    座谈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更深刻认识到自身肩负的责任,对大学的学习生活和个人的努力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

2017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