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也是一种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2014-06-30浏览次数:336语音加载中

复旦大学离休干部胡景钟

 

中央号召反“四风”,其中把反对“形式主义”列为“四风”中首项,我们从当前社会上的种种乱象看,是十分准确、必要和及时的。最近我从友人告诉我的一个事例看,就可以说明这种歪风的存在。他说他的外孙女在加拿大留学,中学毕业报考大学时,没有选择加拿大的一流名校多伦多大学,麦吉尔大学等,而是选择北安大略大学。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的女儿、女婿认为他们的女儿要学商科,而多大、麦大两所“名校”的商科专业都不怎么好,所以不想进这两所“名校”。同样,他的另一孙子从麦吉尔大学机械工程专业毕业,要攻读计算机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但他的孙子不留麦大读研究生,而是另选康卡迪亚大学读研究生。原因也是因为康大比麦大的计算机专业的水平高些。两个例子说明一个道理。要选“名校”,更要选“专业”。这是境外的报考大学选择志愿的一个重要准则。反观我们自己,中学毕业生(包括绝大多数家长)报考大学填报志愿,首先考虑是“名校”与否。其实国内非“名校”的不少专业(包括师资、设备等等条件),不比“名校”差。只问“名校”不问专业的水平、实力。这不也是一种形式主义吗?还应当加一句黑体字的话:大学排名,不应只看学校的“外壳”,而不看其中的专业“实力”。这是形式主义的最好注脚啊!

除此之外,在我们生活中,“医”、“衣”、“食”、“住”、“行”中的“形式主义”也是随时可见。下面举些例子,说说。

例一,看病就诊,只问是否是大医院,而不问就诊的科室的水平(包括医师、设备、经验)。其实病能否治愈,在于“对症下的药”;下药对不准,病还是治不好。只问医院大小,不问就诊科室的水平。这不是“形式主义”的又一表现吗?小医院也能治好“大病”的例子不是屡见不鲜吗?

例二,穿衣服只问是否“名牌”、“名贵”、高价,而不问是否适合自己的身份、身段(身材)、“经济条件”等等。问名牌、不问身份、身段,这不是又一种“形式主义”吗?不适合的打扮,就是“画虎不成反类犬”啊!

例三,住房子,追求新、大、全。要新、要大(三房两厅)、要设备齐全,而不问自己目前需要、条件。境外人们住房的规划的路线图是:租房——购小二手房——购二手大房——自建大新房。只问住房的新、大、全,而不问自己目前的条件与需要,这不又是一种形式主义吗?为了购房,背了一身债,长期翻不了身,是自讨苦吃啊!

与此相类似,如购私家车。境外的买车的路线图是:购二手小车——二手大车——新小车——新大车。而我们都是要新、要顶级、要大等等。结果也如上述。

为何会出现种种“形式主义”的歪风呢?笔者认为原因有三。

一是,“爱面子”、“图虚名”。只求表面华丽,不顾实质好坏。只听表面声誉,不问实际水平高低。

二是“形而上学”思想作怪。只看现象,不看本质,只看形式,不看内容。在这种片面性思想的支配下,再加上“自以为是”和“固执己见”的意识助虐,长出“形式主义”就不足为奇了。

三是,不愿作艰苦、深入细微的分析、考察研究的工作,缺乏“实践第一”的观点。这是犯“形式主义”的最终的原因。

“形式主义”不是小毛小病,它害人坏事不浅!要下决心下大力气把它铲除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