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话科学!基础医学院持续性病原体感染机制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近日,基础医学院持续性病原体感染机制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话科学’——党性修养与科学素养互动提升”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原上海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刁承湘老师、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副教授吴旸老师、基础医学院专职辅导员曲正祥老师,带领支部成员学习党史、院史、系史,感悟科学家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进一步引导青年党员矢志拼搏奋斗、立志报国成才,让“科研梦”融入“中国梦”。

刁承湘老师作了题为“努力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分享,激励大家传承好上医的传统与精神,当好医药卫生事业接班人。她首先提出了“什么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和“怎样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两个问题。然后,她带领大家从上医历史上的党员和身边的党员身上去寻找答案。她分享了上医地下党第一位党支部书记吴合教授、“要求入党,绝不放弃自己的正确观点”的苏德隆教授、月工资300元也要拿出100元交党费的杨国亮教授、“党和国家的需要永为第一”的沈克非教授、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支部活动的陈中伟院士、“考不倒”的学术权威朱益栋教授、原上医大校长汤钊猷院士、“医术高超的肝癌专家,仁心仁术的白衣天使”樊嘉院士和喊出“共产党员先上!”的硬核主任张文宏教授等党员的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作为“合格党员”热爱伟大的祖国、坚定的理想信念、忠诚于党的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可贵的科学精神、高尚的人格魅力。接着,刁老师分享了自己入党五十多年来的成长和经历,始终将做合格的党员作为努力方向,她认为组织上入党是一时的事,思想上入党是一辈子的事,要永远接受党的培养、教育与监督。最后,刁老师引用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和五个“一定要”,勉励大家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与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用青春和汗水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吴旸老师结合自己在病原生物学系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作了题为“从生物安全的视角看系室发展”的分享。吴老师介绍了在生物安全背景下,复旦大学BSL-3实验室从立项到建设项目紧急启动、从选址规划到安全运转,同时系室组建起了高水平的生物安全专业人才队伍,为国家生物安全相关法律、标准以及地方法规的制定建言献策,面向全国开展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和交流。吴老师特别提到在非典期间,闻玉梅院士和瞿涤教授奔赴广州,亲自进入BSL-3实验室开展实验,克服重重困难,最终获得高效价病毒液。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系室的生物安全实验室应急响应,高效联动,快速分离获得上海首株新冠病毒,为后续新冠研究奠定了基础;同时立足上海,服务全国,成为国内重要的新冠疫情防控研究支撑平台。

曲正祥老师结合自己在云南永平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投身脱贫攻坚一线的亲身经历,作了题为“让脱贫攻坚与青春梦想同频共振”的分享。曲老师初到永平就面对“气候关”、“饮食关”、“语言关”,以及永平的山“困”、民“贫”、县“困”。但他扑下身子,扎根基层,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住房保障、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社会保障帮助群众摆脱贫困。他通过转观念、理思路、抓产业,让单位面积土地上的产值最大化。他认为只有做群众的贴心人,群众才会对你更贴心。在没有硝烟的扶贫战场,他扛起了一面致富的旗帜,高高飘扬在这片希望的土地上。他说自己只是千千万万驻村第一书记中的普通一员,我们要感谢的是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国家和伟大的共产党,要坚定跟党走的信心。最后,他鼓励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聆听完三位老师的分享后,支部成员交流了学习体会。

支部党员陈小敏表示,自己从三位老师的分享中汲取到了奋进的力量。刁老师对如何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思考,鼓舞我们传承上医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吴老师分享了系室为抗击新冠疫情中作出的贡献,激励着我们为祖国基础医学研究事业奋斗;曲老师为脱贫攻坚贡献青春,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实现了人生价值。身为党员,我们要认真学习党史,提升党性修养和科学素养,铭记身上肩负的责任,以党和国家的需要为第一。

支部党员于尹表示,三位老师的分享贯穿了一条爱国的主线,我们作为青年当有作为,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党和国家让我们去哪里,我们就去哪里;党和国家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去做好它。

支部入党积极分子韩玉莹表示,曲老师在田间地头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的价值,展现了坚定的决心、充足的智慧、积极的行动、光辉的党性和为人民服务的真心。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百年党史也是由每一位党员共同书写的。基础医学院持续性病原体感染机制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系列活动,参观主题展、采访老党员、举办专题讲座,通过鲜明人物和真实事迹的学习分享,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引导支部成员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不计名利、敢于创造,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