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和民星中学初次商讨“共建”事宜

2020年12月8日上午应“共建”对口杨浦区民星中学桂俊书记的邀请,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关工委副会长刘其真、退休党支部书记高海锋参访了民星中学。

桂俊书记热情接待了我们,并介绍了民星中学的基本情况:民星中学是杨浦区一所公办高中,创办于1995年,目前从高一到高三共有12个班级,有学生383人,教师60多人,其中党员教师30多人。民星中学目前招生和教学排名尚处于较后水平。

桂俊书记告诉我们,民星中学从实际出发,以“向美而行、以美育人”为目标,除教学好主干课以外,还以美术、影视编导为“美育”办学特色,让学生有一技之长,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

此次参访以民星中学需要什么?我们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能提供什么?开展具体“共建”商谈,初步达成如下共识:

1.配合民星中学的“四史”教育,给予民星中学学生参访复旦大学校园、校史馆、陈望道纪念馆等提供支持和帮助。

2.学院根据民星中学“向美而行、以美育人”的需要,利用学院擅长,给予专题讲座。如书法、绘画、摄影等。

3.学院根据民星中学需要,不定期召开老教授-高中生座谈会,助力中学的思想教育,以利于中学生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4.学院根据民星中学需要,每年以学院大学新生入学为契机,开展学院新生与中学班级结对活动,以同龄人的现身说法,激励高中学生的学习热情,并且在学习方法、应试经验、压力释放、专业选择和人生规划等方面给予指导。

5.复旦计算机学院可以委派大学生或研究生对民星中学计算机兴趣小组编程能力的提升给予指导和帮助。

商谈后桂俊书记还领我们参观了教室、教学设施、学生食堂和操场。民星中学是一所办学设施不错;学校求新、求变、提高教学质量,以“美育”为特色培养人才的学校。双方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在全方位育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革命接班人的事业中做出积极贡献。(撰稿:高海锋、刘其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