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党校2020年第6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第十小组座谈会举行

2020年11月10日下午,复旦党校2020年第6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第十小组座谈会在邯郸校区逸夫楼604会议室举行,座谈会由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安怡老师主持,18位同学参加座谈会。 参会同学围绕学习《共产党宣言》精神和“四史”的体会结合自身实际,探讨新时代青年如何“做合格党员”。

陆逸凡同学表示《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经典著作,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学习“四史”使我们更深层次的领悟中国共产党如何利用科学的智慧让一个落后、备受压迫的国家逐步强大起来,最终走向复兴的发展历程,更有利于我们从中吸取有益的经验,结合日常工作,进一步发扬优良作风,不断提升自身的战略思维,增强学习本领,从而更加努力的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李佳航同学认为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宣言》是共产党人坚定信仰的理论基础所在,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宣言》明确把人民当作实现共产主义的力量,同时又把共产主义的事业看成是人民自己的事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威胁着亿万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时候,党中央一声号令,全党从上到下闻令而动,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信仰之力。

林晨同学表示(女): “四史”内容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在过往的历史故事中,我看到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危急时刻的勇敢、果断与智慧,书写了一个个伟大的历史传奇。在今年的疫情中也是同样,中国共产党的快速反应与正确领导,使我们及时控制住了国内的疫情趋势,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一次,中国共产党又书写了传奇,创造了历史。

卢永强同学表示做合格党员的要做到:1.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的脊梁。2.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式,了解人民和社会所需,明确自己的使命责任。3.坚持勤奋学习。在知识创新、终身学习的时代,我们需要不断学习、深入思考,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4.积极努力工作。我们应当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事业。5.在学习工作中擅长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6.永葆政治本色。

周君怡同学表示原先我认为一名合格的党员最重要的是要有政治信仰,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但是我忽略了党员需要自我批评和实干精神。我们青年人,没有经历艰难困苦的年代,在面对诱惑考验时,难免会出现不良念头,要阻止这个不良念头发展成实际行动和思想失守,则必须要时时对自己进行自我批评。党员还需要有实干精神。我们作为当代青年学子,要学好专业技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李悦同学表示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都要心甘情愿地将自己置于人民公仆的地位,倾听群众的呼声,反映群众的意愿,维护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名在校学生,要挤时间学习。我应该把握时间,潜心科研,武装自己的头脑,同时紧跟党的步伐,严于律己,当周围同学遇到困难与问题时,尽力给予其帮助。努力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要求来鞭策自己不断奋进向前。

李金月同学表示做一名新时代的合格党员,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党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党员要在各种纷繁复杂的情况下经受住考验,做一个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合格党员。

刘其真老师在总结发言希望入党积极分子们要让自己做到又红又专,要能担当起中华民族复兴的大任,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我们要“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希望大家好好学习五中全会的文件,深刻理解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刘老师还向同学们赠送了《复旦名师剪影》,希望大家有空时好好阅读,学习名师们爱党爱国的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把复旦的好学风、好传统传承下去,鼓励大家希望大家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