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学习班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318语音加载中

  

418日,复旦大学2019年度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学习班在枫林校区活动室举行。邯郸校区、枫林校区老干部党总支委员、书记、副书记,附属中山医院、华山医院离休干部支部书记、副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邯郸校区老干部党总支书记周振汉主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会上,老干部工作处处长传达了上海市组织部长会议暨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2019年上海老干部工作要点和复旦大学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要点。2019年的老干部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秉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立足职责,用心用情,求真务实,改革创新,不断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注重发挥老干部优势和作用。与会同志感谢党和国家对老干部的重视和关心爱护,表示要以党组织建设为基石,着力提升组织力,引导老干部自觉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发挥好政治、经验、威望优势,为学校创建“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为教学科研,学生党建、关心下一代健康成才等充分发挥好老同志参与、配合和补充的作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随后与会同志结合钱冬生同志《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交流发言赞颂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与会同志还交流了对《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的学习体会,高度赞同文中提出的“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的重要论断。结合《复旦大学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要点》,与会同志就进一步落实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部委市共建托管上海医学院形势下的医学学科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上,各支部书记通报了各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情况和支部成员的近期状况。在邯郸校区老干部平均年龄88.3岁、枫林校区老干部平均年龄90.1岁的情况下,各支部均坚持正常开展组织生活,并以茶话会等多种形式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支部书记以多种方式掌握、关心支部成员情况,支部成员之间通过电话、网络等沟通思想、交流感情、排忧解难。针对老同志们的实际情况,与会同志关注了社会化养老服务保障工作,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与社区联系沟通,帮助老同志用好社会助老服务资源,比如长护险、社区分级诊疗机制、房屋应急维修等,更多的享受优质可及的社会养老、市场化服务,并且还要重视好发挥家庭养老的基础性作用。

周振汉同志在总结学习班交流情况时表示,希望老同志们坚持学习,在党和国家面临“四大考验”的大环境下,防范“四大危险”,坚持“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符遥)