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关辉照耀我成长的道路

1965年7月12日,我在大学二年级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年级学生中第一个党员。至今记得基础医学部党总支部书记冯光老师的谈话“入党后,你要听党的话、跟党走、一切都将交给党安排。”父亲要我牢记“入党后你就是党的人、要一辈子接受党的教育与考验、各方面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合格党员。”

退休至今,已经整整20年了。现在回忆起来,这20年我退而未休,老年生活过得丰富多彩、充实而有意义。

1、继续为研究生教育添砖加瓦。我当过医生、从事过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亲历过上医研究生教育的恢复、改革、发展的各个时期,将人生中最宝贵的青壮年时期奉献给学校的研究生教育管理事业。我一退休,即返聘在《上海研究生教育》编辑部工作,这一角色的转变,使我延续了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时限。2001年11月16日,“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在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成立了上海研究基地,我担任基地副主任。在复旦分管校长的领导和研究生院的指导与支持下,参与基地的筹建、培训及各项学术活动,得到多方面的锻炼和提高。在这段时间里,为纪念我国恢复研究生教育30年,我参加了全国和上海市的有关总结、纪念活动,参与编写了《上海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30年》,《探寻研究生教育的岁月》。受邀赴全国近20所高校及中科院上海分院等单位,为导师和研究生管理干部培训讲课,继续活跃于我国研究生教育战线。

2、在校园文化的传承与建设中尽心尽力。  受学校的委托,作为执行主编,组织编写了《上海医科大学志》(170多万字)、《复旦名师剪影》(医学卷,60多万字)。主编了《上医情怀》(60多万字)。 “三书出版尽开颜”,我为步入老年后还能为学校的文化传承做点事,为上医的历史留下宝贵的财富而感到欣慰,在此我非常感谢各级领导和400多名参加收集资料、参与编写的各位老师和同道长期来的热情支持、无私奉献。

3、在老教授协会、退休教师协会中体察为老服务的人生价值。2009年4月至2018年5月,我有幸参加了复旦大学老教授协会、退休教师协会的理事工作及枫林机关分会的会长工作。我团结班子成员,努力完成协会交给的各项任务,带领会员积极开展各项活动。近10年的为老服务中,让我体会到老年人生和为老服务的乐趣。

4、在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焕发青春。2006年4月~2019年2月,我参加了学校关工委的有关工作。10多年来,在各级关工委的领导下,我为在校医学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和青年教师上党课、讲上医校史、讲上医文化;辅导学生学习《颜福庆传》。作为特邀党建组织员与近百名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进行个性谈话,协助基础医学院党委做好党建工作。还受聘为《医学与人文》课程的任课老师,主讲该课程的导论。参加关工委的课题研究、理论学习等。关工委的工作让我找回了青春,我非常珍惜,努力做青年学生的忘年交朋友。

我们的党走过了辉煌的100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伟大的祖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祖国正向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奋勇前进。我虽已步入耄耋之年,但共产党员永远没有退休,我的名字赋予我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中国梦,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余生!

没有伟大的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我爱我们伟大的党!我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刁承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