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关工委召开工作会议

2023年12月1日,复旦大学关工委召开工作会议。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干部培训班、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学习培训班会议精神,研究讨论部署近阶段关工委工作。学校关工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立民主持。

关工委副主任朱建艺、陆昌祥分别传达了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和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贵仁在培训班上的讲话,以及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学习培训班会议的主要精神。李卫红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精神,从三个方面总结成绩经验,研判形势任务,探讨新形势下推动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她指出,要准确把教育强国建设关工委肩负的政治责任和崇高使命,要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定位,要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要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力量。关工委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发挥“五老”优势,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突出“五育并举”“家校社协同育人”两个助力、搞好组织、队伍、品牌三个建设,主动作为,守正创新,奋力书写建设教育强国的关工答卷。李卫红在列举关工委品牌建设,育人实效突出的事例中,还提到复旦大学将陈望道旧居建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作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基地”,以《共产党宣言》读书小组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杨贵仁围绕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主要任务、如何搞好关工委建设和明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关工委重点工作等四个方面做了全面系统阐述。他在结合教育系统关工委30多年工作实践和经验总结中指出,要做好基层关工委工作,关键是要抓好工作平台和品牌建设,要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和典型引领作用,总结、宣传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不断深化现有工作平台、活动品牌内涵,与时俱进打造新的工作平台和活动品牌,使其成为推动新时代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

会上,结合会议精神学习,联系学校关工委工作实际,对近阶段开展的主要工作进行交流和研讨。今年下半年学校关工委以推进二级关工委组织、队伍、制度建设,推动新时代基层关工委工作上水平、创特色、见实效,组织开展了对院系和学校附属单位18个二级关工委工作调研。获取到第一手资料,调研取得初步成效:一是增进了院系和学校附属单位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增强了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二是二级关工委领导班子普遍得到调整和充实,为开展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三是努力破解“五老”工作动力不足难题,“五老”骨干队伍有所增强。学校关工委还将乘势而为,以此为抓手,把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当作课题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将调研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提升二级关工委工作的新动力。

会上,还对今年立项的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课题研究结题报告听取修改意见并完善、期末工作安排、明年工作谋划等多项事宜进行了商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