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举行“我看改革开放40年新成就”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306语音加载中

20181031日,复旦大学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工作处、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会组织召开老干部我看改革开放40年新成就座谈会,来自校关工委、退(老)教协、特邀党建组织员、机关和院系等老干部代表出席座谈会。会议由老干部工作处处长邵瑜、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常务副主任周桂发主持。  

座谈会上,老干部围绕忆往昔、说发展、谈变化、献良策的主题,回忆自己亲身经历的重大决策、重大节点、重大事件,议题广泛涉及文社理工医各学科建设、附属医院发展、研究生教育、人才就业、老龄工作、扶贫帮困、原复旦上医两校合并等各个领域。老干部一致认同,改革开放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复旦大学广大教育、卫生事业工作者筚路蓝缕、众志成城,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实践者。改革开放带来思想解放,广大教职工从等靠要转变为积极作为、主动实践,以自我改革换来发展空间,复旦大学和原上医大强强联手奠定综合性大学格局,研究生教育成为学校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在全国率先打破户籍限制,大量引进研究教学优秀人才,率先通过国际合作助推教育卫生事业发展。改革开放带来科学春天,学科建设成为学校发展龙头,复旦大学在全国率先推动生命科学等自然学科和欧美研究前沿的双向交流,率先启动电子科学与工程等新工科发展,华山医院等附属医院完成全国首例脑瘤神经外科手术,以学科优势争取发展空间。改革开放促进制度完善、强化党的领导,校院两级纷纷建立起了党委领导下的科学决策机制,大力培养优秀党政领导班子、学科和党支部双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完善学术、学位等各项制度建设,持之以恒地为复旦大学、为全社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改革开放促进大学服务社会,复旦大学40年支持西藏等地建设,几代人前赴后继在中西部地区挥洒青春,涌现出时代楷模钟扬教授等先进典型。改革开放提高生活水平,老干部笑谈住房改善了、路上汽车变多了、说走就走的旅游更方便了,退(老)教协成立30年来推动了上海高校退休养老金制度完善,编纂170万字书籍抢救校园文化和普及文化养老。老干部纷纷表示,改革开放40年国家和学校取得了突变式的飞跃,加强了国家和民族的向心力,为自己亲身参与其中感到无比自豪,也希望在改革再出发的历史新篇章中、在复旦大学建设世界顶尖大学的新征程中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以来,复旦大学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工作处、退休教职工管理委员会在全校离退休老干部中通过座谈、访谈、征文、书画摄影、微视频、建言献策、金婚纪念等各种形式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10月敬老月期间,全校在院系机关层面开展了十几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活动,数百位离退休老干部参加。本次座谈会是在院系机关层面基础上,邀请了部分亲历改革开放、亲身参与学校重大决策的部分老干部开展的校级座谈会。全校的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和专题调研还将按照计划继续开展。(退管会、老干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