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2023级本科新生入党教育班会

为切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药学院党委在2023级迎新报到和新生入学教育期间,积极发挥“五老”作用,邀请“五老”参与新生教育。8月30日上午,药学院2023级本科新生入党教育班会在第二教学楼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药学院关工委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建华以及药学院学生党总支纪律委员,药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贺云鹏与同学们分享交流。

朱教授是一名党龄50多年的老共产党员,在班会课上,他讲述了身边三位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核药学领域的一位老教授不惧放射研究的危险,带领同事在专业领域上不断取得突破,教研室被评为上海市模范集体;曾担任药学院院长、中国药剂学领军人物奚念朱教授,拒绝高薪工作,将一生全部奉献给了药学院的教育和科研事业;方晓玲教授在名利冲突前,不计较个人得失,她身上的奉献精神令人敬佩。朱建华教授说,其实这些看起来都是平凡的事迹,但更能显现出共产党员舍己忘我、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

朱教授还就亲身经历生动描述了祖国的几十年间的迅猛发展。他认为无论是从纵向与过去十几年的中国对比,还是横向上与周边国家对比,中国取得的成就都是举世瞩目的。从交通网络的快速构建,到环境治理的显著成效,再到移动支付的全面普及等,中国人民生活的改善是显而易见的。而这一切源于领导我们的核心力量,也就是中国共产党。他指出,党的代代传承依靠青年人,而复旦的学生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学校提供的丰富学习资源,为重现昔日辉煌做出不懈努力,这也是青年一代的担当和历史使命。同学们被朱教授的热情深深打动,一时间掌声雷动。

接下来,药学院学生党组织纪律委员、药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贺云鹏老师向新生介绍了入党的流程。首先他提到为什么要发展党员这个问题,他认为新鲜血液的加入是政党建立的关键要素,但同时也要做到“精益求精、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因而加入党组织的时间跨度较长,需要进入5个阶段,25个环节,来全面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在深入讲解各个程序的过程中,贺老师又提出三个“真”,即“真情”“真心”“真信仰”。他以红军战士的入党申请书、陈望道先生在艰苦环境下翻译《共产党宣言》等历史事例向我们表明,所谓“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意味着应该坚定信念,迎难而上。贺老师说,入党不是一时一刻的决定,而是每时每刻的选择。

最后,贺云鹏老师以“走进药院,探秘药途”为主题,向新生介绍了复旦大学药学院的院史。他从宏观方面讲述药学院的院系概况、学科分布、学科排名、历史沿革等,让同学们了解到复旦药学院不仅历史悠久、实力强劲,而且立志于培养创新型、综合性的人才,具备长远的发展潜力。随后,贺老师分享了药学院周珮教授和蒋新国教授的个人经历,他们潜心钻研、对待科学研究深耕不辍的精神也激励着同学们在科学的海洋中遨游,未来投身于祖国的医药事业。

“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药学院党委结合药学学科专业特点,充分重视青年学子的入党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前移入党宣传教育端口,扩大党员发展“蓄水池”。通过“五老”的参与和引导,期待更多青年能将知识和信仰的火炬代代相传,用实际行动诠释“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上医精神。


药学院关工委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