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电工党员50年:把我们的入党初心讲给你听


 

2017515日中午,电子工程系2016硕博支部与电子工程系教师支部共建,开展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电工党员50年”的主题组织生活会。

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对全体党员提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期待。“一切向前走,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所谓初心,就是使命,就是初衷,就是这些电工人今天在复旦的理由。本次组织生活会集结了从60年代到90年代的几代电工人。今天出席组织生活会的各位构成了一部电工系发展的简史。同志们平时每周都有机会跟老师们一起开组会、做实验,但是却难得有机会听老师们讲他们的入党故事,跟同志们一起分享他们的入党初心。沿着老师们的入党故事脉络基本就可以梳理出电工系的发展脉络,窥见电工人在国家的发展战略中奉献自我、挥洒青春的光辉历程。所以本次组织生活会学生支部的同志们就一起听了老师们的入党故事,重拾入党初心,回顾一下电工人的来时路,共同展望电工系的美好未来。本次组织生活会由教师支部的教师代表信息学院副院长、电工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波老师、电工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翔老师和电工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郭翌老师分别讲述了自己的入党故事和入党初心。由复旦大学特邀党建组织员、腾飞书院导师委员会主任、原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朱建艺老师,信息学院现任党委书记、电工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腾飞书院院长汪源源老师,信息学院电子工程系系主任、电子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斌老师组成“初心观察团”,“观察团”的老师们结合三位老师的讲述、电工系的发展历史或者自己的亲身经历,也来谈一谈自己关于入党、关于初心的想法。

60年代的电工人代表胡波老师最先讲述了自己早年在香港读书的经历,他讲道,在看到了大陆与香港的发展差距之后,他下定决心要回到大陆来任教,并下定决心入党,更好地建设复旦大学、建设电子工程系。胡波老师发言结束之后,王斌老师也结合自己在日本留学的经历对胡老师的发言做了简要点评,同时也谈了自己的入党故事和初心。

       70年代的教师党员代表李翔老师围绕“热血”、“追求”、“创新”三个关键词讲述了自己的入党故事,李老师讲道自己的入党动机更多地是受到了家庭的影响,出生在外公外婆都是共产党员的家庭里,李老师从小就对党的故事耳濡目染,所以在大学之初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是因为支部书记将他的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弄丢的小插曲导致李老师一直到博士毕业之前才正式转正。李老师表示并不觉得这十年的时间虚度了,因为接受了更久的组织考察,反倒让自己的信念更加坚定。汪源源老师在听完李老师的入党故事后有很大的感触,从头回顾了自己的入党历程,汪老师从上一代电工人经历的各种挫折谈起,讲了很多自己的切身体会,并从一个党员和老师的双重身份出发,对同学们提出了认真学习、专心学术的要求。

        80年代的教师代表郭翌老师作为“承前启后”的一代电工人,表达了对给过自己无微不至的关怀的老一辈电工党员教师诚挚的感谢,同时也表达了新一辈电工人的期待。郭老师表示作为80后的党员,自己见证了国家改革开放的历程,自己的成长过程伴随着国家发展壮大的过程,自己切身感受到国家的繁荣富强与一代代电工人的努力奋斗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评论员朱建艺老师结合自己当年在黑龙江下乡的经历对郭老师的讲述做出了点评。朱老师表示,作为党员,应该无论在面对何种艰难的环境的时候都表现出大无畏的精神,以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一切磨难,相信只要足够乐观和坚持,就没有共产党人做不到的事,闯不了的关。

    顺着老师们的讲述可以回溯电工系的发展历史,我们会发现电工系的发展历程是跟我们国家的发展建设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电工人入党的动机和初心也是与国家的战略方针息息相关的。不管时代如何变化,环境如何变化,电工人的初心从未改变。现在电工系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90后的手里,90后的电工人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并不是垮掉的一代,而是当仁不让地肩负起了作为一个电工人的责任。作为对电工前辈的初心和期待的回应,90后电工人也有话要说。两位90后电子工程系的学生党员谌达和梅振宁分别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入党初心,着重讲述了身边的优秀党员教师和同学对自己的影响。

听了这么多的故事,分享了这么多人的初心,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个电工人、作为一个电工系的党员,我们身上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会继续传承电工人团结、奉献、牺牲的精神,发扬电工人吃苦耐劳、专心学术的优良传统,不辜负电工的前辈们对我们的期待。随后朱建艺老师和王斌老师向学生支部的两位党员代表赠与《中国共产党章程》,以此来激励新一代电工人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在本次组织生活会的最后,汪源源书记带领我们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让每一位电工党员在重温入党誓词的过程中萌发出奋起前行的动力,在自己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个能坚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合格的共产党员。

信息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