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复旦大学离退休干部专题座谈会召开




 

 62日上午,复旦大学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工作处和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会联合召开了离退休干部“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专题座谈会。离休干部代表、退休党支部书记代表、校关工委成员代表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十五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老干部工作处负责同志首先传达了学校根据市教卫系统老干部工作要求而制定的《关于在复旦大学离退休干部中开展“聚焦中心工作,为争创‘双一流’增添正能量”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

在座谈发言中,与会老同志围绕会议主题积极踊跃发言。老同志们结合“我市、我校、我身边”,分别从内政外交、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一带一路”等角度,对十八大以来的新发展、新成就、新变化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誉。他们结合自身的工作体会,从媒体和宣传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大学生与青年教师的成长、重视海归教师党员的发展、干部的选拔和任用、学校“作风建设年”等方面,积极为学校争创“双一流”建言献策,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老同志们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五年时间,党和国家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巨大变化。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大力打击了腐败分子,赢得了民心、人心、军心。老同志们表示:“要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欢呼,要为伟大的祖国走在康庄大道上放声歌唱。”

老同志们谈到,随着腐败之风被扼制,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回升。如今在党的组织生活会上,党员发牢骚的现象明显减少了或基本消失了。学校机关作风正在逐年在改进,特别是近两年有较大的改变。有的老同志指出,近年来,随着我国互联网迅猛发展,传统媒体日渐式微,我们必须正视网络新媒体存在的负面问题。思想宣传部门要高度重视网络宣传工作,努力建立一支政治过硬、觉悟较高、素质全面的网络宣传员队伍,积极组织引导他们在网上积极发声,扶正祛邪,净化舆论环境,传播正面能量。有的老同志认为, “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等政策的推行,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增强了国际话语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实是高瞻远瞩,有能力、有魄力。与会老同志普遍认为,在学校当中,中青年业务骨干中的海归人员较多,政治思想工作比较薄弱。基层党组织在教学、科研、临床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存在一定难度。但这项工作再难也要做,必须得到党组织充分的重视,基层党委应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关心。

 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在发言中表示,各位老同志积极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点赞加油,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献计献策。离退休干部具有突出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他们在退休之后,依然主动加强政治学习,在实践中不断发挥作用,为年轻一代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学校各部门将在党委的领导下,多方面听取老同志们的意见建议,继续做好离退休工作,特别是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党建,为老同志们更好的发挥正能量创造条件。

 座谈会气氛十分热烈,与会老同志结合亲身经历及所见所闻畅所欲言,充分表达了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大地发生变化的欣喜和振奋之情,展示了老同志珍惜光荣历史、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积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可贵品质。


稿子来源:复旦新闻网 作者:钟文兴来源:老干部工作处发布时间:2017-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