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1-03-15浏览次数:7990语音加载中

    食醋大致可分为3,即酿造醋、合成醋、白醋。我国最多的是酿造醋。科学分析表明,酿造醋除含有5%-20%的醋酸外,还含有氨基酸和乳酸、琥珀酸、草酸、烟酸等多种有机酸,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BI\B2、糖分以及芳香性物质醋酸乙醋。而以米为原料酿成的米醋,有机酸和氨基酸的含量最高。

 

现代医学认为,食醋对治病养生有以下方面的作用:

      1、消除疲劳;2、调节血液的酸碱平衡,维持人体内环境的相对稳定;3、帮助消化,有利于食物中营养成分的吸收;4、抗衰老,抑制和降低人体衰老过程中过氧化物的形成;5、具有很强的杀菌能力,可以杀伤肠道中的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病疾干菌、嗜盐菌等;6、增强肝脏机能,促进新陈代谢;

7、扩张血管,有利于降低血压,防止心血管疾病的发生;8、增强肾脏功能,有利尿作用,并能降低尿糖含量;9、可使体内过多的脂肪转变为体能消耗掉,并促进糖和蛋白质的代谢,可防治肥胖;

10、食醋中还含有抗癌物质。

 

醋不能调节血液酸碱值

    不少人每天喝醋养生,是因为相信醋在口感上虽是酸性,进入人体却为碱性食物,所以能调整血液的酸碱值,让人不容易生病。

    正常情况下,人体的血液呈弱碱性(约为PH7.4)。营养师指出,国外曾有少数研究发现,血液偏碱的人,身体比较健康,而偏酸的人,患疾病的风险比较高,民间也有所谓吃肉会让体质变酸,吃蔬菜、水果、喝醋等可以调整体质,恢复到偏碱性状态的说法。

但是,改变血液的酸碱值,真的能靠吃某些食物就能办到吗?

    不少西方营养学家指出,目前根本找不出科学根据证明这种说法,就连中医也不认同这种靠饮食改变身体酸碱值的论点。西方营养学认为,人体自有机制维持血液的酸碱值平衡,这牵涉复杂的酵素作用,恐怕不是只靠吃某些食物能改变的。

醋不能减肥

    喝醋减肥法曾经风行一时,日本、台湾就流行过将黄豆泡在醋里腌渍成醋豆,声称每天早晚吃1020颗,就能达到减肥效果。所持论调是醋能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作用,防止脂肪堆积,但是营养专家对此都摇头表示,目前并没有确切的研究支持这种说法。

    有营养师推论,如果真要说喝醋能减肥,可能是大量喝醋喝饱了,吃不下其它东西,或是以吃醋豆取代了平常的高热量零食,相对之下,热量摄取减少。

    不过,这种减重法无法持久,长期下来造成营养缺乏、不均衡,大大耗损健康,翁慧铃提醒,相反地,有些醋商品如水果醋饮料里会加入大量的糖来提升口感,热量并不低,购买时可注意成分表中是否列有糖,或是营养标示的热量及碳水化合物含量。所以喝醋能否减肥,令人怀疑。

醋能开胃

    夏天的闷热让人胃口尽失,吃一些凉爽、带酸味的料理可以激起食欲。用醋调味是简单的方法之一,如用醋及橄榄油制成热量较千岛酱低的油醋沙拉酱,用醋、蒜末辣椒末等凉拌海鲜,或是用醋腌渍小黄瓜、莲藕、苦瓜,做为夏日餐前的开胃小菜。

    营养师建议,让胃口不好的慢性病病人和味觉退化的老年人适量吃些醋,可以调节食欲,改善进食情况。

醋能刺激胃酸分泌、帮助消化

    适量吃醋对一些原本胃酸分泌较少的人有一点帮助,不过,消化道功能正常的人就不必刻意喝醋来增进消化。况且,胃酸分泌正常的人再喝醋,未必会增加胃酸分泌量。

醋能预防高血压

    “少盐多醋是中国人传统的健康饮食之道,但是外食频率高、大量吃加工食品的现代人,摄取盐量早就超过每天6克的建议量。如果能善用醋来增加菜肴风味,以减少用盐,确实能降低罹患高血压、动脉硬化、冠状动脉心脏病、中风等疾病的风险。

    另外,水果醋里含有矿物质钾,可以帮助身体排出过剩的钠,达到预防高血压的目的,当然,你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一样可以达到效果。

    中医也有以醋腌渍花生,作为调节血压的食疗法——将花生仁浸泡在醋里7天以上,然后每天吃10-15颗,连吃一星期以上。

醋能帮助摄取钙质

    烹调排骨汤时,可以加入少量的醋,有助于骨头里的钙质释出,让我们更容易吸收到钙质。

    看了以上各种说法,不难发现其实很多流行一时的喝醋保健法,大都是个人见解、感受,而科学证据不足,既然如此,我们还需要每天吃醋、喝醋吗?

    综合专家看法,适量吃醋对健康没有坏处。不过,醋对健康的帮助,其实只要饮食均衡就能达到,并不是非喝醋不可,因此不必对醋抱持过高的期待,更不要误信偏方,以为它能治病。天天喝醋与否,纯粹是个人饮食、养生偏好,没有喝醋习惯的人偶尔调一杯醋饮料,换一换口味,当做增添生活乐趣。

    倒是要提醒注意吃醋的时机和分量,吃得不恰当,反而伤身。

空腹不喝醋

    不论你的胃肠多强健,都不适合在空腹时喝醋,免得刺激分泌过多胃酸,伤害胃壁。在餐与餐之间,或饭后一小时再喝醋,比较不刺激胃肠,顺道帮助消化。

每天最多1-2杯稀释醋

    少量吃醋无碍,但是任何人像打翻了醋坛子般的大量喝醋,对胃肠都刺激太大。再者,市售的水果醋或其它醋饮料里往往加入大量的糖,如果以喝醋取代开水、茶等饮料,额外增加不少热量,长期喝下去,肥胖机会大增,对控制体重更不利。

 

醋的药膳食法

    ①节日里,醋煮花生米或黄豆,是高血脂、肥胖症、高血压和冠心病患者的佳肴,因为它具有降脂、降压的医疗功效。进餐时,鱼刺、肉骨若扎(卡)在咽喉处,可用醋煎中药威灵仙,以此煎剂洗漱咽喉部,可使骨软化而不致发生危险。宴餐进食,已感胸满腹胀者,可用醋50100毫升冲淡服下,以增加胃醋,促进消化,排除胀闷积食。温醋汤:醋30-60ml,加少量开水,一次温服,治胆道蛔虫。醋糖水:醋2汤匙,白糖1匙,化入徐徐饮之,用于安蛔虫。醋芪桂芍汤:醋100ml,黄芪30g,桂枝6g,白芍20g,加水煎服,每日一剂,连服一周,治黄汗病,身体肿,发热,汗出,口渴等症。

 

化学方面:

    自古以来,人们就已懂得酒在空气中自然氧化酸败而成醋的道理。实质上这个过程就是发酵作用。用发酵法制醋,其基本原理和酿酒大致相似,只需将糖化、酒化后得到的未经蒸馏的含酒产物,再和麸皮、谷糠、醋酸菌等混合后进行发酵,控制前期温度为40,后期为36,约经四十天之后,醋酸含量达5%以上,并不再上升时,即为成熟。这时,乙醇在醋酸菌的催化氧化下,便变成了醋酸:

     醋酸菌   C2H5OHO2=====CH3COOHH2O

  食用醋含醋酸约在56%左右,成醋发酵一般只能在黄酒、葡萄酒等酒类里进行,因为醋酸菌需要氮和磷作为养料。烧酒或纯酒精溶液一般都不可能通过发酵而制得醋酸。在长期的社会生活实践中,我国人民创造了多种多样生产食用醋的方法,我国醋的品种堪称世界第一,其中以山西成醋、广东白醋最为有名。

      醋已成了我国人民独特口味的调制品,它还可以用来帮助消化食物、防止风寒感冒。但是醋中所含有的醋酸就远远不止于这些功能了。

      醋酸又名乙酸,简写为Hac,Ac入表示醋酸根,是无色而具有强烈刺激臭味的液体(这里指的是含水很少的浓醋酸,我们食用醋只含约56%的醋酸,所以不具有上述特点),比重为1049,沸点118,熔点165。当室温低于165时,醋酸就冰状结晶,因此6%以上的醋酸又叫冰醋酸。冰醋酸极易吸湿,能灼伤皮肤,造成皮肤脱水。

      一般,我们发酵法得到的是较稀的醋酸溶液,只适于食用。要想得到浓度较大的乙酸,就要用到木材干馏或者有机合成的方法了。

      用木材干馏的方法制取乙酸,我们在前面已经介绍过了,这是一种综合利用的方法。它采用山区的树皮、枝丫、树根或者木材厂的劈头、锯末为原料,在隔绝空气的密闭容器里加热,使之发生一系列物理和化学的变化,最后得到固、液、气态三种产物。固体就是木炭,气体是木煤气(主要是COCO2CH4组成),液体产物叫做馏液,其中含有木焦油和木醋酸,很容易澄清并加以分离。

      分离出来的木酸中含有醋酸、甲醇、丙酮,再加入石灰后,醋酸便被中和为醋酸钙,由于甲醇、丙酮的沸点较低,所以加热后很容易被分离掉,留下的CaAc2再加浓硫酸蒸馏,即可获得浓度为60%的醋酸。

    合成法是近代大量生产醋酸的主要方法。将乙醛在催化剂醋酸锰存在下,用空气或氧气进行氧化即得:

    从石油化工中人们也已经找到了生产醋酸的工业方法,用石油等化工的重要产物烃类进行氧化是目前工业上合成醋酸的重要方向。

    近来,人们在实践中发现了甲醇与CO在特殊催化剂的作用下,于175254及低压下进行羰基化反应合成醋酸,也是值得注意的新工艺。

    我们了解了醋酸的许多工业制成法,可别忘了它那数不清的工业用途,它在我们现代工业生产中也是一支重要的化工原料生力军。它主要用于制造合成纤维(维纶)、醋酸纤维素(作为照相底片、人造丝的原料)、药物(如阿司匹林)、染料(靛蓝)、农药(24一滴等)等多种化工产品。另外,醋酸的酯类可作为喷漆的溶剂。醋酸和醋酸钠的缓冲溶液在农业上也有一定的运用(如进行土壤分析、农用微生物的培育等)。

 

醋的传说

    北方过年,家家户户吃饺子,蘸点醋,别有一番风味。可是,你知道醋是谁发明的吗?

     两三千年前,我国山西(省)运城这个地方,有位贤人吃叫杜康(又称杜少康),很会造酒,被誉为酒仙。造酒剩下的渣子——叫做酒糟,有一股怪味,杜康常叫他的儿子杼拿去送给别人喂牲口了。

      有一年,快过年了,亲友四邻都找杜康帮助造酒。临出门前,杜康对杜杼说:我要外出一些日子,酒蒸完了,酒糟由你处理吧。杜杼想,现在家家都在准备年货,谁要酒糟呢?于是,把自家的酒糟装进一口大缸,加些水,盖上盖子,准备用来喂马。

      可是,快过年了,事情多,他一忙就把这事忘了。整整过了20天,杜杼晚上睡觉时做了一个梦:有位须白的老神仙向他要调味汁,他说:我哪有调味汁呀?老神仙指了指泡酒糟的大缸说:这里不就是吗?到明天酉时就可以吃,已经泡了21日啦!古时候说的酉时,就是下午五点钟至七点钟的那段时刻。

     第二天,杜杼醒来觉得这个梦很怪。快近傍晚的时候,父亲杜康兴冲冲地赶回家过年。杜杼向父亲诉说了一下,杜康也觉得挺有趣。两人走向大缸,打开缸盖。呀,一股酸气冲上来,好难闻!家里人都说:快丢掉,要不得!不过,杜杼说:反正酒能喝,这酒糟水是吃不死人的,让我试一试。他用舌头尖尝了尝那黄水,酸溜溜的,觉得还不坏。

      正月初一,全家和亲友一道吃饺子。杜杼在父亲的支持下,让每人都来一点黄水蘸饺子吃。结果大家边吃边说:嘿,这味道真不赖!酸中带甜、非常爽口、妙不可言。

      黄水变成了调味品,该起个什么名字呢?杜杼受梦的启发,把二(廿)十一日酉这几个字组合起来,就成了一个字。我国山西地方流传的杜康造酒儿造醋的说法,就是讲的这件事。

      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杜杼做梦并不是真的有什么老神仙指点,而是他潜心钻研酒糟水应用的下意识的反映。在古代虽然还不懂发酵方面的知识,但是实践出真知,酒糟水存放一段时间是要起变化的,变成了醋。这是千真万确的。

 

      现在,除了山西醋之外,其他各地还有名目繁多的醋,如米醋、曲醋、糠醋、麦醋、桃醋、李醋、大枣醋等。而醋的功用,也不止是调味品,还可作为其他日常用品的补充。   

 

(《别录》)

【异名】苦酒(《伤寒论》),淳酢(《本草经集注》),醯(《别录》),米醋(《食疗本草》)

【来源】为以米、麦、高粱或酒、酒槽等酿成的含有乙酸的液体。

【化学成分】醋的一般组成为浸膏质、灰分、挥发酸、不挥发酸、还元糖。具体物质有高级醇类、3-羟基丁酮、二羟基丙酮、酪醇、乙醛、甲醛、乙缩醛、乙酸(含量35%)、琥珀酸、草酸及山梨糖等糖类。

【性味】酸苦,温。

《别录》:"味酸,温,无毒。"《本草蒙筌》:"酸甘,温。"《纲目》:"酸苦,温,无毒。"

【归经】入肝、胃经。

《雷公炮制药性解》:"入肝经。"《本草新编》:"入胃、脾、大肠,尤走肝脏。"

《本草经解》:"入足少阳胆经、足厥阴肝经。"

【功用主治】散瘀,止血,解毒,杀虫。治产后血晕,痃癖症瘕,黄疸,黄汗,吐血,衄血,大便下血,阴部瘙痒,痈疽疮肿。解鱼肉菜毒。

《别录》:'消痈肿,散水气,杀邪毒。"《千金·食治》:"治血运。"

《本草拾遗》:"破血运,除症决坚积,消食,杀恶毒,破结气,心中酸水痰饮。"

《日华子本草》:"治产后妇人并伤损,及金疮血运;下气除烦,破症结。治妇人心痛,助诸药力,杀一切鱼肉菜毒。"

《本草衍义》:"益血。"《注解伤寒论》:"敛咽疮。"《纲目》:"散瘀血。治黄疸、黄汗。"

《本草备要》:"散瘀,解毒,下气消食,开胃气。"《医林纂要》:"泻肝,收心。治卒昏,醒睡梦;补肺,发音声;杀鱼虫诸毒,伏蛔。"《会约医镜》:"治肠滑泻痢。"

《本草再新》:"生用可以消诸毒,行湿气;制用可宣阳,可平肝,敛气镇风,散邪发汗。'

《随息居饮食谱》:"开胃,养肝,强筋,暖骨,醒酒,消食,下气辟邪,解鱼蟹鳞介诸毒。"

《现代实用中药》:"用于结核病之盗汗,为止汗药;又伤寒症之肠出血,为止血药。"

【用法与用量】内服:入汤剂或拌制药物。外用:烧热熏嗅、含漱或和药调敷。

【宜忌】脾胃湿甚、痿痹、筋脉拘挛及外感初起忌服。

陶弘景:"酢酒不可多食之,损人肌脏耳。"《千金·食治》:"扁鹊云,多食酢,损人骨。"

孟诜:"多食损人胃。""醋,服诸药不可多食。"《纲目》:"服茯苓、丹参人不可食醋。"

《随息居饮食谱》:"风寒咳嗽,外感疟痢初病皆忌。"

 

在烹调中如何使用醋

 醋是一种重要的调料,它能派上许多用场.

1.解腥:在烹调鱼类时可加入少许醋,可破坏鱼腥.2.祛膻:在烧羊肉时加少量醋,可解除羊膻气.

3.减辣:在烹调菜肴时如感太辣可加少许醋,辣味即减少.4.添香:在烹调菜肴时加少许醋能使菜肴减少油腻增加香味.5.引甜:在煮甜粥时加少许醋能使粥更甜.6.催熟:在炖肉和煮烧牛肉,海带,土豆时加少许醋可使之易熟易烂.7.防黑:炒茄子中加少许醋能使炒出的茄子颜色不变黑.8.防腐:在浸泡的生鱼中加少许醋可防止其腐败变质.9.起花:在豆浆中加少许醋.能使豆浆美观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