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高质量推进关工委工作——复旦大学关工委举办专题报告会

2023年6月2日至8日,复旦大学关工委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推进关工委工作”学习研讨班。6月7日,在研讨班上邀请了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高德毅作《新时代教育关工委工作的使命与任务》专题报告。学校关工委班子成员、关工委分会班子成员、特邀党建组织员、老教协会骨干等参会。报告会由校关工委副主任陆昌祥主持。

高德毅主任的专题报告,重点聚焦三个方面。一是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意见》主要精神;二是教育关工委的主要功能与任务;三是不负关工委工作使命。他指出,中办、国办《意见》是对从事关工委工作,特别是“五老”群体给予极大的鼓舞,更重要的是对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性质和功能定位,以及所肩负的任务和使命进行了系统部署。《意见》中提出的“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充分体现了关工委工作特色,明确了“五老”的责任和担当。并且从两个关键词:“五个坚持”、“六项重点任务”切入,结合上海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实际,对中办、国办《意见》精神进行了深入详实解读。

高德毅主任就教育关工委的主要功能与任务,提出要加强政策研究、理论创新、实践探索,学习宣传阐述党的创新理论,围绕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关工委创新经验的总结和新情况、新问题、新对策的研究。强调在重点建设好教育系统关工委12个理论研究基地中要注重“六个相结合”: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相结合、研究主题和工作特色相结合、项目课题和资政育人相结合、基地建设和基地辐射相结合、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和高校及教育局关工委相结合、基础理论研究和“四史”教育主题相结合。还着重对关工委自身建设提出要求。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组建巩固各级关工委组织,实现活动联办、资源联用、协调发展。要加强网络阵地建设,推动思政工作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打造线上线下和相互促进的工作平台。要理顺和完善领导机制,健全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强化经费保障,健全五老常态化退出和补充机制,建设好老有所为的重要舞台、老有所学的重要课堂、老同志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阵地。

高德毅主任最后指出,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全体“五老”和关工委工作的同志们要积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关工委工作高量发展,为共同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际都市而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青年一代作出我们不懈而独特的贡献!

与会同志普遍认为,此场报告会为本次学习研讨班增添了丰富的学习内容,尤其是对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对教育关工委所应承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有了更加深的认识,有效激发了做好学校关工委工作的信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