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悟习总7.26讲话精神、做强做优关心下一代工作






 





 复旦关工委新学期工作推进会于913日在一号楼315会议室举行。常务副会长张永信、顾问钱冬生、副会长韩宗英、陆昌祥、朱建艺等老师出席。与会的还有各院系、附属医院关工委分会会长、特邀党建员、理论组成员等数十人。

 会议由校关工委常务副会长张永信主持。他以PPT形式,就新学期工作简明、扼要地做了部署。

 他重申了学校关工委2017年的工作指导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育人全过程,充分发挥关工委的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他简略回顾了校关工委2017年上半年工作:3-1,关工委召开办公会议,讨论通过,2017年工作要点。3-8 召开学习全国高校思妍会工作会议精神暨2017年关工委工作会议。3-29,召开工作交流会,探讨院系、附属医院分会工作经验与品牌特色创建体会。6-20召开专题工作会,传达韩正书记复旦形势报告会和复旦思研会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推进关工委工作。4月上旬以来,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继续开展年度专题调研工作。

 谈及新学期工作。常务副会长张永信老师强调指出五点。

 一.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是学习贯彻习总书记7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张老师结合复旦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指出,1要突出学习讲话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讲话具有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为开好党的十九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2要突出理解讲话的核心要义,深入学习领会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和七个深刻理解,不断深化对讲话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的认识。

 张老师充分肯定了老同志的政治敏锐性和学习热情。他指出,关工委相关成员早在728日就在微信群展开了7.26讲话的学习探讨。7.28日以来,各学院、附属医院分会长、特邀党建员、理论组成员分别从电子邮箱或微信群中收到关工委办公室转发的7.26讲话新华社通稿、人民日报、新华日报评论员文章、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全集等资料,大家反映对学习很有帮助。有的做了学习笔记、有的撰写了学习体会。824日开学第一天,校关工委主要成员即组织了集体学习讨论会。顾问钱冬生老师,年高体弱,奋战酷暑,结合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和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整理出近6000字、涉及6方面要点的导读文稿。使我们深受感动。

 二、紧密配合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各学院、附属医院二级分会作用。

 开展党建工作,引导学生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教师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政教学和业务教学之中,在青年群体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院士和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勾划出如何实现人生价值的启示,供年轻人借鉴。

 开展院系附属医院二级分会独立课题研究。

 开展院系附属医院信息、经验、活动的交流、学习及材料上报展示活动。

 对现已建立的三个层面的微信群:如学校关工委微信群、特邀党建组织员微信群、各二级分会微信群,必须按照国家网信办公布的《规定》,实行监督管理,做到9种信息不发。

  11月,筹备召开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交流会。

 三、做好各级各类奖项的归纳整理和校内奖励的评选扶植工作。

  2016年、关工委获得市级、专题调研  特别优秀奖  1项、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

  2016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优秀网站评选中, 复旦关工委网站获得殊荣。

 为鼓励办好办活复旦关工委二级分会网站,将对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生命科学院、经济学院、基础医学院等五个单位给以扶植奖励。

 四、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不断创新并总结活动中建立的特色品牌项目。

 进一步推选优秀人才充实关工委队伍。提倡发挥各级分会作用,总结、推选有特色有影响的品牌项目,以文字、视频等多种手段留下宝贵财富,或一本书、或一段感人的故事。

     五、做好重要关工委会议的筹备工作。

      12017-09-25 参加教育部关工委在武汉召开的第五协作组工作研讨会、准备交流发言稿。

      22017-12主办上海高校(东片)关工委工作研讨会。

  在随后的学习交流习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环节,顾问钱冬生老师作了中心发言。钱老师就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必须充满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90多年的奋斗、探索史,是个整体,不能碎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必须做到三个牢牢把握,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最大国情、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深入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等四个方面的进行了解读,畅谈了体会,令大家有所启发。

 不少老同志会前都积极做好了学习发言准备,虽然时间已指向午饭时间,大家却还沉静在学习热议中------


撰稿人:周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