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海市东片高校关工委协作组工作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20171220日上午,上海市东片高校关工委协作组工作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召开。会议由复旦大学老干部处处长邵瑜主持。

复旦大学副校长张志勇、上海市教育关工委执行主任俞恭庆、副主任陈步君、副主任兼秘书长陈其昌、市教卫工作党委老干部处副处长于美华、复旦关工委首任会长、现名誉顾问钱冬生及东片高校关工委负责同志和秘书长等40余人出席会议。

复旦大学副校长张志勇到会祝贺并讲话。

张副校长说:“在全党全国人民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九大报告之际,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在我校召开2017年东片高校关工委协作组会议,这是对我校关工委工作的极大鼓励”。他代表复旦大学、代表学校关工委,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给予我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张副校长介绍了复旦大学的创建史、发展史及学校现况:“复旦大学起于中华民族危亡之时,百余年来,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这是国家和时代赋予复旦的神圣使命。2007年,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复旦大学调研,希望学校“坚持既定办学方针,走内涵发展之路,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把学校越办越好”。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考察时,寄语复旦大学等高校,“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我们要认真吸取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20179月,复旦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17个一流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现在,复旦大学正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齐心协力谋发展,坚定不移开创新征程。

张副校长在介绍复旦大学关工委情况时说,复旦大学关工委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取得成绩。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结合学校的中心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加强建设学习型关工委,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努力提高关工委和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思想政治水平。十年来坚持不懈开展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调研,为学校工作建言献策,形成复旦大学关工委工作特色。

张副校长强调指出,复旦大学关工委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是与上级关工委的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与兄弟院校关工委的工作成绩比较,还有许多学习之处。我相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复旦大学关工委按照上级关工委的工作要求,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努力探索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定能推动工作再上新水平。”

复旦关工委副主任朱建艺简要介绍了复旦关工委开展系列主题调查研究、建设学习型关工委、创建特色品牌活动、建立关工委系统老同志及相关在职人员68人微信群工作和信息交流平台等方面的具体情况。

围绕关工委2017年工作概况及2018年工作思路、举措,同济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体育学院、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公安学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等14所高校的关工委负责同志踊跃发言,长话短说,气氛活跃。与会同志反映会议发言有温度、有思路、感触深、可借鉴。

综合会议发言,主要体现以下五个方面。

一、各校关工委都将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配合主渠道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复旦大学关工委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带头学;及时组织校关工委、各院系关工委分会负责同志和特邀党建组织员学习会,会前认真阅读十九大报告原文,会上按专题发言。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开放大学关工委组织老同志和学生相聚一堂,共同学习理解十九大精神。上海海事大学成立老同志学习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受到学生欢迎。上海理工大学关工委组织学生、围绕“新矛盾”和“创新”两个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学生说“深受启发”。上海体院关工委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在加强青年文化建设上出措施,把青年从快餐文化、碎片化引导到读原著、读经典上来。上海财经大学关工委借助《金融学报》平台,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为学生释疑解惑。

二、各高校关工委积极开展主题活动和项目活动,巩固已有品牌、创新特色内涵、立足学校实际、注重教育效果。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是各高校关工委于2018年重点策划的活动。

复旦大学开展“经典读书探讨真理”活动,培育马克思主义信仰者。同济大学组织学生编写《同济学子话恩师》一书。结合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讲话,在学生中开展“你从哪里来、你到哪里去”活动,增强学生爱国爱校尊师理念。上海体育学院继续巩固加强“大学生人生导航”活动,并在具体环节上做细做小。上海电力学院2018年策划开展“五心”活动,即:结合上海红色基因、开展不忘初心活动;结合党史、国史及纪念汶川地震10周年,开展与党同心活动;结合学院2018搬迁临港实际、开展互勉谈心活动;结合“四个自信”和组织新生看上海、开展坚定信心活动;结合全员、全程、全方位关心青年学生要求、开展爱护关心活动。上海公安学院结合学生入学即入警实际、开展“孝道”活动,从入学起,即培养学生爱民为民思想。上海海洋大学开展“海洋专家回母校”活动,增强学生为国“担当”责任感。上海海事大学的“一品读书会”,帮助学生坚定了理想信念。上海大学关工委将“结对”活动向少数民族学生倾斜,使一批少数民族学生脱颖而出。

三、各高校关工委普遍将调查研究和课题研讨列入工作重点,抓住前沿问题,开展研究,为党的工作献计献策。

复旦大学关工委连续十年开展前沿问题研究,形成系列,获得各方好评。同济大学关工委开展大学生“宿舍”问题调研,从看似小问题的现象中,寻找解决大问题的思路。上海财大关工委在学校组织部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基层党建问题调研。上海外语学院开展帮助经济困难大学生情况调研,已被列入教育部重点项目。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合并时间不长,积极开展调研,探讨党建三员队伍、推进二级分会建设。上海健康医学院则将调研重点落在提高“软实力”问题上。上海公安学院拟在本科生中探讨党建工作。

四、各校关工委努力探索“关工委+网络”的新模式,不断增强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

如上海海洋大学将“易班网”和“微信”结合,加强了老同志和青年学生的心灵沟通。老同志对学生的提问、过目、分类、筛选,精准解答,学生反映,拉近了我们和十九大精神的距离。

复旦大学各级分会普遍建立网站和微信群,2017年学校关工委网站和5个分会微信群受到表彰。

五、各高校关工委注意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适时充实关工委工作队伍、不断拓展关工委工作外延、形成长效机制。

复旦关工委建立、完善关工委建制,现已建立学院、医院二级分会32个、开展活动有声有色。同济大学关工委校级常务9人、分工到28个学院分会、深入基层、联系指导工作。上海财大关工委与杨浦区“金色夕阳”老干部正能量工作室建立了“社区共建”关系,互促关工委工作。财大还组织编写《工作手册》,使党建组织员的工作规范化、可操作、指导性强。上海理工大学将分会工作列入学院年终总结必考核项目,极大激发了学院与老同志的工作积极性。该校关工委还注重从老教授协会的“金矿”中,积极发展扩充工作队伍,有力推动了关工委工作。上海体院要求各学院书记主持关工委分会工作,并配备年轻同志参与关工委具体工作,使关工委工作知晓一线、更接地气。上海海事大学开展先进二级分会评选活动,促使关工委工作更上台阶。上海海洋大学与临港小学建立“校校共建”,把关工委的关爱之手伸向小学22-26岁的年轻教师。上海大学关工委探索从退休党支部中物色关工委新生力量,力求使学校关工委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行全覆盖。

市教育关工委执行主任俞恭庆、副主任兼秘书长陈其昌在会议上分别发表重要讲话。

陈其昌副主任在谈到参会的感受时,连声赞叹:“有想法、有收获、有干货!下月将去教育部参加会议,我心中有底了!”他对高校关工委开展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1)关工委工作站位要明确。(2)思考工作落地要清楚。(3)要花力气对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加强研究。

复旦关工委顾问钱冬生老师一再推却,仍被市教委关工委执行主委俞恭庆推荐发言。钱老师讲话说“今天参会,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大家发言的共同点是,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以十九大精神作为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思想,突出做好各有特色的主题教育,关心下一代活动搞得生动、贴近学生。复旦关工委要向大家学习。复旦关工委要深入研究今后工作,总的思路是要把十九大精神融入各方面工作、各项活动,并使之切合学生的思想实际和切身问题,努力使关工委工作出现新面貌,取得新成绩。”

最后,上海市教委关工委执行主任俞恭庆作会议总结发言。他感谢复旦大学领导和老干部处对会议的支持和安排。他肯定“复旦关工委的经验是突出的,十八大以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推动青年师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作了系统的调查研究,向有关领导献计献策。他们政治敏感性比较强,能紧紧抓住前沿问题,这方面在高校关工委中是走在前面的。”

俞恭庆主任强调:各高校关工委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不以会议贯彻会议、不以会议代替学习,抓住重点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关工委工作。各高校关工委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党建、学科领域的思想政治工作等三个前沿主题,积极开展课题调研工作,做到高质量高水平。各高校关工委要进一步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2018年,上海教育系统关工委关工委将开设上海关工委高峰论坛,届时希望大家积极建言献策。         





复旦大学  周小玲供稿

2017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