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18年老干部支部书记学习班

发布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266语音加载中

 

 

 

 

2018329日,复旦大学老干部支部书记学习班在枫林校区老干部活动室举行。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还是复旦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本期老干部支部书记学习班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新任务,切实加强老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增强老干部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和战斗力。学习班由邯郸校区老干部党总支书记周振汉主持,参加的有邯郸、枫林校区老干部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副书记,附属中山医院、华山医院、肿瘤医院等老干部党支部书记,以及老干部工作处党支部全体党员。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高票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对于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意义。学习班上,钱冬生同志整理了对关于宪法修改的基本考虑、关于中央修宪建议和宪法修正案(草案)的形成过程、关于宪法修正案(草案)的具体内容等三个方面的解读共大家学习参考,并作了题为《对修改宪法部分内容解读》的小微报告。钱老师通过ppt演示,将修改宪法部分内容逐一做了对照和解读。主讲+提问+交流的互动学习方式营造了活跃的学习氛围。在宪法第一章总纲第一条增加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它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与社会主义制度内在统一性,这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的运用和发展,实现全党全国人民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一致,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迈进;在宪法序言第七自然段中“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修改为“健全社会主义法治”,看似一字之差,但含义深刻,这是我党依法治国理念和方式的新飞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让整个国家、整个社会以及每一公民都在法律的治理之下,是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在宪法第一章《总纲》第二十七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三款:“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充分体现了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习近平主席就职时依法进行宪法宣誓,这不仅是一个庄严的仪式,其真正意义在于通过宣誓,表明国家公职人员行使的权力来自人民,受宪法法律的规范和约束。表明权力必须在宪法法律的规定上运行。在专题学习交流中,与会同志学思悟通,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并纷纷表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治国人人有责。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使遵守宪法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学习班上,总支委员、支部书记根据上级领导部门和学校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就如何加强“双高期”党支部建设进行了研讨和交流。与会同志认为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十九大精神贯穿于老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中,就应该切实从老干部的现状和实际出发,按照“三个有利于”原则,通过共性化需求、差异化兼顾、人性化体现等灵活多样的创新手段和行之有效的组织形式来满足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文化需求。要以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以在全校离退休干部中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持改革、助力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引导老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珍惜光荣历史,保持共产党员情怀和本色,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把将抓好老干部党建与发挥正能量有机结合起来,引导老干部展示阳光心态,主动发挥自身优势和独特作用,力所能及为党和国家事业、为学校改革发展、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家庭和睦幸福传递正能量,续作新贡献。要兴调查研究之风,把握老干部的所思所想,所能所愿,找准工作着力点,将思想教育与严格政治纪律相结合,释疑解惑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开展多样活动相结合,做到在交流中引导,在活动中凝聚,在学习中提高,更好地提升老干部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组织力,增强老干部的政治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

学习班上还组织参观了枫林校区的康泉图书馆和档案珍藏馆。 (叶依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