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党员 一面旗帜 历史系资料室傅德华老师访谈

5月7日,2020级历史旅游研究生党支部党员访谈小组来到历史系资料室,拜访了资料室的“常青树”傅德华老师。

傅德华老师在复旦求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如今党龄已有 49 年。在三个多小时的访谈里,傅德华向我们讲述了他作为共产党员一路走来的工作与研究,他说:“党员的身份,包括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是自己一切行动的准则,影响着我所承担的教学和科研,直到现在我都没有改变。”

1970年12月,傅德华老师由江苏生产建设兵团二师十一团推荐,进入复旦大学历史系就读。1972年11月1日,经他所在班级党支部讨论通过,傅德华老师宣誓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毕业后,傅德华老师留校任教,为学生开设中国近代史课程,1980年,他主动要求调任到历史系资料室工作,跟随从学生时代就仰慕的王明根老师一起工作。

“当年资料室也没有党员,我想我是党员,要到那儿去发挥一些作用。还有就是资料室有非常丰富,有待开发利用和整理的历史文献资料,我本人也非常喜欢做此类工作。”傅老师回忆道。

对于他来说,党员的身份意味着“时时处处要发挥先进的模范作用,要比一般的群众吃苦在前,享乐在后,要有勇于奉献和牺牲的精神”。在资料室工作的四十年间,他用日复一日不懈地工作与科研,为这句话写下了最好的注脚。

从1980年傅老师到历史系资料室工作,到2010年退休(返聘两年),三十年间历史系资料室从一间只能容纳几人的小阅览室,拓展为占地600平方余米、宽畅明亮舒适的阅览室,可同时容纳70余人自修,拥有各类文史类中外文藏书约14万余册、中外报刊近百种,资料室的服务对象从一开始只面向本系师生拓展到学校,再藉由“文献传递”覆盖到全上海乃至全国。校图书馆负责文献传递的同志曾说,全国各地向复旦图书馆请求文献传递的图书资料中,历史系资料室在文科各系所的资料室中排名第一。这也从一个侧面展现了资料室的藏书之丰富、内容之特色、品质之上乘。

在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同时,他带领资料室团队接过原主任王明根的接力棒,从1990年始,陆续编纂出版了《辛亥以来人物传记资料索引》《150年中美关系史论著目录》《日据朝鲜时期刊刻汉籍文献目录》《20世纪中国人物传记资料索引》《民国丛书续编》第一编年鉴专辑 (138册)、第二编民国人物资料专辑(30册附加索引1册)。

2010年,在资料室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申请到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世纪中国人物传资源整理与数据库建设研究”(10&ZD097),傅德华老师又与资料室团队一起工作了十年,至今仍然在活跃在业务一线。这个项目由本系资深教授姜义华作为首席专家,资料室的于翠艳、李春博老师,都是项目的最主要的参与者,并具体负责了“日文20世纪中国人物传记文献目录”、“英文20世纪中国人物传记文献目录”、“俄文20世纪中国人物传记文献目录和“港澳台20世纪中国人物传记文献目录资料的搜集整理和编纂工作,在项目推进期间增补了数万条以往未收录的20世纪中国人物传记文献资料。

在此基础上,项目团队分别与港台有关高校和研究单位合作,在上海、香港和台湾召开六次学术研讨会,出版了《史量才与<申报>发展》(复旦大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媒体:报人与社会责任一-纪念史量才遇害40周年》(上海书店出版社2014年出版)《20世纪中国人物传记与数据库建设研究》(1-4册,上海书店出版社2014-2017年出版)。上述资料为建成“20世纪中国人物传记资料全文数据库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并在此基础上,将其转化为教学科研服务的两本各100 余万字的新成果,即《20世纪中国人物传记文献目录》(日文、英文、俄文卷) 《20世纪中国人物传记文献目录》(港澳台卷),交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作为向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献礼书。

傅德华老师有做不完的选题和写不完的文章。总觉得要写的东西和要做的课题太多、太多。时间过的太快,根本不够用。从付德华老师的讲述中,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停留在口头上的口号,而是用一生在工作与学术上的追求、日复一日的坚持来写就的人生。退休后的傅老师甚至比退休前更忙碌,他的双休日、节假日基本上都是在资料室度过的,他的研究资料在这里,科研一线也在这里。

在复旦大学工作的这么多年里,党组织交给他的任务,他也从来是不折不扣完成。傅德华老师做过学生指导员、党总支副书记,到资料室之后,他还做过党总支组织委员,分管离退休党员工作和校友会工作,多次被评为先进。退休后,历史系推荐他去任重书院为本科生担任专职导师,他做了六年,也被评为书院先进工作者。他说:“先进不是我去要来的,我也不是为了评奖去工作的,而是因为我是党员,组织把这个事情交给我做,那我就应该做好。”

他将他的工作方法总结为四点:“一是无论做哪项工作都必须把它看作是党和人民对自己的信任和考验,把它看成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来做,应该无条件的将其认真的做好做到位。二是必须舍得投入,做任何一项事情,你要想把它做好做到位,必须要投入相当多的精力,需要有奉献和自我牺牲的精神。很多时候个人生活等方面可能会受到冲击,但是既然在这个岗位上,那是党的事业的一部分,你就应该认认真真把它做好。第三需要有全局观点,个人服从组织,局部服从全局,少数服从多数,这是党的基本原则。第四,要注意戒骄戒躁。”

“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能够做到上面那几点你即使遇到再大的问题,受到再大的委屈,吃再大的苦你都会感觉到无怨无悔。”

“目标有价值,生活才有意义。”在访谈的最后,傅老师将这句黑格尔的名言作为寄语送给历史系的学生党员们,他说:“实现有价值的目标必须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 一勤天下无难事,人间万事付艰辛,相信大家定会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