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齐聚新学期,携手共话新征程 ——护理学院关工委分会积极参与新生教育

未觉夏已尽,时至已新秋。在金秋送爽之际,为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突出传承红色基因,帮助新生更好的适应新身份新环境, 护理学院关工委分会积极投入到本年度新生入学教育。

8月30日上午,护理学院关工委分会副主任朱宝年老师出席了复旦大学护理学院2023级新生迎新大会,一同见证学生们开启新阶段。会上关工委分会副主任、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岑老师对学院关工委工作进行了介绍。

9月13日中午,学院诚挚邀请了退休老师原护理学院院长杨英华老师、原护理学院内科教研室主任吕探云老师和原护理学院基础护理教研室主任钱晓路老师等“五老”参与研究生新生座谈会,2023级护理研究生辅导员蔡青及班级学生骨干代表参加。本次座谈会由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岑主持。

会议伊始,林岑副书记逐一介绍了各位老师。随后,诸位学生骨干代表分别进行自我介绍,并围绕“如何快速适应从本科生向研究生的身份转变”、“护理硕士的未来职业规划”、“党团学生干部如何高效开展工作”等方面提出疑问和老师们进行交流。三位老师分别回首了在护理道路上砥砺前行的光辉岁月,针对同学们的疑惑一一耐心作答,对学生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科研提出了建议。

杨英华老师:在我国,前期护理学科建设的步伐缓慢,直到1986年才进入大专教育;2011年起,我国的护理确定为一级学科;直至今日,护理研究生的队伍逐渐壮大,高层次护理人才培养进程加快。在如此利我的大环境下,我们护理人更应加强“自强”观念,把握时代机遇,锤炼道德品质。作为复旦护理研究生,应时刻保持平常心,珍惜如水光阴,严谨虚心求学,利用好校方给予的广阔平台和丰富资源,创新学习方式。护理事业是终身的。我从事了26年的临床护理工作,1983年起转而从事高校护理质量管理,至今在护理领域耕耘已有数十年。希望你们年轻一代再接再厉,深种复旦护理基因,继续传承好上医精神。

吕探云老师:护理的求学绝对是一场艰苦的跋涉,在座的各位同学务必树立明确的学习动机,做好艰难求索的思想准备。此外,必须提醒大家的是,无论学术之路再艰辛,科研初心绝不可忘,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是每个人都务必牢记于心的。现在网络上很多人说“学了护理仿佛上了贼船”,其实不然,护理学科不是贼船,而是悬壶济世的方舟,解病患之难,渡众生之苦。

钱晓路老师:我想送给同学们三个建议:首先是打好基础。研一是三年里课程最多,时间最紧迫的一年,也是留给学习理论知识最纯粹、最充实的阶段,同学们一定要把握好这短暂且珍贵的“充电”时光。其次是确立目标。所谓“方向不对,努力白费”,明确的目标是成功的基础。最后是勤奋学习。刻苦学习,力争上游,别人没有的你要有,别人有的你要优。毛主席曾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希望每一位同学脚踏实地,进而有为,畅游复旦百年星空。

桑榆未晚霞满天,春风化雨润新苗。长期以来,复旦大学关工委护理学院分会不断深化工作内涵,通过进课堂、开讲座,立足青年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各种现实问题,在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教育,未来也将持续关注护理学子学业和职业发展愿景,唱响立德树人的主题歌。



护理学院关工委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