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为复旦师生作形势政策报告:上海青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勇于创新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要努力不留遗憾,拿出敢为天下先的锐气,敢想、敢干、敢创新。”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今天下午来到复旦大学,为师生们作形势政 策报告,解读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与师生们一同回顾上海城市发展的历程、分享城市未来发展的愿景,并对青年学生提出殷切希望。韩正说,上 海已迈入新的发展阶段、站上新的更高历史起点,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上海工作的指示要求,勇当改革开放排头兵、敢为创 新发展先行者,不断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推向前进。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发展繁荣的坚实支撑,希望大家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勇于创新, 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为国家发展、为上海发展作出青年人应有的贡献。



今天下午的交流会,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之后,上海市领导进高校作形势政策报告的第一讲。复旦大学光华楼报告厅师生满堂,枫林、张江、江湾校区开设视频分会场,共计千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并在报告后踊跃提问,与市领导互动交流。



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韩正与大家一起回顾了国家改革开放、特别是浦东开发开放以来,上海始终按照中央要求,坚定不移艰苦奋斗的历程,全面阐释了市 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主要任务和未来发展愿景。他说,上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对上海未来城市发展作了更长远的展望,要努力建设卓越的全 球城市,创新之城充满活力、更有朝气,人文之城公正包容、更富魅力,生态之城更具韧性、更可持续。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朝着卓越的全球城市奋斗 目标迈进,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上海发展的历史证明,上海之所以能够不断克服前进路上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果,最根本的一 条,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上海在新起点实现新作为提供根本保证。



527日将迎来复旦大学112周年校庆,韩正表示衷心祝贺。他说,复旦是上海的一张名片,拥有光荣的历史。长期以来,复旦大学始终立足上海、服务国家、面向世界,在上海城市发展的进程中始终有复旦的贡献,复旦也始终参与和见证了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建设。




 “有什么样的人才,城市就有什么样的竞争力,有什么样的未来。”韩正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发展繁荣的坚实支撑。大学人才集中,是出人才、出思想、出成果的地方,希望在沪各所高校为上海的人才支撑作出更大贡献。全市青年学生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当代大学生要有理想、有信念、有责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实 践出真知,大学生要成为有用之才、栋梁之材,既要读万卷书,又要行万里路,学习永无止境、实践永无止境。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新知识新事物层 出不穷。要发扬钻劲韧劲,静下心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学成文武艺,掌握真本领。大学生最少保守思想,最富活力,最具 创造性,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要保持对新事物的敏锐,激发求知欲和好奇心,以创新之我,建设创新之国家、创新之城市。



报告会后近一个小时的现场问答环节,气氛活跃热烈,主会场和三个视频分会场的师生踊跃递纸条、发微信提问。韩正充分回答了师生代表关于服务国家战 略、弘扬上海城市精神、保持红色基因和发扬红色传统、高层次人才引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超大城市创新社会治理、健康上海建 设、传承传统文化、毕业生职业选择等10个问题。真诚而生动的交流,赢得千余名复旦师生阵阵热烈掌声。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副市长翁铁慧出席形势政策报告会。报告会之后,市领导听取了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关于复旦大学改革创新发展的工作汇报。




稿子来源:复旦新闻网  作者:郑晴摄影:陈正宝  来源:上观新闻发布时间:2017-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