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 岁 也 可 期

发布时间:2015-05-06浏览次数:490语音加载中

          

 

古人云:人生七十古来稀。时代不同了。今人说:七十小弟弟,八十多的是,九十不稀奇,百岁也可期。

为何今天:百岁也可期。这是由于环境好。大环境好:现今世界和平,天下太平。今年是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七十周年。大战结束至今七十年,虽然有局部战争,但没有世界大战,而上世纪1918.11.11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到1937.7.7抗日战争爆发,期间相距不到二十年。所以说我们享受和平幸福的大环境七十年了。

大环境好,中环境也很好。从改革开放到今天三十年的中国,是政通人和,丰衣足食,精神舒畅,再没有过去年代(“大跃进”,“文化革命”)那样,过着吃饭要粮票,穿衣要布票,甚至肥皂、火柴都要票,还要过天天斗私批修的日子。今天我们大家过着太平盛世的日子,并向着全面小康的宏大目标前进。这是我们生活的中环境——祖国天天欣欣向荣。

还有我们生活的小环境好——复旦大学,在改革中大步前进。我们老同志虽然都退休、离休了。但得到老干部工作处工作人员一代又一代的关心照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们都过着“老有所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幸福晚年生活。我们不只是安度晚年,而且是欢度晚年了。总之,大、中、小环境好,是“百岁也可期”的前期和重要条件。

其次,家庭好,家庭的温馨。我虚年九十,而老伴则是八十多的老人。我们相互关心,既彼此帮助,又相敬如宾,因此能过着“相濡以沐”的幸福老人生活。两女儿也已成家立业,孙辈第三代也很争气,或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或大学毕业在读研究生。看到他们的成长,我们老人十分欣慰。总之,家庭美满,家庭好是“百岁也可期”的重要保障。

第三,心情好。具体说就是要有两个“心”:对事,心胸开阔,心情开朗;要能举得起放得下。对人,心意相通例,将心比心;要知心知意,惺惺相惜。总之,好心情是“百岁也可期”的根本保证。

一句话,环境好,家庭好,心情好是向“百岁进军”的条件和保证。最后祝各位老同志长命百岁!

 

(本文是2015年4月22日在复旦老干部集体祝寿上发言稿加工修改写成)

胡景钟

                                    2015.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