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邀党建组织员刘其真老师为计算机学院学生党员上党课

6月29日下午,在江湾校区二号交叉学科楼E1023会议室,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总支邀请我院退休教师党员、学校特邀党建组织员刘其真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学院学生党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专题党课,题目是《中国共产党执政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参加这次党课的有计算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员代表共60余人。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付雁老师主持了这次党课。

特邀党建组织员刘其真老师在给计算机学院学生党员上党课

刘其真老师出生于山东省枣庄市,是革命老区,铁道游击队的故乡,离沂蒙山区不远,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刘老师从小耳濡目染,了解许多革命故事,开展“代入式”党史教育具有独特优势,刘其真老师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述:

1.国共两党拉锯战,两个社会两重天

这一部分刘老师讲述了自己的孩提时代,回忆起国民党军队经常大白天进村抢老百姓的东西,搞得鸡飞狗跳,枪声、哭声不绝于耳。自己的家人因加入八路军和游击队遭受到国民党还乡团的毒打。而共产党的军队来到村上后,男女老少便充满了欢乐,“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的歌声此起彼伏。

从强烈对比就可以看出人心的向背,共产党与人民血脉相连,生死与共,而国民党却不得人心。

2.谈谈铁道游击队

刘老师通过几个战例讲述了共产党领导的铁道游击队与老百姓的密切关系,还介绍了若干历史花絮,例如世界军事史上罕见的受降仪式,是1000多名日军向一支不足百人的抗日游击队投降,代表游击队受降的政委当时只有23岁。刘老师还讲述了自己小时候听英雄王强做报告的情景。最后还介绍了几个在战争中牺牲的铁道游击队英雄。

从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可以得出结论:只有跟着共产党,才能推翻三座大山,才能让中华民族站起来,我们党来自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3.谈谈沂蒙山红嫂

红嫂是历史赋予沂蒙妇女的特殊称谓。刘老师介绍了精心照顾八路军和抗日干部的几十名幼儿的沂蒙母亲王换于、用自己的乳汁救八路军伤员的红嫂明德英、以及带领32名沂蒙妇女拆掉自家门版,用柔弱的身躯架起 “火线桥”的李桂芳的故事,还介绍了火线为解放军炮兵连长指示敌军指挥部位置的无名老大娘。红嫂是革命战争年代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沂蒙妇女共同的名字。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这是共产党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4.谈谈淮海战役

刘老师回忆起自己小时候家里住进了即将参加淮海战役的一个班的解放军战士,他们待老百姓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帮助扫院子、挑水,忙里忙外,把自己的口粮分给老百姓。人民也竭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解放军。村上积极组织小车队和担架队参与淮海战役运送军粮、弹药和解放军伤员。刘老师还通过生动的例子说明当时的国民党军队已经完全被人民所抛弃。

共产党与人民群众生死与共,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而孤立、涣散、失去民心的国民党军队焉能不败?

通过以上讲述,刘老师给出了结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永远为人民利益而奋斗!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

刘其真老师(左1)正在给计算机学院学生党员上党课

付雁老师总结道,刘其真老师结合自己一段段的亲身经历,用质朴的话语向我们讲述了一个个故事,图文并茂,事例生动翔实,具有较强的“代入感”,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中国共产党执政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的认知和理解,真切感受到了党依靠人民、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党课结束后,许多同学纷纷发表感想,摘录如下:

软件学院2020级专硕党支部的苏敬发同学说,刘老师的讲解生动有趣,而又发人深思。刘老师以自身的成长历程,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历史重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欣逢盛世不负盛世!

本科生一二年级党支部的段卓豪同学说,与以往角度不同的是,刘其真老师从自身的经历,为我们讲述了一段段感人的故事,让我真切地体会到那段历史,以及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一命题的意义,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为人民服务,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重要性,更加加强了我作为一名党员的自豪感和爱党热情。

2015级博士生党支部的蒋龙泉同学说,从这堂党课中,我更加清晰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是血溶于水的紧密联系,沂蒙精神是共产党群众路线的生动写照,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我们要牢记并弘扬沂蒙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和血肉联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20级计算机专硕第二党支部得沈梦琦同学说,刘老师从自己的儿时年代,也正是国共两党拉锯战的时代,用共产党和国民党对待人民百姓的态度与行为,向我们展示了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初心,即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为人民服务。

2020级计算机专硕第一党支部的崔漠寒同学说,刘其真老师分享了他的亲身经历,带领在座的全体党员走出了历史课本,走进了党最近距离、最真实的历史故事。验证了“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得人心者得天下”的道理。

2018级计算机博士生党支部的加星同学说,听了刘其真老师的党课,我内心的感触特别深刻。刘老师用自己的真实经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让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当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清楚地理解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执政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作为一名党员,我也意识到自己有责任将当下享受的这份幸福传递下去。在思想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在行动上,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

参加听党课的学生党员们纷纷表示,感谢刘其真老师以生动真实的历史故事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执政之基。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一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认真学习“四史”,努力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紧密联系身边的人民群众,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总支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关工委分会

2021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