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林校区老干部集中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200语音加载中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66日枫林校区老干部党总支在治道楼八角厅集中活动,组织观看了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与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联合制作的纪录片《信仰之源》和学习教育视频《党员新视野》。

《信仰之源》讲述的是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的经过和《共产党宣言》广泛、重大的影响力。170年前,一本绿色封面的德文小册子在英国伦敦哈里逊印刷所悄悄印刷。这本23页的小册子首次印数只有几百册,却成为后来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政治文献,在全世界用200多种语言出版。作者是两位德国青年——30岁的卡尔·马克思和28岁的弗里德里希·恩格斯。这就是《共产党宣言》。1920年春,《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诞生,翻译者也是一个年轻人——时年29岁的浙江义乌青年,曾任复旦大学校长的陈望道。这本红色封面的小册子印着马克思的半身像,没有扉页、序言和目录,甚至书名也因为疏忽错印成了《共党产宣言》,但刚一出版就销售一空。9月,经过校勘之后又推出了第二版,封面换成了蓝色,再次销售一空。在出版《共产党宣言》的同时,陈望道与陈独秀、李汉俊、李达等人在上海组建了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组织工会、编刊物、办学校。19208月,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在上海成立,陈望道作为发起人,也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五位党员之一。《共产党宣言》用简洁而鲜明的语言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指出共产主义运动将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共产党宣言》不仅影响了欧洲,更在深刻而持续地影响着世界历史进程。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正是因为有了信仰的力量,新时代的中国正以昂扬的姿态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使得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改革开放40年,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在观看学习教育视频《党员新视野》中,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科技成果不断地改变人们的生活使老干部们感同身受,许许多多曾经在科幻小说和电影中看的“未来世界”已经真实地发生在了我们的生活中。物联网­——如果要说未来什么技术正在或者将要彻底改变人类生产生活和社会管理方式,那一定是物联网。智能手环随时随地记录我们的心率、呼吸、血压以及运动指标,并通过书籍APP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和评估,给出健康指导意见。出门购物、刷脸进店,扫码支付、外出办事,手机定位距离最近的共享汽车,再用手机开锁,就能开到任何想去的地方了。一个万物互联的智慧时代正在到来;分享经济——从共享单车、汽车,到共享充电宝、雨伞、篮球、洗衣机,从分享住宿到办公空间,到分享知识、技能、劳务等。上世纪70年代发端于美国的“分享经济”,当下以一股热潮席卷全球,已经有几十亿消费者从中受益。爱彼迎的业务已经覆盖了190余个国家和地区。优步也进入68个国家和地区。而在中国的土壤里,分享经济迅猛生长,并加速渗透到人们衣食住行的诸多领域,深刻改变人们工作和消费方式;VR带你自由穿梭虚拟与现实世界——2017825日,吕克.贝松的科幻电影《星际特工:千星之城》在中国内地上映。影片开场一段神奇的“荒漠购物”让很多观众目瞪口呆,原来“28世纪的买买买模式”是这样的。不久的将来,VR也将会带给你我同样的购物体验。VR意为“虚拟现实”。它是将计算机仿真、智能传感器与图形显示等多种技术结合起来,并创建于人类真实世界感知方式完全一样的虚拟空间,给用户沉浸式的体验。从某种意义上说,VR将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甚至会改变人们的世界、自己、空间和时间的看法。一个半小时的学习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生动,收效良好。(叶依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