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交流拓思路 互鉴互学促提升——北京理工大学来我校调研交流关工委工作

2023年6月21日,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主任杨宾率队一行来我校进行关工委工作调研交流。复旦大学老干部党委书记,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老干部党委副书记,老干部工作处处长徐宏波、校关工委班子成员等参会。调研交流由徐宏波主持。

周桂发处长从突出政治引领,抓好党建工作、创新服务方式,打造特色品牌、做好全面服务,做好重点关心、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能级等十个方面对学校退休工作做了全面介绍。尤其是对所开展并卓有成效的将创建示范离退休党支部作为拓展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改变传统管理方式,通过信息化一体化平台建设和系统集成,打造互联网退管服务生态圈等特色工作做了详实介绍。

关工委副主任陆昌祥着重结合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及中办国办46号、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实施细则》,通过进一步完善政治、组织、体制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五老”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顾玉东工作室》《樊锦诗工作室》《李大潜工作室》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思想引领和资政育人作用。切实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以推进“先行先试”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工作能级。加强理论研究基地建设,以增强实践与理论课题研究的宽度、厚度和深度,促使课题研究成果转化更具应用和推广价值,使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助力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诸方面介绍了学校关工委主要工作。

北京理工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宾、关工委副主任刘淑艳、关工委秘书长,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书记邹锐、关工委办公室主任,离退休党建组织员辛丽春、材料学院退休教授郑秀华等,带着为推进教育部关工委《高校关工委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研究》专项课题工作调研目的,结合《北京理工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程》,就学校关工委工作的组织体系、管理制度、品牌项目、“五老”队伍建设及作用发挥、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进行了介绍交流。

会上,双方还对学校二级关工委如何均衡发展,如何确保“五老”队伍建设后继有人可持续发展,如何选好“一号老人”,如何增强对青少年教育的实效性等在实际工作中所遇的难点、问题、困惑展开积极交流和探讨。深学细悟,以学促行,共同推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会后还参观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