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老干部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332语音加载中

        201875日,老干部工作处在枫林校区老干部活动室召开了社区老干部工作交流会。会上针对我校离休干部“后双高期”的实际,围绕树立精准服务理念,创新方式方法,通过综合施策用足用好政策,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用心用情服务好老干部,更好地满足老干部高龄养老的需求和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展开了积极了探讨和交流。到会的有徐汇区枫林街道、徐家汇街道及长桥街道的老干部工作同志。

会上,老干部工作处处长邵瑜向与会同志交流了上半年枫林校区老干部党总支组织开展的主要活动。今年是建党97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还是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党总支工作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坚持效果导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将引导老干部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落实在具体的学习和活动之中。通过自主学习、支部生活、交流座谈、观看视频、微信群等合理适度,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和载体,不仅增进了老干部对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还增强了老干部思想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持改革、助力发展”系列主题活动,激励老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传递、增添正能量;组织观看《党员新视野》《厉害了,我的国》《信仰之源》《钟扬》等视频,使老干部耳闻目睹,亲身经历新时代的中国以昂扬姿态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进而对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充满着自豪和信心;组织学校即将召开的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两委委员”的酝酿提名推荐工作,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以主人翁的态度严肃认真对待这项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组织集体祝寿会,温暖温馨的生日祝福令寿星们深感学校对老干部的敬重厚爱和关怀。一学期组织的集体活动10余次,参加的老干部有215人次。

老干部工作无小事,社区老干部工作同志在服务中真切体会到了,常人举手之劳的事,老干部会觉得顾虑重重。比如出门交通、出行陪伴、银行取款、家政服务、看病就医、紧急救护等涉及到老干部生活的方方面面,这都需要我们应该在服务中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充分利用好社区资源和社会力量,利用好政府公共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社会优待服务、志愿者服务和市场化服务为老干部安心、顺心、放心地养老提供保障。社区老干部工作同志还绘声绘色地讲述如何帮助老干部耐心破解难题、化解棘手矛盾、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典型案例。交流中还了解到社区在分类施策,积极探索离退休党组织设置新形式上下了真功夫,按照“一个党组织主管,参加多个党组织活动”原则,采取“常规型+功能型”的党建工作模式,使居住社区的党员将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原单位的同时,按居住地纳入离退休党支部中,以及探索根据兴趣相近,志向相投,活动相似建立党组织,使其实现哪里有党员,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立足社区就近就地发挥正能量。

学校与社区老干部工作联手互动,常做常新,共同的愿望就是通过整合资源,优势互补,为老干部聚力构建社会化、个性化、精细化的幸福养老环境。(叶依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