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原著原文、准确理解核心要义——复旦大学关工委召开座谈会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





20171122日上午,校关工委于邯郸校区一号楼318室召开座谈会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出席会议的有校关工委顾问钱冬生、常务副会长张永信、副会长韩宗英、陆昌祥、朱建艺、各学院系、附属医院分会会长、特邀党建组织员、理论组成员等约40余人。

会议由常务副会长张永信主持。张老师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今天是校关工委组织的第二次学习座谈会。一个月前,我们作出了学习计划;10天前,我们发放了会议预通知,要求大家结合6个专题,认真细读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原著原文,准确理解领会核心要义,积极思考如何结合实际做好关工委工作。大家都做了很好的准备。

校理论组成员郭慕依:十九大召开前,我们枫林校区医口调研组老同志,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了课题调研,主题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融入医学教育全过程的思考”。调研对象为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卫学院、护理学院等四大学院45岁及以下的中青年教师。201710月由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正式立项,并在立项推进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根据当日会议上分管领导的讲话精神,十九大召开后,要求各课题组结合十九大精神,高站位充实并修改课题。我作为课题初稿撰写人,受课题组委托,再一次接受了撰写任务。为此,我认认真真、完完整整将十九大报告学了一遍,感触很深。

我认为十九大报告体现了六个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确立,这是贯穿十九大报告的灵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事关全局、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十九大报告对社会主义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做出新部署、路径十分清晰。

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并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了许多新的部署,充分反映我们党在价值理念和价值实践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对我们关工委的职责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调研、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年的心中,让理想信念激励他们成长、让责任彰显他们的未来。

生科院分会副会长宋大新:《党章》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名字命名主义、理论、思想的,中国只有三位,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即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为这一科学理论的创立、发挥了决定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他是这一科学体系的主要创立者、他当之无愧。

十九大报告强调“青年兴国家兴、青年强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我想,下一步我们除了加强自己的学习,还要向青年一代作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要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奋斗目标在青年中落地生根。我对青年的希望是,珍惜当前大好时机、明确肩负责任、看清国家前途希望,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做可靠社会主义接班人。

国关学院分会副会长朱文忠:我想讲两个问题:一是“新时代”,二是“新思想”。

一、关于“新时代”。

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新时代是怎样形成的,可以从以下三点加以理解:(1)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推动新时代到来的极大的动力。正如十九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各族人民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前所未有的提高,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最为显著的标志,也是推动新时代到来的重要动力。(3)主要矛盾的变化是进入新时代的标志,也是推动新时代到来的原动力。报告指出,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经过长期的努力,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五年砥砺奋进,中国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究竟处在什么方位?十九大报告用三个“意味”着、五个“是”,对新时代作了注释。三个“意味”着即:(1)“意味“着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现在开始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2)“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首先在21世纪中国换发出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在世界高高举起,世界上出现了社会主义从低潮开始走向高潮的迹象。(3)“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不断发展为发展中国家和民族树立了榜样,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世界上起着榜样的作用。

从目标任务看进入“新时代”:(1)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2)是决胜全面小康,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3)是全国各族人民逐步实现全民共同富裕的时代。(4)是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5)是我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心,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我们可以看到,当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改革开放初期70-80年代有很大的不同,同90年代、本世纪头10年年代也不同。当时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但中等收入的人群不大,还有相当部分农村人口处在绝对贫困状态、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也还不够突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意义。十九大报告指出,(1)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2)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布热津斯基宣布共产主义“崩溃论”、福山预言“历史终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劲发展,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崩溃论”自己崩溃了,“历史终结论”自己终结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旗帜将在世界上空高高飘扬,人类社会发展的最佳道路不是资本主义,而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

二、关于“新思想。”

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关于“新思想”的形成:

1)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国际格局出现重大调整,国际形势大变化,对国内外两个大局提出了更高要求。(2)新时代的到来,提出新课题需要回答。(3)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的变化,党、国家的工作、方针、政策需要调整。

建设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在理论和实践上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和人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中国绝不走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关于“新思想”的内涵:

报告提出的八个坚持和14个基本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这里有一个时代和实践与理论思想的关系问题,十九大报告最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新理论来自新实践,反过来又引领新实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十九大修改后的党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十九大的最重要成果。

管理学院分会副会长许晓明: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而1981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提法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对比之下,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提法、实现了两个突破。一是从人民需求的角度,实现了“物本位”的突破。较之以前,内涵和外延均有新的拓展,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提出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多面的需要日益增长;较之以前,人民的需求层次也大大提高,人民需要更好的教育、更好的医疗条件、更好的社会保障、更好的住房、更好的环境-----。二是从供方的角度,突破了“单纯生产论”的惯性思维。我国生产力总体水平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但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求的主要制约因素。如不平衡体现在区域发展快慢不一、生产力布局不平衡、既有产能过剩,又存在有效供给不足,在发展成果的共享上,群体有差异、收入有差距。不充分在于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发展不稳定、转变生产方式还处于攻坚阶段等等。说实话、物质文化需要是硬性要求,比较具体。而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由于社会上不同群体和阶层的理解千差万别,既要以物质和文化为基础和前提,还涉及主观价值的判断和选择,解决问题的过程可能更复杂,面临的问题也会更多、遭受的挑战会更大。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给政府和国家提出了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

习近平曾讲话指出“人,本质上就是文化的人,而不是“物化”的人;是能动的、全面的人而不是僵化的、“单向度”的人”。既然人是全面的而非单向度的人,那么从需要而言,人是“多需之人”。可以这样说,满足人民对日益增长美好生活的需要,实际上是解决了一个社会发展原动力的问题。

历史系分会副会长傅德华: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穿越历史的时空,中国共产党建党96年、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68年、改革开放39年、十八大以来不平凡的5年。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这个初心和使命就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前进的根本动力。

今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在下一步如何走的关键时刻,再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意义特殊。习总书记率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初始,即前往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彰显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坚强信念、巨大勇气、历史担当。这举手宣誓的场面震撼人心。他激励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时刻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不能改变,走的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我觉得关工委下一步的工作,就是要向青年学生、青年教师、青年职工,宣传初心、牢记使命,鼓励他们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新闻学院分会副会长顾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我觉得最主要的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专业实际,在新闻宣传中、在数据事例引用中,更要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上有中国声音。

学习座谈会上,大家还多次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究竟始于十八大还是十九大;如何看待反腐败问题;如何正确理解协商民主问题;如何理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等召开了讨论,各抒己见。

校关工委顾问钱冬生:关于何时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十八大以后就进入这个新时代,它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史无前例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理论和实践上做出了历史性的创新发展。而这个历史性贡献主要归功于习近平同志。

关于反腐败问题:要充分估价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成绩,据权威发布,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名,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43人、中纪委委员9人。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党的威望因反腐败而提升、国家形象因反腐败而提高、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工作成效很满意和比较满意的比例不断上升。

但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是复杂严峻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

学习十九大精神要联系实际,一是联系党中央落实十九大报告的新决策、新措施。刚刚举行的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多个重要决定,其中如《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等等与我们高校息息相关,都可帮助我们深入理解十九大精神。二是联系我们自己的思想认识,用十九大精神对照自己,武装我们的头脑。三是针对社会上那些杂音、噪声,运用十九大精神武器分析、鉴别,增强政治意识。

交流发言、学习探讨,一直延续到午餐时间还热情不减。

张永信副会长充分肯定了学习座谈会。并表示这样的学习探讨交流还会继续进行。各分会的活动也望有特色有创新。



周小玲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