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双一流”》一点补充

发布时间:2018-03-15浏览次数:325语音加载中

  

这次复旦大学被列入“双一流”高校名单中。这是复旦一代又一代大学者们和学人们的长期奉献的结果。使复旦走上建设“一流”的大道上。大家感到十分欣慰。

笔者想举一个学科为例,谈谈进入“一流”来之不易。应当总结经验,巩固成绩,继续大步前进。

这个学科是数学学科。

数学学科,在数学大师苏步青老的统领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取得科研、育人诸方面的辉煌成就。它表现在:创立了“中国微分几何学派”,为国内外数学界,所共认、赞誉的。多年来,培养不止成百的专门人才,其中有二十五位多成了十余所国内著名高校的数学等系的正副系主任。在复旦数学研究所更有四位院士,是在数学学科培育中涌现现来的拔尖人才。他们是谷超豪、胡和生、李大潜和洪家兴。数学学科多年来编写了《解释几何》等多本全国统编教材。为全国高校所采用。为了适应国家“四个现代”的需要,在数学学科下面建设了三个分支学科,它们是: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和计算数学。为国家经济建设、科技发展和教育进步,提供这些方面的数学研究成果和专门人才。为了建设“一流”学科,必须有精神力量来支持。这是复旦教学学科同仁的共识。复旦数学学科的大学者和学人认为精神力量是:好学风;做大写的‘人’,做‘真学问’的严格要求。这个“好学风”和“严格要求”,可以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苏步青老在一次对青年教师的谈话中,体会其中的含义。苏老说:做学问要“四不”:一、不偷,他人的学问是他人的;二,不赖,不懂就是不懂,自已错的,就是错的;三,不吝,对学生不留一手;四,不抢,别人的成绩不据为已有,给了别人的题目不抢回来。苏老嘱咐的,虽然是科研、教学的具体要求,但包含了做人、做学问的大道理,也是好学风的深刻内涵。这些大道理就是数学学科所以建成“一流学科”这精神力量所在。

虽然复旦数学学科的经历,不等于复旦其它学科的经历,但从一条江的水,也可以看到整条河的水,从数学学科面貌也可以看到其它学科的面貌。它们都是复旦大学整体中的一员,存在彼此促进的关系啊!而且苏步青老还曾经担任过多年的复旦大学校长哩!(胡景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