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层层启动,学原文、悟原理、强使命、推行动

   20177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述了在新的历史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鲜明地亮出旗帜,吹响了十九大的进军号。

727日晚,我校关工委微信群就习总书记讲话引发热议,顾问钱冬生敏感地发表感想“非同一般地重要,很可能是十九大报告的纲要”。728日,校关工委迅疾通过邮箱向关工委主要领导干部、理论组成员、各分会会长等转发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稿(新华社通稿)。要求大家原原本本自学、认真领会7.26讲话的重要思想和政治意义、将在适当时机召开学习交流会。一时间,有的在微信群交流探讨,有的查资料帮助自己理解深刻含义。不少老同志精心做了学习笔记,还有部分老同志撰写了学习体会文章。

 十集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充分反映了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信心、高度智慧和辉煌成就,充分反映了习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充分反映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央部署、顶层设计、基层实践。既体现了较强的思想性、又讲述了生动的改革故事。学校关工委又及时进行了转发。同时转发的还有《人民日报》八论、新华社六论。老同志反映,学校关工委采取的上述措施,对我们学习理解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很有帮助。

814日,校关工委转发了教育部关工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通知。816日转发了中关工委(20179号文,《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校关工委老同志在注重理论学习的同时,加强了对新时期新阶段如何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思考。

824日是学校开学第一天。校关工委即组织召开班子成员学习会和学期工作研讨会。顾问钱冬生老师,腰椎患病住院多时,现出院尚在恢复期,坚持拄着拐杖来参加学习。常务副会长张永信老师,陪伴患病住院的母亲多日,疲劳不堪,仍不忘前来参加组织学习活动。

 学习会上,大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等多角度多专题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学习会上,大家都谈到,原文的学习、独立地思考、相互间地探讨、各大报社的评论员文章地启发引导、部分专家学者地解读,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播映,对学习理解习总书记的7.26讲话很有帮助。

 如:习总书记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如何理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讨论中,有的引用中国经济网的相关文章说,认识和把握这个“新的发展阶段”,有“三个维度、三个标志。一即中华民族自身发展的维度、中国共产党建党90年带领人民不懈努力,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二即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维度、建国60年、改革开放40年,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蹚出了一条“中国道路”,三即人类走向现代化的维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宽广途径,为人类解决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有的引用中央党校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的撰文说,历史发展形成新阶段,有两种形式。一种具有转折性的阶段特征,人们容易感觉到,如十一届三中全会。另一种形式是“超常性”的阶段特征,往往不容易为人们所知。这种“超常”,正如习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所强调的“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大家说,这种“超常”可以表现在许多方面,我们都可以体会到。如反腐败斗争的“超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超常”、科技创新发展的“超常”、生态文明建设的“超常”等等。大家在漫谈中,涉及许多数据和事例。

 有的说,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要有新的发展理念、要有新的理论指导、要有足够风险意识、要能解决新的问题、要有新的精神状态。只有做到七个坚定不移,才能谱写新的篇章。

 谈到“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有的说,这三者要连起来说,不可分割。新中国“站起来”、改革开放“富起来”、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也即进入“强起来”的新时代。“富”是“强”的基础,但“富”不等于“强”,中国要屹立世界之林,必须又“富”又“强”。成为综合实力俱佳的强国。

 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家讨论说。习总书记指出“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大家对习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印象深刻。“精准扶贫”就是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因人施策,各方参与。“精准扶贫”怎么扶,党中央实施了五个一批工程,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异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脱贫一批。大家说中央采取的措施取得很大实效,十八大提出的脱贫目标很有成效。

 有的老同志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中国大地、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他反映了人民意愿、符合中国国情的。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有的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自己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他没有复制其它任何国家的模式,完全靠自己独立自主的探索实践,坚持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自己的实现途径。他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体现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又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实际,写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版本”。他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着眼于新的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形成一系列完整的理论体系,并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他以悠久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作支撑,向世界展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灵魂和理想,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和践行,团结凝聚了全国人民共同为“中国梦”的实现努力奋斗。他以国际视野、全球思维、观察时代特征、探索回答时代课题,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提供了一种“非西方”的现代化道路,向世界证明“另外一个世界是可能的。”

 习总书记在7.26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上,特就特在其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内在联系上,特就特在这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上。”

 讨论中,有的老同志提出要“补短板”,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加强并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习总书记的7.26重要讲话,涵盖十分广泛、内容十分丰富、思想十分深刻,为十九大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和政治基础。我们要学原文、悟原理、要学懂学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进一步加强政治责任。用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2017-3-1,校关工委主要领导干部参加了学校举行的“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精神会议专题研讨会”。焦扬书记会上讲话提出:“习总书记的讲话具有把关定向的战略意义,要认真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她强调要按照“全面落实、不留盲点、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改革创新、破解难点、不等不靠、积极试点”的要求,“在继承和发扬我校思政工作好传统好作风好作法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推进改革创新、努力体现时代性、先进性、系统性,力争有创新、有突破、有引领。”


  周小玲供稿

2017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