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复旦理论研究基地启动仪式日前举行

2020年12月11日上午,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复旦理论研究基地启动仪式在袁成英楼209会议室举行。

校关工委顾问钱冬生、副主任朱建艺、韩宗英、陆昌祥及基地全体成员悉数到场。

老干部党委书记、校关工委副主任、理论研究基地领导小组负责人邵瑜主持仪式并讲话。她介绍了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遴选十个理论研究基地的创新思路、目的要求、每个基地聚焦的研究重点。介绍了复旦关工委围绕基地建设开展的统一思想、征询座谈、队伍组成、研究方向(党建和思政)、如何行动等有关情况。邵老师说,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关工委主任周亚明听取汇报后表示:很好!凝聚各方力量做事,利国利民。

理论研究基地秘书长孙燕华老师,就复旦关工委参与“课程思政”课题的理念和实践研究作了汇报。并传达市教关工委领导就课题怎么做、依靠谁的问题所作指示,要坚持姓“关”、姓“五”、姓“校”、姓“合”,即发挥关工委“五老”作用、立足学校“立德育人、为国育才”大方向、凝聚更多“五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老干部党委副书记、退管工作处处长、校关工委副主任、理论研究基地理论组组长周桂发主持当日讨论。 首先介绍了“课程思政”课题的提出与思考。朱建艺老师介绍了市教关工委李宣海、俞恭庆等领导对复旦课题选项的肯定,“抓对点”。

顾问钱冬生老师说:这是关工委的大工程,要扎实基础、理清思路、脚踏实地、一年一课题。 结合课程思政的本质、理念、方法、难点、创新,与会者讨论热烈、发言精彩。一直延续到下午。

会议就完成开题报告、做好资料收集、有关问卷共性题设计、文理医个性题设计等有关事项作了具体部署,并推荐傅德华、杨金水、郭慕依等三位老师为文、理、医三学科课题负责人。

当日,与会者合影留念、并见证挂牌仪式。(撰稿 周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