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召开《学科发展史》编纂顾问专家聘任仪式暨工作交流会

2023年4月19日下午,药学院在枫林校区退休教师活动室举办《学科发展史》编纂项目顾问专家聘任仪式暨编写工作交流会。顾问团“五老”专家、学院领导,以及教工支部书记、系/中心主任等主要编写负责人近二十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分党委副书记史雪茹主持。

药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在致辞中首先对多位老领导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指出学院非常重视院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和汇编工作,希望通过编委会成员的共同努力,留下药学院最真实的历史,总结好前辈治学办院的经验,树立融有学院特色的文化自信,这也是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具体体现。在编纂的过程中,我们非常需要顾问团专家的出谋划策,希望充分发挥老专家的优势和专长,推动《学科发展史》编写工作。药学院行政副院长潘俊表示,自大学时期进入上海医学院,在药学院学习、工作多年,熟悉学院的人和事,也对学院怀有深厚的情感,一定发挥好“桥梁”与“纽带”作用,做好支撑,协助大家完成编写工作。

随后,王建新书记为到场参会的曾担任药学院领导职务的王永铭、裴元英、程务本、吴满平、周芳明等“五老”颁发顾问专家聘书。

接下来,顾问团专家翻阅了部分二级学科、学院办公室整理的初稿资料,对学院《学科发展

史》编写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裴元英老师建议走访前做好沟通,告知访谈提纲,退休老师们可以做好充足的准备,提高工作效率;周芳明老师指出学科发展史是院史的基础,写好有难度,在准确性方面还需要档案史料来确定,并提供了可参考的院志材料;吴满平老师认为类似人才引进、学科建设、成果转化这样有特色的工作,应重点总结汇编;王永铭老师建议兼顾学科间的平衡,还要总结出学院的办学经验、学术影响,可以同时做好对外宣传;程务本老师在前期已经向系里提供了很多实物资料,并以回忆录的形式完成了部分整理工作。在随后的交流环节,参会的编写负责人分别就前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向各位老领导咨询请教,并得到了针对性的指导。

此次《学科发展史》编纂项目顾问专家聘任仪式暨编写工作交流会历时两小时,圆满结束。参会的编委会成员们通过交流座谈,再次感受到学院史料收集和总结编写工作的重要意义,解答了前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疑问,也学习到一些收集整理的经验和技巧,更坚定了大家凝心聚力、克服困难,写好药学《学科发展史》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