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景钟:浅议“没有忘记的”

发布时间:2020-06-04浏览次数:143语音加载中

我们共产党员老同志在建党的纪念日(七一)经常会回忆起,自己在党领导下进行艰苦奋斗的岁月。我也是如此(这应该也是“不忘初心”吧)。

我作为一个地下党(不公开,以群众面目出现),在回忆中,很自然想起当年地下党老同志对我的教育引导。他们使我懂得了十分宝贵的思想和斗争经验。我把它概括为:团结群众,开展工作要“三靠、三不靠”。一靠事业的正义性(正确性)引导人,不靠权位压人;二靠思想的崇高感人,不靠威势吓人;三靠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不靠金钱诱人。举个难忘的例子。解放前我在沪江大学读书时,入了党。在1949年初解放前夕,沪江大学学生自治会干事会进行改选,这是一场尖锐的政治斗争。国民党沪江大学区分部和我们地下党(不公开,以群众面目出现)都要在改选中把我们的人选进去,以便掌握学生自治会领导权,从而领导全校的学生工作。竞选要提出为同学办好事的主张, 当时大家关心的问题之一是食堂问题。因为学生食堂办得不好(有贪污行为,引起公愤),国民党区分部学生仗着他们有校长凌XX(孔祥熙派人物)的背景,财大气粗,食堂由他们私自包给校外商人承办,以办得大家满意来拉拢群众。我们地下党则提出在财政公开、廉洁办食堂、团结工友和管理人员等工作原则,争取同学对我们的支持。结果,在投票時,大多数同学支持我们地下党办食堂的“大公无私、自力更生”的主张。其次,在竞选中,双方都要组成竞选团参加选举。竞选团有自己的主张,上面所述的办好食堂也就是主张之一。竞选团还要有名字,我们地下党的竞选团的名字叫“蜡烛竞选团”,意思是燃烧了自己,照亮了世界,表示我们竞选团是要为同学服务的,是造福广大同学的。这给同学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第三,竞选团还要推荐新干事会的候选人。地下党提名的人中,有大四外文系的尖子,她业务很好,可以帮助学习困难同学学习外文,还有一位是大一同学,他虽然是新生,但更多关心低年级同学的利益。这都是关心广大群众的表示。由于我们在选举中的战略策略的正确,宣传工作的充分,最终获得了选举的全面胜利。推荐的干事会候选人全部当选。我也被选进新的干事会中。总结下来,我们地下党之所以有正确的战略、策略思想和措施,这是由于它是在“三靠、三不靠” 思想的指导下制定的。

“三靠、三不靠”的思想成为我后来工作长期的指导思想和依据。解放后,地下党变成地上党——执政党了。靠我们事业的伟大去动员群众,而不是靠权位压服群众;靠崇高思想去(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已,专门利人”)去感动群众;靠帮助群众解困去团结群众而不是靠“有利可图”去诱导群众。总之,我们地下党人就成地上党人、执政党人,我们“有权”、“有位”、“有势”了。但我们还是应当保持过去以事业正义引人(育人)、以崇高思想感人、以帮助解困团结人的品质(本色)。绝不能成为“做官当老爷”式的人物。这是我们许许多多地下党员没有忘记的。这也是我们的“不忘初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