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安英模走进复旦大学 与师生共话时代精神与报国情怀






新闻中心讯 5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复旦大学,与复旦师生分享他们在公安一线的经历与感悟。昔日的征尘,奋进的足音,奖章里的故事,他们讲述着公安民警的忠诚奉献,展现着人民警察的职业力量。



报告会前,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会见了报告团第一分团。该团由驻公安部纪检组正局级纪律检查员张庆星任团长,公安部宣传局警察博物馆工作处副处长惠娟任副团长。报告团成员包括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支队政委李江晖、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长冀春雷、辽宁省辽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张喆、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商城路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教导员刘成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边防支队副支队长张永周。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陈立民,上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韩勇,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刘忆雷参加会见。陈立民随后出席报告会并致辞。


辽宁省辽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张喆作了题为《决不让一个歹徒从我手中逃脱》的报告。多少次与歹徒狭路相逢,身怀绝技的他,殊死肉搏,兵不血刃;多少次面临危险,英勇无畏的他,以一敌众,徒手夺刀。他令毒贩闻风丧胆,让战友钦佩爱戴。



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支队政委李江晖所在的是一支高擎科技利剑的队伍,他的报告《高擎科技利剑 护航金融安全》讲述了在“不见硝烟、不动刀枪”的战场上,公安队伍如何侦破一个个扑朔迷离的金融大案,维护百姓利益、金融安全。



面对穷凶极恶的罪犯和以死相搏的歹徒,谁说女子不如男?拥有16年刑警生涯、数十次直面生死的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商城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队长刘成晓的报告以《与罪恶较量敢打必胜》为题,诠释了“警营花木兰”的精神意涵。



面对辖区里“打孔盗油”犯罪屡禁不止的状况,河北省衡水市饶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冀春雷在报告《用人性关爱破解打击难题》中分享了他的破解之道。他用真诚的付出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用人性的关爱拓展了打击犯罪的新途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边防支队副支队长张永周的报告题目《倒下,也要向着前方》正是他信念的写照。他向师生们讲述了在反恐斗争的前沿一次次惊心动魄的对敌战斗,彰显了不畏牺牲的英勇气概。


五位公安英模担当为民、甘于奉献的先进事迹,忠诚于国、不畏牺牲的英勇气概,感染着现场师生,也激励着复旦师生在“双一流”建设中开拓奋进。复旦大学学生代表向公安英模们送上带有复旦校徽的屏风,祝愿他们及千万公安战士们平安幸福。报告会结束后,报告团一行参观了复旦大学校史馆。



 “公安英模走进复旦大学”是复旦大学“时代英模进校园”系列活动的第四场,通过宣传英雄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诠释时代责任,激励成才报国,树立广大师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稿子来源:复旦新闻网 作者:张一然摄影:慕梁发布时间:2017-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