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上医文化精髓,争做合格共产党员——记枫林校区二级党校刁承湘老师报告






为加强枫林校区二级党校的培训工作,深化学习党的性质与指导思想,进一步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基础理论素养,2017416日下午15:30—17:30,一场题为“弘扬上医文化精髓,当好上医文化传人,争做合格共产党员”的理论辅导报告在东一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原上海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刁承湘老师受邀担任主讲。

本次培训课程,刁老师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党的指导思想等方面,结合自身经历讲解上医传统与精神。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使同学们真正感受到上医文化的精髓。刁老师从上医的传统讲起,回顾了上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历史事件,讲述了一代一代的上医人如何克服困难,救死扶伤,“为人群服务”;上医不同历史时期的党员,如何努力争做合格共产党员,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事迹。她列举了多位曾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上医老共产党员,如吴合、苏德隆、杨国亮、沈克非、朱益栋、陈中伟等知名教授和医学大家,介绍了现在的优秀党员樊嘉的事迹,他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以人为本的敬业精神、为人群服务的奉献精神,极大的诠释了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最高境界。医学名家们的学术典范、高尚的行为与人格魅力,是在座各位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的榜样。

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及对青年人的殷切期望,刁老师给听课的积极分子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青年一代牢记总书记的“六有”希望,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在争取入党的过程中,不断端正入党动机,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最后,刁老师给今天听课的入党积极分子留下了两道思考:1、“我为什么要入党?入党意味着什么?2、我毕业时最希望从母校带走什么?为此我在校期间应该作哪些努力?”同学们也积极与刁老师互动。讲课结束后,几位同学还拷贝了刁老师的ppt回去学习消化。



本次培训课程刁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将身为党员和上医人的责任讲授的生动活泼,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热情,加深了同学们对上医精神和党员责任的理解,使同学们认识到要从思想上入党,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上医精神,为学校和党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担负起历史的重任。

课后,10多位学生与刁老师建立了微信联系,向刁老师吐露听课的心声,希望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能得到老师更多的关心和指导。




附学员感悟:

通过刁老师的讲述,回顾了上医所经历的各大重要事件,为上医办学水平受到的肯定感到自豪,为老校友们对母校深厚的感情动容,为上医名师们的榜样精神所感动,也因此,对继承并发扬这样的校园文化,开创上医更美好的未来感到责无旁贷。

 ——方绮雯

不忘初心,永系上医。刁老师作为上医光荣的老党员,带我们回溯上医历史;带我们回到那段辉煌灿烂却也艰难曲折的时代;带我们领略过去上医名师们的风采。她告诉我们,要博爱仁术、精益求精,教导我们重视实践、博学多才。我们新的一代人向拥有坚韧求是精神的老一辈上医人看齐,我相信上医一定会在新老上医人的共同努力下,一齐创造新的美好,争取未来为党争光。

 ——高君枚

感怀于上医老前辈们深厚的师生情谊的同时,我们也被老教授们的上医精神深深触动,无论是吴合教授、苏德隆教授等先贤大牛,还是近在我们面前的刁承湘老师,都切身演绎了什么是爱国主义精神、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以人为本的敬业精神和为人群服务的奉献精神。我们一定向老前辈们学习,继承上医人“正谊明道”之风,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入党。

 ——李帆

刁老师虽年事已高,思维清晰的向我们小辈讲述着她和上医的情缘,上医的精神以及上医可亲可爱的前辈们。我也会带着她传授于我们的上医精髓砥砺前行。

 ——宁晨曦

今天听了刁老师给我们讲述的上医几位优秀前辈们的事迹,让我明白了我们现在看到的上医的光辉形象不是轻易就获得的,它建立在无数上医人的艰苦努力之上,同时鞭策着我不断努力,为上医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佳

今天听刁承湘老师作报告,首先对上医的历史和精神有了更多的了解,清楚我们的使命就是为人群服务,为人群灭除痛苦,尤其在听到那么多老教授们的先进事迹之后,自己就更觉惭愧了,发觉自己与优秀的共产党员之间的差距绝非一日之努力就可填补,这激励了我坚持共产主义信念,努力学习,严谨科研,在完成好自己的科研任务的基础上,为人群和社会服务。

 ——邹佳彤


                 基础医学院学工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