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医学研究所关工委分会主动参与新生入学教育

放射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放医所”)关工委分会重视发挥“五老”作用,组织“五老”在放医所党总支的领导下,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主动参与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2023年8月28日,放医所关工委分会开展院史、所史教育,邀请颜福庆校长之孙、退休教职工代表颜志渊副教授向全体新生和教师代表介绍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创始人颜福庆校长的生平和建树。颜志渊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颜福庆老校长从幼年经历家庭变动而励志学医,到在异国他乡艰苦求学,攻克气候、功课和经济三大留学难关,再到四处奔波创办医学院的艰辛历程。颜福庆老校长一生为教育和医疗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关于学医的论述——“若然有人拿服务人类,为公众利益为目的去学医,这才是最好的”振聋发聩,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学医的初心与使命。放医所通过院史、所史教育,引导新生更快地进入专业领域,明确学术规范,守好科研诚信的红线,树立科研报国的理想信念。


放医所党总支部书记蒋蕾老师对全体新生寄予了殷切期望:一是坚定信念,做有志学子;二是脚踏实地,做实干青年;三是勇于创新,做时代新人。新生面临着从本科生变成研究生的身份转变,蒋蕾书记鼓励新生同学树立远大目标,激发学习动力,更好更快适应全新的研究生学习生活。

师生共同观看了60周年所庆视频,对放医所60年的光荣历史和发展历程、科研成就和教学成果、学科特色和社会贡献等情况进行了回顾。新生同学们感受到了老一辈放医人爱国、奋斗的红色精神和服务、牺牲的家国情怀,同时也更坚定了“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理想信念。新生表示,将会循着放医所前辈们的足迹,砥砺前行,不断进步。

2023级新生里的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在入学后,已在研究生党支部接受教育与培养。接下来,放医所党总支将按照发展程序,通过党课、座谈等形式不断端正他们的入党动机,邀请特邀党建组织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早日加入党组织。

放医所关工委分会为“五老”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充分体现单位发展中的关工委的作用发挥,让“五老”在关心下一代中有荣誉感、获得感,从而进一步提升关工委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放医所关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