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19年离退休干部主题系列活动总结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01-16浏览次数:802语音加载中

1月15日上午,复旦大学2019年离退休干部主题系列活动总结会举行。校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上医机关党委、全校离退休支部书记代表、离退休工作人员50余人参加会议。校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唐晓林出席会议并讲话,老干部党委书记、老干部工作处处长邵瑜主持会议。

唐晓林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我校努力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力,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每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努力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成团结凝聚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精神家园,引领离退休干部党员充分发挥作用的战斗堡垒,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为国家和社会发展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唐晓林指出,2019年3月,复旦大学老干部党委成立,在复旦大学原有的离退休党建二级管理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为理顺离退休党建管理体制、加强对离退休党员的教育培训、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的正能量提供了组织保障。唐晓林表示,复旦大学将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突出政治引领,建立完善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相关制度,提升离退休干部政治、思想和党组织建设成效;突出典型引路,发挥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突出分类指导,为离退休干部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助力老同志安享幸福美好生活;突出组织保障,完善各方齐心协力、共同推进老干部工作的机制建设,切实发挥老干部工作的制度优势。新的一年,希望全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负责同志能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一如既往的热爱学校、支持学校发展,和全校师生一起,为实现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最后,唐晓林代表校领导祝各位老同志新年快乐,阖家幸福,健康长寿!

老干部党委副书记、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宣读了在2019年度主题系列活动中获奖的党支部名单。唐晓林、周桂发为获奖支部颁奖。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退休教师党支部、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教师党支部、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离退休党支部获组织优秀奖;化学系退休教师党支部、新闻学院教职工退休党支部、历史学系退休教师党支部、图书馆邯郸校区退休党支部、经济学院退休教师党支部、信息学院机电通退休党支部、管理学院退休教职工党支部、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退休教师党支部获活动优胜奖、机关第一总支退休党支部、基础医学院退休第一党支部、物理学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获表现优良奖。

枫林校区老干部党总支副书记叶依群介绍了2017-2019年我校连续开展主题活动的情况。在连续3年的主题活动中,复旦大学都获得了市教卫系统老干部工作部门颁发的优秀组织奖,多个(篇)活动中形成的视频、征文被教育部关工委表彰,离退休干部的征文、摄影、书画作品集结发行。三年来主题活动的开展情况显示,无论是从活动的组织企划到具体实施,从参与的离退休党支部数量到活动的形式和完成的质量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叶依群表示,2020年,老干部党委将进一步提高开展好正能量活动对弘扬社会正气、凝聚社会力量、引导社会心理、引领社会风尚的重大而深远意义的认识,持续引导和保护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热情,推动形成离退休干部爱党护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良好局面。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老干部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色”为根本遵循,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为着力点,不断提升我校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能级。

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教职工党支部副书记范长胜、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党支部支委刘其真、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仇荣星分别代表各自支部做了开展2019年度主题活动的工作交流。他们结合各自支部特点,围绕“赞成就、助发展、当先进、作表率”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多位高龄党员的事迹赢得与会同志的阵阵掌声。

老干部工作处副处长孙燕华介绍了上海市在全市离退休党支部中开展创建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的情况,解读了上海市教卫党委关于推荐命名2019-2020年度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的文件精神和《通知》内容,部署了我校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遴选申报工作,对申报过程中的相关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孙燕华鼓励各离退休党支部积极申报校级乃至市级“示范党支部”,充分展示我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特色和风采。

老干部党委副书记、退休教职工工作处处长周桂发作会议总结讲话。周桂发对各位离退休支部书记发挥的带动党支部建设的作用表示感谢,希望各支部提升对党建引领理念的认识,在由离退休党支部、退管分会、关工委分会、退教协分会等组成的离退休工作体系中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努力创建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