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十九大文件 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侧记





2017117日计算机学院召开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

(主席台左1为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厉家鼎老师,左2为特邀党建组织员刘其真老师)


2017117日,复旦大学第55期入党积极分子党校第十二组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全体组员在张江校区软件楼106会议室成功举行了座谈讨论会。会议邀请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厉家鼎老师,复旦大学特邀党建组织员、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党支部书记刘其真老师参加,座谈会由联系人刘蕴涵主持,座谈内容围绕入党动机与学习十九大文件相关内容展开,讨论氛围积极热烈。

座谈会第一个部分围绕入党动机展开。

厉家鼎副书记首先做了引导发言。他说,判断一个人入党动机是否端正的参照系就是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建议同学们认真学习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的报告以及历年来对青年人的有关讲话,提高对党的认识,在现实生活中不断淬炼自己,真正做到思想上入党。

围绕入党动机这一主题,同学们逐一陈述了自己的认识体会,并结合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培训与实践内容讨论了自己在参与课程学习过程中的思想变化。有些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切身体验,谈到了自己的党员长辈对自己成长过程中的影响。其中,王曦赟同学谈到站在抗非第一线的党员父亲教会了自己奉献的真谛;韩蕊同学谈到了研究物理学的党员祖父将自己所学转化为实践服务人民的奉献精神。除此之外,同学们更谈到了党课学习对自己的思想影响、身边优秀党员的影响以及历史发展的启发。同学们举出具体例子,结合课程学习的笔记,讨论与领会着党员义务与组织纪律的内涵、课程中学到的复旦历史上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历史对自己的影响,情感真切动人,使自己的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少同学认识到,从父辈那里得到的仅仅是对共产党的感性认识,自己通过对党的知识的不断学习后,才真正懂得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力量,进而使自己的入党动机得到不断升华。

座谈会第二部分讨论了关于“两学一做”相关活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影响。同学们结合党章党规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感悟以及党校学习的收获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体会。

座谈会第三部分是由党建组织员刘其真老师做总结发言。他对九位同学的发言做了肯定性评述,认为大家的发言准备充分,能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发言中所体现出的入党动机端正,对党的认识正确。

接着,刘其真老师深情地回忆起解放战争时期淮海战役期间曾留宿在自己家的新四军战士与群众的互动故事,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与劳苦大众血脉相连的鱼水情让在座的同学都深受感动。刘老师用淳朴的事实告诉同学们,共产党之所以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核心力量,这是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选择。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永远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刘老师还结合自己入党前经受组织多年培养和考验的经历,语重心长地告诉大家,一个人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克服自己的缺点和提高修养,才能得到思想上的进步与提高,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

最后,刘其真老师带领同学们重温了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所作报告中的有关内容,重点学习了报告的第三部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大家认识到,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期望,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通过本次座谈会的讨论与学习,同学们表示自己对于党的性质有了更深切的认识,更深入的探讨了自己入党的初心,也更坚定了入党的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这份初心会伴随着同学们走过漫漫人生路,也会使同学们在走向未来的征程中得到不竭的动力。



计算机学院学生党总支

计算机学院关工委分会

联合报道

2017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