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高质量推进关工委工作——复旦大学关工委举办学习研讨班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学校关工委老同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党组《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新要求,坚决落实《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实施细则》,切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和责任担当,2023年6月2日,复旦大学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推进关工委工作”学习研讨班开班。学校党委常委,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立民出席。学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医学学生工作部、团委等关工委委员单位领导和学校关工委班子全体成员、关工委分会班子成员、特邀党建组织员等参加了研讨班。开班式由校关工委副主任陆昌祥主持。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立民开宗明义阐释了学校关工委举办这次研讨班的主要目的和重要意义。一是学习研讨。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学习中办国办46号、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精神,以及学校党委出台《实施细则》,凝聚思想共识,以更高站位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推动工作。关工委工作在基层,要聚焦分会的建设与发展,对标《实施细则》,重点在关工委分会组织、制度、品牌建设。通过总结交流,分析现状,集思广益,补短板强弱项,务实推动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立民围绕研讨班主题,从认真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复旦实际,探索新时期关工委工作有效举措;夯实基础,为关工委工作融入学校“三全育人”总格局提供基本保障;对学习研讨班的希望等四个方面作了题为“强学习、深研讨,推进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主旨报告。报告通过对中办、国办46号、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的核心要义进行深入阐述,进一步提升对关工委工作的时代内涵和重要使命的再认识。通过结合《实施细则》的落实情况,以分会班子建设、工作机制健全、活动项目列举、特色品牌创建等方面对关工委工作进行了有例有据分析研判,肯定了学校关工委工作所呈现出的新格局、新载体、新亮点。通过加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分会的优势作用。依据“系统”、“稳定”、“适用”的思路建立健全制度体系,聚力建设好一支素质优良,覆盖面广,结构合理的“五老”队伍,聚焦时代主旋律,更好发挥关工委在融入助力学校“三全育人”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开班式上,参会的关工委委员单位领导先后介绍了所在部门的工作情况。党委党校办公室主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罗凌主要汇报了学校主题教育的开展和党建工作。学校党委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这一关键,坚持以上率下,抓早对标谋划,精心组织落实。扎实开展“切问近思”调查研究,抓住要害推进整改整治。深抓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为迎接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朱佳则从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升级行动方案,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以及用好红色文化资源,构筑新时代文化育人载体和功能发挥等方面做了重点介绍。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艾竹着重在学生党建思政教育上如何破解难题,突出党建龙头作用,推动本科生党支部,党员数量有质量的“倍增”。坚持立德树人,探索德育和人文艺术相结合的教育新举措,使书院成为文化育人的重要阵地。以及发挥好“五老”优质资源更好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洁基于研究生的特点,概述了构建体现“三全育人”要求和研究生教育成长规律,思想引领、学术引路、发展引导三位一体,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网上网下、国内国外联动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校团委书记潘孝楠总体从突出政治引领,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深化文化育人,营造青年双创氛围、立足基层实践,淬炼青年担当等三个层面做了汇报。上海医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程娌结合医学生培养成长规律,从立足思想引领,优化工作机制筑牢党建根本。通过加强学工队伍建设,聚焦五维育德,增强本研医学人文融合,着力推进“三全育人”等重点工作进行介绍。

校党委常委、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作了发言。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对学校关工委和各院系、附属医院分会长期以来积极支持助力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热情帮助青年一代成长成才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广大“五老”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关工委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多年来,学校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历届老领导的带领下,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有声有色,形成积累了很多好的做法经验和具有复旦特点的特色品牌,关工委和“五老”成为学校“三全育人”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党的二十大对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部署,号召广大青年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新形势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繁重,关工委作用更加凸显。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认真研究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新特点,创新工作载体,凝聚育人合力,在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中发挥关工委更大作用。

他指出,各院系、附属医院党委要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提出的关工委工作“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主体,开展工作”的要求,把加强关工委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完善二级党委每年专题研究关工委工作、分管负责同志与关工委日常联络对接、为关工委开展工作积极创造条件等机制,共同推动学校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形成合力育人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