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关工委老同志热议习近平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

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会11月1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强调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消息传来,复旦关工委各级组织和老同志群情激昂,纷纷在微信群点赞并发表感言。

校关工委顾问、原复旦大学党委书记钱冬生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深为感动,深受鼓舞。我年近九旬,长期做关心下一代工作,现仍战斗在岗位。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给我们老同志提出新的期望,指出我们老同志更好发挥作用的前行方向。我要把学习习总书记重要指示与学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为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复旦关工委要顺应大势、以此作为新动力,推动我校关工委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钱冬生书记长期重视关工委的理论学习,强调提升关工委队伍的素质与工作水平,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关键环节。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每年通过电邮、微信,发送各类学习资料近百篇,或划出重点、或编写精华摘要、或加注推荐词,供老同志学习参考,助推学习、指导工作、受到好评。他还带头学习钻研、主动发声宣传、饱满热情令人感动。仅2020年,已根据形势发展需要、积极撰写宣传稿,开展了三个主题的宣讲。如:“超越疫情的思考”、“新中国的奋斗历程和历史启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体会”,受众面辐射广、老干部党委根据报告制成ppt发送,有力推动老同志学习热潮。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亚明在出席老干部党委组织的“四史”学习宣讲会上,赞扬说,老同志是“四史”的亲历者、奋斗者和推进者。要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四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向年轻师生传播党的光荣传统和作风、传颂党和国家的伟大成就,弘扬信心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的正能量。

校关工委理论组组长陈永青同志深情表示:习总书记日理万机,不仅关心青年学生,也语重心长地关心我们老同志。前不久,他寄语复旦青年学生“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也是对我们老同志的嘱咐和重托。现在,习总书记要我们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叮咛,一定要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引导大学生认真学好文件,把学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大思政”课,入脑入心,把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提升到新水平!

校关工委理论组郭慕依同志不久前荣获了2020年上海市关工委和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先进工作者。他发表感想:习总书记对关工委30年来工作的肯定和赞扬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五老”的工作热情,为“五老”开展工作指明方向和提供前进的动力。今后在为实现党中央制订的“十四五”规划的新征程中,我要更加努力地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

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刘其真同志十分感慨,习近平讲话使我备受鼓舞。我从事特邀党建员工作9年多,在复旦大学关工委的领导下,做了一些有益工作,在实践中也摸索出了一些经验体会,如谈话要有针对性、不回避敏感问题、要有仪式感,起到很好效果,得到赞扬和大家认同,心中感到欣慰和自豪。今后要多加强理论学习和时事政策的学习,增强“看齐”意识,提高自身政治素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继续发光发热。

老同志们一致认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责任重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统领,奋力担当,不负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