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6-04浏览次数:1088语音加载中

  

    40年物转星移,岁月如歌,40年砥砺奋进,成就辉煌。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枫林校区离休老干部,原上医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俞顺章和在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人工智能专业二年级在读的孙子俞杰睿,与基础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一班、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等20余位学生,522日在枫林校区老干部活动室开展了主题交流座谈。

俞顺章教授长期致力于我国流行病防治工作,一贯坚信预防为主是干出来的。离休后还始终投入在所钟爱的流行病学事业中。与时俱进关心学科发展,关爱学生成长,以经验、威望和优势建言献计,主动作为发挥积极的正能量。在主题座谈会上,俞教授以送瘟神战役魔,为社会主义新上海的改革开放保驾护航、甲肝防治以及与“癌中之王”肝癌的斗争等为题和学生们做了交流。新中国成立后人民生活水平还处于逐步提高的阶段,当时条件较差很多民众苦苦遭受血吸虫病折磨。毛主席宣布“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上医人响应号召,我们在一级教授苏德隆带领下,奔赴血吸虫病严重流行的青浦县,以灭螺、治病为主要目的打响了送瘟神战斗。经过不懈努力最终成功控制和消灭了血吸虫病。春风杨柳万千,六亿神州尽舜尧,青浦县由血吸虫病严重流行的重灾区变成上海人民宜居休闲旅游的好地方。1985年上海市宣布血吸虫病消灭,上医的十几位专家教授获得上海市消灭血吸虫病大功奖励;流行病学对传染病的控制功不可没。但对非传染病是否也能发挥作用?上个世纪70年代江苏启东发生一次肝癌的流行。上海市组成启东肝癌防治研究小分队前去支援。通过流行病学研究找出三项重要危险因素:饮水污染、食物霉变、肝炎横行,提出七字预防方针:管水、管粮、防肝炎。当80年代末,在上海出现与启东相似的危险疫情时,市里投资搬迁污染水源取水点,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等合作开发“血源性乙肝死毒疫苗”的生产和推广应用,与中国科学院细胞所合作试制“单克隆黄曲霉毒素”快速筛检食品试剂盒应用于食品卫生监测。通过对7字方针的贯彻,经过20多年的坚持应用,使上海市居民肝癌的发病率下降了一半。再一次证明慢性病,就像肝癌也是可以找到主要危险因素,进而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其流行。

随后,俞杰睿与同学们分享了AI与美国的大学文化。俞杰睿是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人工智能专业的二年级学生,是俞教授的孙子。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统计学和数学的结合。从医学到金融到自驾车,人工智能正在改变每一个领域。同龄人交流,彼此分享着不同的大学文化和生活,座谈气氛融洽热烈。

座谈会上,俞教授寄语学生:做流行病学,必须时刻准备着,疫情就是命令。要做到精准预防,抓住关键点事半功倍。要培养有责任有担当的流行病学人才。我们这代人的任务基本完成了,你们站立新时代,担负新任务,联合国提出要在2030年前消除艾滋病、结核病、疟疾等疾病,要抗击肝炎、血液传播疾病以及其他传染病,这个任务很艰巨。但是我相信,你们这代人一定会像我们一样,传承上医精神,一步一步向前迈,达到成功的彼岸。

会后,同学们感言道:从俞教授的身上看到了上医人勤勉治学,精诚敬业,教书育人的报国志和爱校情。在当初条件艰苦的环境下,上医的前辈们不畏艰险勇于探索,攻坚克难,终于成功消灭青浦血吸虫病。尽管我们对当年的场景只能加以想象,但是从俞教授的言语从中我们能窥见当时的艰辛和上医人努力拼搏的热情和永不服输的斗志,或许正是这种精神才成就了如今上医的文化和精神,也让我们能成为一名新上医人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叶依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