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景钟:议议“战争”

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175语音加载中

防疫的日子,关在家里,闭门看电视,打开频道看电视剧,特别是上海新闻综合综道,几乎百分之八、九十是战争片。其它频道少些,但也不少于百分之四、五十。这使我想到怎样看待“战争”。

上世纪六十年代,曾有过“战争是一个大学校”的说法。

刘伯承元帅女儿回忆她爸爸时说过,爸爸是从不看战争电影和电视剧的。当电视上播放战争片时,他就让我们转到另一频道。一位身经百战,统领千军万马的元帅是以这样态度去看待“战争”的。让人深思,再深思。

“战争”可以说让人类陷入“三失”:一丧失生命、二损失财产、三丢失文明。(一)丧失生命,一次战争,死去何止千万人,一次战役死伤人数以千百计。生命是宝贵的啊!一位将军曾说过,好的指挥员,应当是让士兵不怕牺牲,但尽量避免牺牲。这才是好的指挥员。说得多好啊!人的生命是宝贵的。(二)损失财产。一次战争,使工农生产、科学研究的设施(生产力)遭到严重破坏。还有文物也受到毁损。这些损失是惊人的,甚至是无法挽回的。(三)文明丢(落)失,一场战争,使文化教育被摧毁,精神文明的发展不仅陷于停顿,而且还后退。人类文明失落、倒退,是历史的倒退啊!战争只能是一场灾难。如果是学校,那就是当反面教员!

环顾世界各国电影,特别是得奖的战争片,是宣传要渴望和平的,如《西线无战事》、《飘》(又名《乱世佳人》)、《魂断蓝桥》、《拯救大兵瑞克》等等都是宣传渴望和平的。希望我们的宣传部门、文艺、电影界同仁重视拍摄反映人道主义、渴望和平,反对侵略战爭的优秀电影,使我们一代人,特别是使青少年多多接受博爱教育、人类共命运的教育。这是历史的要求,人民大众特别是老一代人(经历过战争伤疼)的嘱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