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关工委召开迎新年座谈会

春晖逐近旧岁去,一元复始万象新。2023年12月20日,复旦大学关工委迎新年座谈会在邯郸校区老年活动中心举行。户外寒冬料峭,室内暖意浓浓,处处散发着祥和喜庆的新年气氛。三年疫情过后,如愿回国的原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永信也来到了会场,老友相逢格外亲,心中的喜悦和激动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学校关工委主任周虎、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立民、校关工委班子成员、关工委分会副主任、特邀党建组织员,老干部党委书记,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老干部党委副书记,老干部工作处处长徐宏波等欢聚一堂辞旧迎新,话收获谈感悟、聚合力展未来。座谈会由校关工委副主任陆昌祥主持。

学校党委副书记周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今天特别高兴能和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分享收获满满的2023年,迎接充满希望和期待的2024年。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向大家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祝福。这是我第一次以学校关工委主任的身份参加会议,心情特别激动。但更让我感慨和高兴的是在这里见到了非常敬重的老领导,老前辈,还有很多我的老师,正是你们谆谆教诲、慷慨奉献,才成就了今天的我们。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强调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要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年是疫情结束后如常工作之年,学校关工委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聚焦关工委分会的建设和发展。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了解掌握真实情况,潜心对问题进行思考,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老同志对复旦充满感情,为学校发展倾注毕生心血,离开工作岗位后仍然关心关爱下一代成长,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在此,我要向老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是衷心感谢老同志对年轻一代指导帮助。一直以来老同志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关心年轻一代成长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有为的贡献。希望能进一步发挥政治、专业、经验优势,发挥榜样作用,帮助下一代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人文素养,通过传帮带形式,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书育人的能力,做年轻一代健康成才的指路明灯。

二是衷心感谢老同志对学校发展关心支持。今年学校党委部署开展切问近思大调研,融入上海大走访,“四敢四尖”干部人才大摸底三大专项行动一体布局,并把“切问近思”大调研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实践载体、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策。还专门召开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听取意见,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希望老同志将宝贵经验、丰富阅历、生活造诣转化为推动第一个复旦建设强大合力,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是衷心感谢老同志年复一年辛勤付出。老同志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为学校发展殚精竭虑,为下一代成长呕心沥血,是复旦的功臣和宝贵财富,也是青年师生学习的榜样。当前,学校正在大力开展文化教育建设,同时围绕老同志所需所盼,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活动。期待老同志参与到校园文化建设中来,多多走进校园,共享校园文化生活的精彩。 

会上,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立民对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总结。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推动《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实施细则》落实的一年。校关工委非常重视发挥二级关工委的重要作用,强调关工委的生命力在基层,先后组织对文社、理工、医科等19个关工委分会开展调研,通过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关工委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在今年“读懂中国”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主题活动中,有13个分会提交活动作品。其中受访“五老”25人,撰写征文23篇,拍摄微视频6个,编排舞台剧1个,参与主创学生有126人,受益学生达6000余人。 

在新生入学之际,下发“关工委积极发挥‘五老’作用,主动参与新生教育”通知,得到各分会热烈响应。在分党委的领导支持下,各分会结合特色,多形式开展“五老”参与书院本科生、专业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并有12个分会对相关活动做了宣传报道,有效提升了关工委工作覆盖面、影响力。

特邀党建组织员是一支重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上党课、与学生座谈共75场,参加学生有近1500人。与学生、青年教职工、医护人员谈心325人次。审核入党材料,预备党员转正材料280份。特邀党建组织员充实了学校党建工作队伍,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贯彻落实中办、国办46号文件、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精神和《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实施细则》。借此机会,我再谈四点意见。

一、加强党对关工委的领导。自觉把党的部署贯彻到关工委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关工委分会主任应将关工委工作列入到分党委议事日程,分会的老同志要积极主动向分党委汇报工作,与学生工作部门进一步加强联系,协同工作。

二、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只靠少数人不行。要进一步广泛动员政治素质高、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老同志参加到关心下一代的事业中来,形成有保障、可持续的工作机制,为“五老”开展工作创造良好舆论、社会环境和保障条件,不断壮大“五老”力量。

三、加强特色品牌建设。各分会要从本单位、本学科特点出发,将“五老”作用发挥融入到育人铸魂工程中,着力做优做精,建立长效机制,久久为功,以形成更多能体现复旦文化底蕴、适合“五老”施展才华、青年师生喜闻乐见的特色品牌。

四、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关工委工作先进典型和“五老”先进事迹,为推进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创造有利条件、凝聚更强力量。同时工作对象要进一步扩大覆盖到青年群体,特别是新入职的青年教师,青年医务工作者。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将复旦人赓续红色基因、矢志强国报国,追求进步的优良传统和鲜明特质不断弘扬光大。

关工委的基础在基层。为了激发基层关工委的活力,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于2021年建立第一批先行先试基层组织。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分会、基础医学院分会、华山医院分会名列其中。三年来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形成了特色,积累了宝贵经验。会上播放分享了三个分会的工作微视频。

座谈会上,原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永信、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分会副主任王德耀、眼耳鼻喉科医院副主任仇荣星、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分会副主任刘其真、图书馆分会副主任钱京娅、历史系分会副主任傅德华先后发言。结合工作谈体会,带着问题去思考,学习交流拓思路 互鉴互学促提升。会场气氛轻松活跃,互动交流此起彼伏。

欢声辞旧岁,笑语迎新年。启航2024年,生活崭新一页又开篇,衷心祝愿各位老同志新年快乐,身体安康,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