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 畅谈新中国70年发展与变化——记邯郸校区老干部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154语音加载中

10月22日,邯郸校区老干部党总支举办老干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畅谈新中国70年来的发展变化,近20位老干部参加了会议。

10月1日国庆节当天,习总书记发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要讲话,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鼓舞人心的讲话和精彩难忘的阅兵仪式,不仅聚焦了全世界的目光,更牵动着老干部们的心。耄耋之年的他们,在家中通过广播、电视同步收听、观看,一个个心潮澎湃,无比自豪。今天,他们带着心中的感慨和千言万语,来到组织生活会,热烈地畅谈自己的体会与感想。

会上,老干部们首先围绕盛大的阅兵式和习总书记在阅兵式上的讲话分享自己的体会。大家深感这次阅兵式不仅集中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更彰显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人民劳动成果,以及世界和平稳定的决心与实力。回想起当日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依然激动万分。伴随着雄浑激荡的进行曲和深情悠扬的大合唱,雄师铿锵、铁甲轰鸣、万人欢跃,宛如一条一往无前、奔腾不息的洪流,展现出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的恢弘气势和壮丽景象,洋溢着近14亿中国人民再出发、再奋进、再登攀的坚强意志和精神风貌。70年风华正茂,70年再启新程。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宣言、新的动员、新的指引。讲话庄严宣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坚定地表达了我们党、国家、军队和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勇于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力量自信和必胜信心,不仅鼓舞和激励着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中华儿女书写出更新更美的时代篇章,也鼓舞着每一位老干部们的心。

在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发生巨大变化时,老干部们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证明了我们党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还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使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力量,奠定了伟大祖国的地位不可撼动的坚实基础。伟大成就来自于党的英明领导,来自于正确道路的选择。

在谈到国家未来发展建设中,老干部们结合习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展开讨论。大家体会到,中央要求“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特色,要继承中国传统文化,要以人民为中心办教育,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办教育(关注和解决在伟大复兴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特别是重大问题)。大家也结合中国国情、文化、历史、宣传等方面讨论我们的教育现状,提出对教育要倾斜,要把教育放到崇高的位置,要重视读书人,要使读书人受到尊敬,要办好一流大学,要有杰出大师等等。大家一致认为教育是关键,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必须坚持科教兴国战略。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反复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如何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抓住契机,实现进一步发展和超越,关键取决于人才资源,而人才培养和储备归根到底又是以教育发展为基础的。可以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要靠人才、靠教育。复旦作为培养人才的高等学校,应坚持立德树人,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目标,不仅要在教学科研上下功夫,而且还要在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下功夫。把立德树人融入到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专业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努力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在热烈激昂的讨论中圆满结束,老干部们充分交流自己的意见与看法,共同约定要保持健康的体魄,尽自己的力量为国家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共同迎接祖国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