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经济发展前沿,孕育创新思维理念






2017926日上午,伴随着金秋时节的习习微风,复旦大学腾飞书院与澳门大学霍英东珍禧书院师生一行20余人参观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和材料科学系关工委的老教师朱建艺、朱百祥和单莉英,作为腾飞书院导师一同前往参加学习。

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909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上海市规模最大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生产性服务业基地之一。我们在上海浦东新区金桥互联网创业服务中心李俊宝主任的带领下,首先参观金桥现代产业园(Office Park),感知其作为国内office park的先驱,二十多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它由法国著名设计师设计,16栋独幢办公楼矗立其间,3-5层的多层建筑错落有致,大面积湖区自然生态环境为入驻的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其服务的优质和品位。

东方万国企业中心是金桥科创中心的主战场,致力于打造招商生态链的龙头布局,其总建筑面积近30方(地上建筑20方,地下建筑近10方),10栋研发办公楼围绕下沉式广场而建,2万方专属园区配套和3000平米展示交易互动中心,1800个地下专用停车位,建筑风格现代简约,园区环境雅致。中心贯彻现代时尚、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和“智能商务园区”的理念,按照国际5A级写字楼标准进行设计建造和服务管理,为同类项目之翘楚。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集团研发中心是专注于教育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高端产品技术研发企业,拥有500余人的研发团队,研发人员操纵迎宾机器人为师生们进行现场演示,同学们争先恐后提出感兴趣的问题,与机器人互动交流。

在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会议室,举行校企之间的热烈交流讨论。集团运营副总经理田金强先生介绍哈工大集团致力于国家智能机器人领域重大科技项目的研发现状、成绩及发展前景;上海昊唐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颖先生介绍园区网络安全建设情况;上海浦东新区创业服务中心陈强先生介绍空间媒体产业集群和社会互联网产业集群在特色小镇建设的创新举措。金桥互联网创业服务中心李俊宝主任提出金桥园区和高校在合作培养创新性人才方面的可行方案,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复旦大学腾飞书院导师委员会主任朱建艺老师代表腾飞书院为李俊宝主任颁发复旦大学书院特聘导师聘书,同时邀请园区、企业继续大力支持高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

通过这次参观,师生们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20多年的发展有了深刻的了解,也为经济技术开发区取得的成绩由衷的欣喜,更为校企合作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前景充满信心。




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朱建艺供稿

2017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