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抗击新冠疫情活动情况报道

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391语音加载中

公元2020年元月,正当华夏儿女准备欢度春节之际,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瘟疫铺天盖地袭来,武汉告急,湖北告急,正当黑云压城之际,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发出号令,举国动员,抗击疫魔!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在中华大地打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数万军人和医务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冲向抗疫第一线;各类医用和民生物资,由绿色通道源源不断输送到抗疫第一线,全国各地封城堵路,人民群众居家隔离,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令人感动。

2月上旬元宵节期间,正是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全国人民的抗疫战斗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在许许多多感天动地事迹的感动下,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刘其真等同志情不自禁地开始赋诗表达对抗疫英雄们的崇敬,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爱,从而鼓舞斗志,为抗击疫魔加油,同时表达对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

在元宵节前的2月7日,刘其真老师首先写出了诗歌 《众志成城战疫魔》,并在“计算机学院退休党员微信群”和“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微信群”发布,得到了退休党员和教师们的共鸣。

2月8日,退休党支部书记高海锋老师写出和诗《中华民族有脊梁》。  

2月10日上午,刘其真老师向党支部书记高海锋同志提出在退休教师中开展《赋诗抗疫情》活动的建议,高海锋老师当即表示完全支持,与支委们形成共识后,立即以退休党支部名义在“计算机学院退休党员群”和“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群”发出开展《赋诗抗疫情》活动的倡议,得到计算机学院退休党员和退休教师们的热烈响应,许多老师开始酝酿赋诗填词。

2月10日中午,高海锋老师以退休党支部名义在“复旦大学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群”同样发出开展《赋诗抗疫情》活动的倡议,得到了老干部处的大力支持,邵瑜、周桂发、孙燕华等领导同志先后号召和鼓励复旦大学各退休支部积极开展《赋诗抗疫情》活动,得到全校各退休支部书记的积极响应。由此, 《赋诗抗疫情》活动在复旦大学退休教师中像滚雪球一样开展起来。

计算机学院的退休教师们积极响应党支部的号召,开动脑筋,写诗填词,其中有四位老师虽然年龄接近或超过了80岁,但仍然满怀激情,积极赋诗填词,为抗击疫情加油。另外,江杰老师特别令人感动,他虽然眼力不济,但是他克服困难,自己口述,让老爱人帮他打字,然后再反复修改,江杰老师先后共完成了四首诗。至2月28日,计算机学院共有14位退休教师写出了抗疫诗词31首。

于建华、李应华等老师还以书法和绘画的形式抒发抗疫之情,鼓舞斗志,支援抗疫战斗,共创作抗疫书法10幅(其中于建华8幅),于建华老师还精心创作了抗疫国画3幅。这些书画作品受到了大家的赞扬。

退休党员高海锋同志还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以实际行动为抗疫战斗出一份力,得到社区领导与群众的好评。

计算机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高海锋同志收集了大家的抗疫诗词,并委托刘其真老师修改整理这些诗词,刘其真老师不辞辛苦,同原作者分别沟通,在字词的准确使用,韵律的规范以及表达方式等方面进一步推敲、修改和提高,然后将抗疫诗词和书画作品做成一个PPT文件,题目是《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赋诗抗疫情》,于3月16日发布在计算机学院网站上,以期达到鼓舞斗志、为抗疫救灾加油的效果。详见http://www.cs.fudan.edu.cn/?p=30111.

计算机学院关工委分会和学生党总支把《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退休教师赋诗抗疫情》PDF文件通过学生支部书记转发到本学院二十余个学生党支部群,让这些诗词书画在学生的抗疫斗争中发挥鼓舞斗志、乐观向上、坚定信心的正能量作用。

复旦大学老干部党委的同志还把刘其真老师的六首诗整理成专文《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刘其真赋诗抗疫情》,于3月中旬发布在复旦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网站上。详见:http://retiree.fudan.edu.cn/ggw/68/0b/c3671a223243/page.htm

2020年2月底至3月初,党支部响应上级党委的号召,在退休党员中开展为抗击新冠疫情捐款的活动,得到大家的热烈响应,大家慷慨解囊,踊跃捐款,纷纷用微信红包或支付宝等方式争相为抗疫救灾献出一份爱心与力量。共有40位退休党员参加捐款,捐款数12100元。其中80岁的老党员谢铭培同志执意要求为抗疫救灾捐款5000元,其对党和人民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令人感动。

计算机学院的退休教师们正在为中国抗疫斗争继续加油鼓劲,为赢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计算机学院退休工作小组 刘其真 高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