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关工委分会与杨浦区四所中学共建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2020年12月15日上午,复旦大学关工委分会与杨浦区四所中学、共建签约仪式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举行。

签约仪式由校关工委副主任朱建艺老师主持。来自杨浦区教育局、区教育系统关工委、杨浦区高中组、杨浦区四所中学党支部书记等领导及代表、来自复旦大学老干部党委、校关工委、校老教授协会、校关工委四个分会的领导及代表等数30人,共同见证共建签约仪式并合影留念。

生命科学学院分会与控江中学、历史学系分会与复旦实验中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分会与民星中学、图书馆分会与中原中学先后签约、促共建活动制度化、规范化。

当日的代表发言及交流座谈十分精彩、令人印象深刻!

学习实践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与会者发言中最热的话题。

谈到签约日, 复旦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陈洁,代表四所中学党政领导及全体教师,感谢区教育局牵线搭建了工作交流平台,感谢复旦老干部党委及各级关工委的大力支持帮助。她说,“虽然天气寒冷、但我们的心暖暖的”。复旦关工委历史系分会副主任傅德华教授代表复旦四个分会教授发言说,结对签约是“大喜的日子”。习近平的重要指示是对关工委工作的充分肯定、组织选派我们和中学签约是信任与考验。参加造福下一代工作,当真心实意、尽最大努力、做应有贡献。杨浦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张淮激动地说,今天对我们杨浦区教育系统关工委来说是个“重要的日子”,高中依托高校,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实现了全覆盖。区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邓继红有感而发,复旦大学与基础教育高中“牵手成功”,我们将“借力、创出特色!”

话说“感动”的背后。杨浦区教育局副局长吴群英说,杨浦区内高校资源丰富宝贵,我们从中得到鼓励支持。今天我区四所中学和复旦关工委签约、我想说三句话:一是感谢支持。二是得到鼓励、增强了使命感。三提设想和希望。杨浦区高中,被列为国家级示范教学区。学科的改革、新教材的使用、高中的队伍建设、青年教师的关注培养、对职业的理解,需要优质资源的共享。希望通过共建合作,有所提升。

复旦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陈洁说,我被复旦历史系分会副主任傅德华教授的敬业精神和丰厚素养而感动。她谈到傅教授数次主动上门联系,讲共建打算、谈个人可提供资源,并已为历史组开设了“历史如何为现实服务”讲座,还提供讲座拷贝供中学其它学科组共享,务实的精神受到点赞。控江中学党支部书记张皓宇说,复旦是“学生想往的地方”,我校数学、生物组均有复旦毕业的学生。今年被疫情防控中的“逆行者”事迹感动、已有七、八位学生报考医学院获得成功。张书记的感动,在于还未和复旦生科院关工委分会副主任杨金水见面前,双方就共建事宜在线上约谈了2个多小时,涉及面很广、很有启发。民星中学党支部书记桂俊迫切需要共建的“桥梁”,特别希望通过和复旦计算机科技学院分会的结对,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使自己学校的计算机比赛能级有所提升。中原中学党支部书记陈美莲说,签约,让我们“走近"复旦,我们要珍惜;我们建校时间短,共建,为我们打开广阔的世界,使我们“亲近”复旦。她对复旦图书馆分会副主任钱京娅在前期尚未见面情况下,主动电话沟通、交流想法、积极建议的工作热情深表谢意。

校关工委历史系分会副主任傅德华代表复旦四个关工委分会做了发言。习近平的重要指示是对关工委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激励,我们当真心实意、发挥作用、做出贡献。党政支持不可或缺。校关工委生科院分会、历史学院分会、计算机学院分会、图书馆分会等分党委书记、副书记栗建华、侯力强、余文博、赵小斐等老师出席会议、重视共建、全力支持。余文博副书记就双方进一步“密接”,谈了设想,承诺充满真情;赵小斐副书记为可开展的“知识交流”、“项目共建”“人才输送”等内容,畅谈了本院可提供的丰富资源;候力强书记谈了自己和杨浦区延续36年的缘分,介绍了四校区、六个图书馆分馆蕴藏的“红色资源”,表示将尽力并服务好关工委工作。计算机科技学院分会书记栗建华,中途赶赴其它会议。分会副主任刘其真全权代表,就学院领导尽全力、尽资源关心支持共建工作表决心。


复旦老干部党委副书记、退休工作处处长、校关工委副主任周桂发讲话振奋,今天的共建签约很成功,得到杨浦区领导的重视、复旦各相关组织的积极参与,可谓群英荟萃。我想说的是,复旦建在杨浦,受惠杨浦、为杨浦尽力理所应当。我想表达的是,参加共建的四个分会和中学可以资源共享。背后,还有复旦综合学科和复旦图书馆的大力支持、还有老教授协会3200多名教授的强大后备军。

朱建艺老师总结指出,会议成功召开,领导重视、队伍强劲、认识到位,是重要原因。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关工委工作寄予期望、提出新要求,我们将立足新起点、结合各方特点、积极开展工作,尽力提供可复制的成果和经验。

老干部党委书记邵瑜十分激动,感叹今天的会达到预期目的,甚至比预想的更好。她说,双方的资源很丰富,共建签约仪式很成功。希望今后定期召开会议,不断总结、不断改进、不断推进!

会上,她代表学校老干部党委及关工委,向共建方赠送了《复旦大学名师剪影》。(撰稿 周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